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04 15:34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6767

2月2日,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1.jpg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3名,实际出席代表277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胡耀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崔庆稳、杜毅静、杨兴明、张彩雄、柏朗坤、范涛、徐万波、李海星、张有信、杜学虎、李琳、谢宏波。

上午10时,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jpg

县长侯开苑代表富源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富源发展负重前行、趋稳向好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个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一年来,县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发展态势积极向好。二是千方百计强产业,工业支柱地位持续稳固、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服务业恢复向好,发展支撑不断夯实。三是注重品质强基础,县城品质稳步提升、乡村建设加速推进、基础设施补短强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开拓创新促改革,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科技创新推进有力,发展动能加速释放。五是倾心用情增福祉,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教育教学稳步提升、健康富源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六是协同发力优生态,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低碳环保深入人心,发展底色更加鲜明。七是时刻警惕防风险,重大风险有效防范、煤矿安全基础夯实、公共安全守护有力、社会治理扎实有效,发展环境稳定好转。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开展“监督落实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重实干、抓落实成为广大干部共识共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5件、政协委员提案182件,规范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6件,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行县。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监管,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抓好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各项工作,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富源实践取得新成效。

报告建议,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扩大投资消费,全力稳定经济增长,要抢抓政策机遇,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消费潜力,培优市场主体。二是持续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推进农业提速发展,推进工业提质增效,推进服务业提级扩面。三是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促进发展环境提升,要狠抓招商引资,推进园区提档升级,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四是持续推进城乡建设,拓展融合发展空间,要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创新城市经营模式。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动力活力,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活开放创新潜能,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七是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厚植绿色发展底色,要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扩大城市绿色空间。八是持续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稳定防线,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提出,政府的一切职责是抓落实、一切任务是抓落实、一切要求是抓落实。全县政府系统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要坚持依法行政,要恪守廉政之本。

报告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为全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富源篇章而努力奋斗。

3.png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富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富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

4.jpg

辖区内不是县人大代表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及市六届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市管职级公务员、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县委各有关部委、办负责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县直属机构行政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职级公务员,县政协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委巡察组组长,县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央、省、市驻富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侯开苑带队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央视播出】云南富源:鸭子配黄姜 浓郁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