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31 20:22  来源: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21081

为认真贯彻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加强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领导,建立良性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运作体系,特制定本贷款办理指南。

一、贷款政策

(一)贷款对象

1.首次申请贷款的2020年大学新生。

2.首次申请贷款的在校大学生。

3.2020年入学,首次提出贷款申请的研究生。

4.往年已经申请过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且需要续贷的在校大学生。

(二)贷款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3.被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

4.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共同借款人户籍均在本县;

5.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贷款。

(三)共同借款人条件

1.原则上应为借款学生父亲或母亲;

2.如借款学生父母由于残疾、患病等特殊情况丧失劳动能力或民事行为能力的,可由借款学生其他近亲属作为共同借款人;

3.如借款学生为孤儿,共同借款人则为其他法定监护人,或是自愿与借款学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4.共同借款人户籍在本县;

5.如共同借款人不是借款学生父母时,其年龄原则上在25周岁(含)以上,60周岁(含)以下;

二、贷款额度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上限为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每年贷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贷款额度由贷款学生学费、住宿费总额确定,最高不超过规定额度上限。贷款金额以打印合同金额为准。

三、贷款政策

贷款期限最短6年,最长期限22年。

2020年助学贷款政策涉及3个方面的调整:1.还本宽限期从3年调整为5年(不是毕业后第5年才开始还款,是毕业后5年内只需每年按时还利息,直到第六年才开始分期还本息,但是受总贷款年限限制);2.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3.贷款利率从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

注:1.建议贷款期限按最长年数选填,因为毕业后如果选择继续升学时做信息变更受总贷款年数限制。

2.毕业后可随时申请提前还款不受贷款年限影响。

四、生源地助学贷款材料清单

(一)在校大学生首次贷款

1.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下载),《申请表》不用盖章(一份)。

2.学生证(原件)。

3.学生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4.共同借款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5.首次贷款学生在导出《申请表》时会一起导出一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请认真填写后一并上交。

注:(1)申请表中通信地址请详细填列到门牌号。

(2)身份证必须在有效期内。

(二)国开行续贷

在去年共同借款人不变的情况下,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任何一方到办理地点办理即可。

提交的材料:1.《申请表》(不用盖章) ,出具单位不填;

携带的证件:1.办理人的身份证。

注:1、在校续贷的学生,如共同借款人发生变动时,需2人一同前往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点办理共同借款人变更业务,然后签合同;2、如是共同借款人单独前往办理,须会写字。

注:2020年国家开行银行新增助学贷款线上续贷功能,我县将于2020年8月3日以后开通此功能,借款学生如果无法到现场办理签合同手续,可以在学生贷款系统中自助办理续贷业务(只能学生本人操作,共同借款人和其他人无法操作)。此操作方便快捷,建议续贷学生选择线上办理贷款业务。

(三)2020年入学新生贷款

1.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下载),《申请表》不用盖章(一份)。

2.录取通知书(原件)。

3.学生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4.共同借款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5.如未做过预申请的,系统会与《申请表》一并导出一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请认真填写后一并上交(已做过预申请的则没有);

注:(1)申请表中通信地址请详细填列到门牌号。

(2)身份证必须在有效期内。

(四)信息变更

如贷款学生因休学、复学、升学、入伍、身份信息等信息发生变动时,需要先进行信息变更业务办理,再做续贷申请。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1.办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只能是借款人或者共同借款人前来办理);

2.如休学、复学则提供学校的休学、复学相关证明文件复印件;升学则提供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入伍则提供入伍通知书复印件;

五、申请审批流程

(一)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

六、办理时间和地点

1.县级资助中心办理点(面向全县学生均可办理)

办理时间:2020年8月3日——9月11日(节假日除外)。注:大学新生需要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根据自己时间再进行预约。

第二阶段:2020年9月14日——9月30日(节假日除外),办理少量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助学贷款。办理地点:富源县教育体育局三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

2020年8月3日——2020年9月11日办理地点:富源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教育局窗口。

2.营上镇中心学校受理点(受理户籍为营上镇、竹园镇、富村镇的贷款学生,信息变更需要到县级办理点办理)

办理时间:2020年8月3日——9月11日(节假日除外)。注:大学新生需要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根据自己时间再进行预约。

办理地点:富源县营上镇中心学校办公楼4楼。

3.黄泥镇中心学校受理点(受理户籍为黄泥河镇、十八连山镇、老厂镇、古敢乡的贷款学生,信息变更需要到县级办理变办理)

办理时间:2020年8月3日——9月11日(节假日除外)。注:大学新生需要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根据自己时间再进行预约。

办理地点:黄泥河镇中心学校。

七、注意事项

1.办理点会核实办理人的身份,确认其是借款学生本人或是共同借款人本人,第三方人不得代替签字。

2.贷款学生每年至少2次登录维护个人信息(检查自己信息的准确性),系统会自动记录有关登录信息。

3.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续贷的用户名是身份证号码。

八、其他

业务咨询电话:县级资助中心办理点:0874-4618619、4618620(请在8月3日以后拨打)。

黄泥河镇中心学校办理点:0874-4092742 (请在8月3日以后拨打)

举报电话:0874-4618600(请在8月3日以后拨打)

九、学生预约二维码(每个学生只可预约一次,信息变更只能到县级办理点办理业务,也需要预约)

1.在校生首贷、续贷、研究生首贷、信息变更等(扫下面二维码进行预约)

2.温馨提示:新生要收到通知书后准备好相关资料根据开学时间再进行预约。



十、申报“云南健康码”(请扫描填报后截图保存,办理业务现场需要出具)




富源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7月31日




富源县2020年中央特岗教师招聘资格复审相关要求公告富源县关于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和存量信息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