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其他文件库

现行有效58部

富源县人民政府其他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富政发〔202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办、局,各企事业单位:

县长侯开苑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富源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侯开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富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克难奋进、攻坚补短、成绩斐然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化解风险挑战、克服诸多困难,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难事,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交上了高质量答卷。

稳中求进,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制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1条措施,强化清单管理、监测调度、考核问效,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良好态势。减免各项税费2.78亿元,有效增强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18亿元、上级补助资金29.3亿元,实施重点项目92个,有力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亿元、增长2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28.5亿元、增长2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亿元、增长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2亿元、增长9.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80元、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70元、增长11%,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前列或最前列。

砥砺前进,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工业转型步履坚实。做好煤矿整治重组“后半篇”文章,推进煤炭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原煤1500万吨、洗精煤200万吨,实现煤炭开采及洗选产值134亿元、增长53%。多措并举增煤保电,供应电煤410万吨,全力保障电厂用煤需求,开工建设富源西风电场,全年发电85亿度、实现电力产值30.2亿元。铝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程林机械年产3000万只摩轮制动圈、今飞年产200万件铝合金摩托车轮毂、飞速年产200万件汽车轮毂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锦鸿年产30万吨压铸铝合金二期项目加快推进,格威年产10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二期、铜优新能源电池负极铜铝复合材料、鑫辉汽车摩托车密封圈项目启动建设,实现铝产业产值85亿元、增长31.2%。工业园区被列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合规园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扛稳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生产粮食37.62万吨、增长4.7%。收购烟叶24.95万担、实现产值3.84亿元,辣椒、紫薯、山药、山地蚕豆、生姜、油菜等特色经作初具规模。种植魔芋14万亩、实现产值9.6亿元。建成生猪规模化养殖场12个,规模化养殖率62%,出栏生猪120万头。认证绿色食品基地4.1万亩、产品11个,认定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9个。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5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煤炭智慧物流园区开工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多乐原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农村电商稳健发展,成功打造“胜境富源”区域公共品牌。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07亿元、增长11.9%。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优化招商模式、提升招商实效,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77.6亿元,省外国内到位资金增长19%,利用外资660万美元,被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协调并进,乡村振兴推进扎实有力。脱贫成果有效巩固。深入推进“一平台、三机制”,持续实施“六大工程”,加强动态监测、分类帮扶,消除边缘易致贫风险户948户3432人、脱贫不稳定风险户808户3501人,全力帮扶突发严重困难户,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县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驻村工作队轮换顺利完成,沪滇协作、定点帮扶力度不减,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整治,新建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厕143座、户厕13048座,建成垃圾处理设施2座、污水处理设施30座,创建1个省级、9个市级美丽村庄。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建房审批制度,乡村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基础有力夯实。沪昆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宣富高速开工建设,东绕城线、富罗高速、G60扩容复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硬化“村村通”道路91公里,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7公里。大跌水、阿汪水库主体完工,补木、摩帮、汤家屯水库前期工作有力推进,32件移民后扶项目顺利实施,洞上水库至县城三水厂供水工程全线通水,北城新区、采煤沉陷区等供水工程基本建成,完成中安大沟修复,79件安全饮水维修养护工程有序开展,保障13.57万人饮水安全。胜境22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27公里。建成5G基站138套,铺设光缆526公里。

合力奋进,国家卫生县城达标通过。万众一心、辛苦奋战,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入选拟推荐命名国家卫生县城公示名单,县城面貌极大改观,人民群众广泛点赞。累计投入5.5亿元,实施15项重点工程、31个补短板项目,改造老旧小区40万平方米、路面28万平方米、管网39.07公里,改造建设金城、胜境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公厕191座,建设洗手设施794处,新建停车场3处、漆划停车位710个,配齐配足环卫设施,补绿植绿3.3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8.14%。创造性实施“五包保两清单一销号”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制度,全面落实门前“五包”,扎实开展划行归市、占道经营、门头牌匾、“牛皮癣”小广告、架空管线等专项整治,清除裸露垃圾1.95万吨,疏通管道108.65公里,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93.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42%,城市更加干净宜居。彻底治理城子叶片区,入城滑坡点变成网红打卡点。全面治理东门河,脏乱的河道变成靓丽风景线。深入开展创卫志愿服务、爱国卫生“六进”活动,开设问题曝光、投诉举报平台,共建共享深入人心,全民参与更加自觉。

