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县2021年发展的总体思路 目标任务 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1 17:00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201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富源县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县城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稳定“四大攻坚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9%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4%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以上。

要实现预期目标任务,富源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精准防控科学调度,夺取防疫和发展“新胜利”

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严格落实科学、精准、专业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工作,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稳增长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基础性工作,紧盯“1+4”主要经济指标,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分析研判,科学精准调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全年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严格落实科学、精准、专业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工作,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稳增长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基础性工作,紧盯“1+4”主要经济指标,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分析研判,科学精准调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全年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为方向,大力培育发展“五大产业”,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粮烟种植规模,大力培育发展核桃、黄桃、辣椒、紫薯、山药、蚕豆、生姜、油菜八大地方特色产业,优化种植结构,提升规模效益。大力扶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为契机,聚焦富源魔芋、大河乌猪等优势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冷链物流等关键环节支持力度,努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有市场的特色优势品牌。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完善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带动农户持续增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打造新型工业化地标。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树立“高”目标、拿出“大”手笔、发展“大”产业,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地标。再创煤炭产业“新辉煌”。以煤矿整治重组为契机,加快推进煤矿“五化”矿井建设,大力推广绿色高效智能安全的开采技术,力争建成一级标准化矿井2处、智能化示范矿井3处,实现原煤产量1500万吨、产值117亿元。加大煤层气开采、煤矸石综合利用,提高安全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坚持“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培育发展精深加工的新型煤化工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提升园区发展“竞争力”。完成园区总体规划修编,优化调整产业发展布局,为重大项目落地预留充足空间。加快推进供排水、管道天然气、胜境220千伏变电站及园区综合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要素保障。完成海关监管仓建设,帮助出口企业缩短退税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国际采购企业关注富源,更多外贸企业投资富源,打造全市全省一流工业园区。增强跨越发展“新支撑”。加快推进飞速200万件汽车轮毂、程霖400万只制动圈、今飞200万件摩托车轮毂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启动飞扬300万台汽车变速器二期、锦鸿30万吨压铸铝合金二期、格威10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二期、程霖400万件高端铝锅制造等项目建设,为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汽摩配产业园奠定坚实基础。尽快启动20万吨氯酸盐、20万吨双氧水、10万吨无机高分子絮凝剂项目建设,推动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推进西南水泥日产7000吨水泥生产线建设,打造滇东北最大水泥生产企业。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大型专业交易市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深入实施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引领工程,推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墨红车心口红色文化产业园、国防教育基地、多乐原二期、陶源溪谷生态庄园等项目建设,高质量编制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策划全域旅游开发,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取得更大突破。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绘就滇南胜境“新画卷”

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群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力争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4.3平方公里,集镇建成区面积达3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建设美丽县城。以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县城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一片两线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启动北城幼儿园、县第三小学、县委党校、高铁北站站前广场配套基础设施、东绕城线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大北城开发建设,加快推进雄达玉顺华府、宏发梧桐苑、宏发新时代商业广场建设,启动晨龍壹号、湖滨御府等项目建设,加大核心地块、重点地块土地出让力度,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商住小区、特色商业街区、星级酒店,丰富城市业态,繁荣城市经济。同步推进老城提质更新改造,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富法路修缮、立体停车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15项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确保2021年创成国家卫生县城。

打造特色集镇。坚持高效集约原则,完善集镇控制性详规和重点村庄规划设计,优化空间布局、功能定位、风貌管控,推动集镇高水平开发建设。加快推进集镇“一水两污”设施建设,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

优化人居环境。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规范养殖等重点工作,持续整治乡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全面提高村庄建设质量和水平,打造山清水秀、干净整洁、宜居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一流发展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强化窗口服务单位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态度冷硬、方式粗暴等问题。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整顿涉企收费项目、规范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强化用地服务保障。科学配置、合理调控建设用地增长规模和时序,全力破解用地保障占补平衡难题,力争全年完成用地征转报批1000亩以上,强化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保障。按照“盘活存量、适度增量”的原则,健全“增存挂钩”机制,收回1000余亩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低效闲置用地,充分盘活土地资源,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严格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坚决兑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调动社会招商的积极性。加强招商引资专班建设,强化项目联合前置预审,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围绕“五大产业”发展规划,突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环勃海等重点区域,紧盯国企、民企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大企业大集团,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以大项目的落地建设为富源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再掀项目建设高潮。紧跟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两新一重”、民生短板等领域,科学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获得更多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支持,努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严格实行服务项目“五个一”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贴身式”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效。树立“以项目看发展、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开足马力、大干快上,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倾力增添民生福祉,顺应群众生活“新期盼”

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补木、摩帮、汤家屯水库建设,加快推进大跌水、阿汪水库建设,统筹做好河库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推动安全饮水设施运行管护常态长效,持续提升安全饮水保障能力。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35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6台,提高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加快推进5G、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做好富源至罗平、宣威至富源、贵州兴仁至麒麟茨营、富村至罗平高速公路和G60复线建设,构建互联互通、高效快捷的内外交通网络。加大矿区公路建设力度,为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加大建制村通班线客车、智慧交通建设力度,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夯实社会事业根基。持续推进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扎实开展化解普通高中“超大班额”工作,充分发挥“三名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启动北片新区县人民医院、中山医院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做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等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面。健全完善养老、医保、住房等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急难救助等民生政策,兜牢民生保障网。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完成38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整治规范殡葬用品市场,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继续实施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巩固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建救助平台、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建扶志扶智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强化群众稳定脱贫支撑。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扎实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因人发展产业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村、脱贫人口的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按照《富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统筹做好乡村规划,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支持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村庄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配套政策,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把乡村建成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富源、法治富源,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

全力以赴抓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建设,扎实抓好煤矿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不断提升煤矿本质安全。统筹抓好非煤矿山、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学校、消防、森林防火、防洪度汛、地质灾害、特种设备、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从源头上消除隐患、遏制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三位一体”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抢险救援能力,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屏障。

千方百计保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成县、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乡村高清监控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八项措施,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持之以恒优生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守护好富源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良田沃土。全力打好“重点流域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环境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7个标志性战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推动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发展。强化“三线一单”硬性约束,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结果严惩的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和惩处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处置、节能节水节粮等活动,全面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

凝聚共识增合力。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水平。重视和加强统战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积极做好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退役军人、工商联、科协、老干部等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擘画富源发展“新蓝图”

主动对标对表上级规划,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项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增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让规划编制成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智慧的过程,使规划成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小支部”引领山区彝寨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