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

发布时间:2023-08-28 11:3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浏览次数:5017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3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D53030020230820011富源县胜境街道翡翠新城小区3栋旁的物业楼养猪,有臭味;3栋有一家KTV隔音差,晚上噪声扰民。富源县大气、噪声    1.关于富源县胜境街道翡翠新城小区3栋旁的物业楼养猪,有臭味的问题,属实。经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胜境街道现场核查,翡翠新城小区物业于2023年年初在物业楼饲养猪4头,有异味。
    2.关于“3栋有一家KTV隔音差,晚上噪声扰民”,属实。经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胜境街道现场核实,被举报的KTV全称为“富源县艾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法人为付树鹏,企业信用代码:91530325MA6PTUVH03,营业执照娱乐经营许可证编号:530325160136,相关证照齐全,该公司已采取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为安装隔声板。富源县于2023年8月21日对该公司昼间和夜间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超标:该公司边界东位于翡翠新城小区3栋内、边界西位于城市主干道富法路路沿24.5米,夜间噪声监测值分别为56.9 dB(A)、60.7 dB(A),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22337—2008)的表1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源边界噪声排放限值中4类环境功能区类别标准限值55 dB(A);KTV楼上的噪声敏感建筑物302住户在卧室的昼间、夜间监测值为45.3 dB(A)、45.2 dB(A),等效声级均超过表2结构传播固定设备室内噪声排放限值中噪声敏感建筑物声环境所处功能区类别2、3、4类,A类房间排放限值昼间45 dB(A)、夜间35 dB(A);噪声敏感建筑物302住户卧室的夜间500倍频带声压级为30.0 dB,超过表3结构传播固定设备室内噪声排放限值中噪声敏感建筑物声环境所处功能区类别2、3、4类,A类房间500倍频带声压级29dB限值。
属实    一是由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督促翡翠新城物业对物业楼养猪的问题立行立改,2023年8月22日上午,翡翠新城物业已将圈养的4头猪拉走,并对物业楼进行了清洗消毒处理,异味已消除。二是由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令富源县艾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2023年8月22日起停业整改,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整改完成后经相关部门验收通过方可恢复营业。三是由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加强对富源县艾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监管巡查,督促该公司加强娱乐场所噪声控制日常管理,合理安排营业时间,确保噪声达标,降低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未办结
2D53030020230820012富源县后所镇庆云村委会大炭沟煤业有限公司(大炭沟洗煤厂已经关闭多年)里面有个煤矸石洗矸厂没有任何手续证照,洗煤矸石的污水往河里排(从庆云栗树坪流出的河)。富源县    1.关于富源县后所镇庆云村委会大炭沟煤业有限公司(大炭沟洗煤厂已经关闭多年)里面有个煤矸石洗矸厂没有任何手续证照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是大炭沟洗煤厂已经关闭多年,不属实。举报反映的大炭沟洗煤厂建成于2010年10月,法定代表人顾怀满,设计洗选能力60万吨每年,已取得投资备案证、环评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云南省排放污染物许可证》《能源审计报告》等证照手续,该洗煤厂手续合法有效。于2020年承包给敖金金、沈家保、张如意3人进行生产经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虽然存在因原料不足间歇性停产的情况,但总体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
    二是“里面有个煤矸石洗矸厂没有任何手续证照”,属实。富源县后所镇庆云村委会大炭沟煤业有限公司承包经营人敖金金、沈家保、张如意,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于2022年12月擅自在富源县大炭沟选煤有限公司厂区内东北角建设年洗选15万吨的煤矸石洗选设施一套,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至今。
    2.关于洗煤矸石的污水往河里排(从庆云栗树坪流出的河)的问题,不属实。
经现场核实,擅自建设的煤矸石洗选设施,生产的废水通过大炭沟煤业有限公司选煤厂原有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循环利用。同时,煤矸石洗选设施位置距离举报人指出的河流(舍马河)150米,中间为选煤厂未利用空地以及旧杨公路,且选煤厂厂区和煤矸石洗选设施位置相对公路地势较低,未铺设排水管道,未发现污水排至舍马河情况。
部分属实    由县能源局牵头,后所镇党委政府负责,一是立即对未经批准建设的洗矸设施停止供电;二是督促洗矸厂负责人(敖金金、沈家保、张如意)于2023年8月24日前完成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的设施设备自行拆除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大炭沟洗煤厂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管检查力度,每周跟踪检查一次,直至洗矸设施拆除等整改工作彻底、无反弹;四是举一反三,加大舍马河沿岸煤炭生产经营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的巡查检查力度,避免舍马河受到违法排污影响。已办结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四批)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