携手共进,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优先保障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5384个,城镇新增就业4205人,劳动力转移就业31.8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县第九中学建成投用,县第三小学、第三幼儿园开工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作用,深化实施“三名工程”,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考成绩稳中有升,高考一本上线率提高3.02个百分点,创成一级二等高级完全中学1所,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北城医院项目启动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二级专科医院,5个卫生院达到甲级卫生院标准,医疗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宏发梧桐苑、雄达玉顺华府竣工交房,宏发新时代商业广场、湖滨御府等项目加快建设,住房保障持续加强。推进全民参保扩面行动,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96%。发放各类救助金1.45亿元,社会救助扎实有效。殡葬改革全面深化,编制城市公益性公墓和45个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专项规划,启动30个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克难勇进,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级联合执法检查、市级大排查交办反馈问题扎实整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声、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治理,省控市控断面地表水水质总体达标,县城区域噪声监测点声环境质量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98.5%。清理整治堆煤货场206个,清运煤产品280余万吨,困扰多年的堆煤货场环境问题得到彻底整治。持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高效处置响水河水库事件,处置经验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交流。

坚实迈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疫苗113.5万剂次。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启用花园子医学观察隔离点,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染病区应急项目,持续保持“零疑似、零确诊”良好局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强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严格执行“1+6+47”监管机制,大力推进“五化”矿井建设,建成灾害治理示范矿井8处,煤矿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地方煤矿连续92个月安全生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接访约访下访、信访包案化解、重复信访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和行业领域整治,平安富源建设迈上新台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前列。

持续精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加自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倾心用情为民、一心一意谋事、全心全力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高。全力抓好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满意、基本满意率10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和跟踪监管服务机制,受理代办项目20个、代办事项208件。公共资源有效配置,交易金额12.5亿元。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城投集团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为AA,政府行政效率持续提升。

双拥、兵役、气象、地震、老干部、地方志、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供销、工青妇、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科协、文联、残联、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本届政府收官划上圆满句号。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团结一心、拼搏实干,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标志性、突破性的重大成就,五年的发展是全方位的,五年的变化是深层次的。

五年来,我们众志成城战脱贫、勇攻坚,全面小康如期实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攻坚克难,投入142.08亿元,25584户111818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县高质量摘帽,8个贫困乡镇(街道)、130个贫困村高标准出列,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库建设等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9个单位、10名同志获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表彰,诠释了富源创造、展现了富源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帮扶协作单位、驻村工作队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富源大地,让党的关怀惠及千家万户。脱贫群众信心更坚、心气更足,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蔚然成风。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阔步向前。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固本强基、集群发展,工业经济持续壮大,现代农业稳步提质,第三产业活力倍增。煤炭产业规划产能提升至4405万吨/年,平均单井规模72万吨/年,煤矿标准化、智能化建设领跑全省。今飞、飞扬、格威等全国知名企业落户园区、建成投产,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7.21%,园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火电、风电、水电多元发展,电力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2%。建成高标准农田17.21万亩,粮食生产连年丰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76家。旅游业快速发展,连点成线格局逐步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全覆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更迭。新增市场主体69590户,认证云南名牌企业4个、曲靖名牌企业4个。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拓空间、强功能,城乡面貌精彩蝶变。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夯实基础、提升品质,城镇建成区面积50.7平方公里。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68个,路网、水网、电网互联互通,绿化、美化、亮化错落有致,山体、水体、城体相得益彰。沿街屠宰、以路为市等城市顽疾彻底整治,拆除违法违章建筑5.08万平方米,建成城市节点公园35万平方米,居民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建设水源工程8件、新增库容2152万立方米,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92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4%。新增道路1052公里、通车里程4067公里,新建改造中低压以上线路580.52公里、配电变压器278个,建设改造通信基站1034套,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客车、动力电、光纤、4G信号。

五年来,我们持续发力护青山、育绿水,生态环境美丽绽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保护、防治污染,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主要污染物减排扎实有效,淘汰落后产能40万吨,单位GDP能耗下降31.4%。河(湖)长制有名有实,创建省级美丽河湖5个、市级示范河湖5个。治理石漠化面积89.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210.8平方公里,营造林18.11万亩,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18个,森林覆盖率47.25%,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86%。实施地质灾害大中型治理项目18个,完成697.2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生态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全覆盖。成立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有力。

