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老厂镇:春耕备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2-22 17:11  来源:富源县老厂镇  作者:曹振华 山鑫  浏览次数:27543

冬去春来,又到了一年春耕备耕好时节。2021年雨水季节刚过,富源县老厂镇的气温逐步回升,耕牛犁地、骡马搬粪、农用车运送农家肥、铁牛闹春耕、村民你来我往穿梭在田间地块,到处是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去年小孩们到浙江去打工了,只种了4包玉米种,加之雨水条件好,收成比较好。今年小孩打工回家过年,就忙着帮我把闲置的玉米地块翻了一遍,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我再来平整一下地块,准备再种上5包玉米,相信今年也会有一个好收成。”富源县老厂镇者米村委会城街村村民王梅仙一边平整着玉米地块一边信心满满地说。

而从王梅仙家玉米地块边走过的邻里李大哥,一边用手擦拭着脸上的汗水,一边吆喝着自家的骡子,一趟接一趟地把早已经准备好的农家肥搬运到玉米地头,从早到晚地忙碌着春耕备耕。

不远处的山坡上,同村村民的郭大雄正在给旋耕机加油,“忙了一早上,机器歇会喝点油,我们也休息一下喝点水,今天要把这2亩多的地块犁好,过几天等玉米播种下去后,我们也要到广东打工挣钱了。”说罢,郭大雄便径直起身,娴熟地再次拉响了旋耕机……


为确保全镇春耕生产按节令推进、按区域布局、按技术要求种植,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富源县老厂镇大力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镇党委政府和农技部门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以及农用物资需求,提前做好玉米种子、洋芋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调运、储备等工作。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技人员紧抓春耕生产的有利节令和时机,积极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化肥种子物资准备、备耕整地指导、安全生产引导,走进田间地块为群众春耕生产送上“金点子”。广大农户人车马并用搬运着农家肥,翻犁、平整着地块。广袤的农村热土地上,干部群众一起话生产、忙春耕、谋发展,热闹非凡。“春耕生产不仅关乎到粮食安全,更关系到广大农户的饭碗,帮助和指导农户,抢抓农时翻耕平整土地是我们每年的必修课”,富源县老厂镇农技人员小张介绍道。

在大片油菜地里,艳丽的金黄色菜花正结着碧绿的果夹;山坡沟间的田间地块,广大村民们正在用锄头平整土地;在育苗的大棚里,播下的种子有的已开始破壳长出根须;一片片已经清理出来的空闲正在翻耕,为新一季的播种做好准备。而富源县老厂镇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技人员也在积极做好农资供应准备,深入田间地块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开展护林防火宣传,严格管控秸秆焚烧,防治大气污染,全力确保春耕备耕有条不紊。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营上镇欢送2021年首批外出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