五年来,我们倾心尽力补短板、惠民生,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以人为本、竭诚为民,改善民生、增进福祉,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开展就业培训24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县第二小学、第七中学、第八中学、第九中学建成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74所,新增校舍面积36.22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36.68万平方米,高中集中到县城办学,被表彰为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被认定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提质达标,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7个,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标准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全民健康素养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加强,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4个,养老服务能力持续加强。民兵建设、兵员征集等国防动员体系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立,拥军优属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富单位、驻富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富源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人均占有量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产业竞争力不强、稳定性不够,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数量较少,园区集聚度、支撑度、贡献度亟待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提升,人口吸引力不强;基础设施、民生事业还存在短板,高品质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等领域还有许多薄弱环节,社会治理效能有待提高;少数干部法治观念、服务能力、工作作风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实干担当、创先争优不够,政府自身建设、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我们一定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们追赶跨越、争先进位的关键五年,也是我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这五年,尽管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国家实施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一系列政策红利将叠加释放;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国铝谷、滇中城市群等重大部署,全市建设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将为全县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更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富源发展的潜力更大、动力更足、活力更强,干部群众想发展的意愿强烈、勇发展的干劲十足、能发展的本领高强,必将汇聚成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强大合力。我们要增强发展信心,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办好自己的事,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在坚实迈步中赶超跨越,在笃定前行中勇争一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5%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进入西部五十强。

(一)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突出企业主体、产业方向、人才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聚焦打造3个百亿级支柱产业、6个十亿级优势产业,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高效农业体系和特色服务业体系,把富源建成名副其实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重要能源基地县、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强县。到2026年,主导产业优势更加凸显,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支撑明显增强,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二)美丽富源更高颜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向绿色循环低碳转变,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让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抢抓全省实施“百县千镇提质”工程机遇,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把乡村建设成为与城市共生共荣、各美其美的美好家园,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到2026年,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有质量,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滇东美丽门户城市”成为富源靓丽名片。

(三)改革开放更高水平。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区域最优营商环境高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北城新区、工业园区等开放平台引领作用,深化制度开放、市场开放、创新开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到2026年,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开放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对内对外开放达到更高水平。

(四)人民生活更高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共同富裕。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高质量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兴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效率,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到2026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五)社会治理更高效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驰而不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富源、平安富源、诚信富源。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到2026年,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富源未来可期!我们坚信,只要全县上下坚定必胜信心、满怀创业豪情、不懈拼搏奋斗,富源发展一定能跑出加速度,人民群众一定有更多幸福感,既定目标一定会成为美好现实!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富源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奋进之年。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省委“六个大抓”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县城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稳定“四大攻坚战”,全面实施“工业和财政收入三年倍增”计划,努力把富源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重要能源基地县、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强县、滇东美丽门户城市,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工业引领,推动经济实力提升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加快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进程,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做强煤电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煤炭开采及洗选产业。以煤矿整治重组为基础,强化“一矿一策”服务保障,力争资源整合矿井取得采矿权证、改造升级矿井实现项目核准、在建矿井基本进入联合试生产。推进选煤厂现代化改造,建设雨汪煤矿300万吨/年选煤厂项目。全年生产原煤1800万吨,实现煤炭开采及洗选产值158亿元。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改造提升煤焦化,巩固完善煤气化,着力优化煤液化,加快德鑫焦化转型升级,实现新型煤化工产业产值12亿元。大力发展电力产业。深入落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全力保障电煤供应,力争滇东、雨汪电厂满负荷发电,雨汪200万千瓦火电项目核准批复。加快推进富源西、富源北风电场项目,启动香花岭、卡泥光伏发电项目和县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年发电100亿度,实现电力产值35亿元。

做大加工制造产业。围绕扩上游、强中游、拓下游,加快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努力构建绿色铝精深加工循环产业链。完成锦鸿年产30万吨压铸铝合金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格威年产10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二期、铜优新能源电池负极铜铝复合材料、鑫辉汽车摩托车密封圈项目,力争铝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大关。推动传统建材产业绿色转型,推广应用新型建材,力争西南水泥日产70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轩祥煤矸石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实现建筑建材产业产值6.42亿元。

做优园区发展平台。大力推进园区优化提升,完成园区规划调整、规划环评和区域评估工作,动态储备熟地1000亩以上。胜境22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供排水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围绕精简高效,科学制定园区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权限事项清单,健全完善绩效激励机制,提升园区运营水平。积极推进公铁多式联运现代物流基地、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加快推进煤炭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完善冷链物流仓储等设施,强化物流集群效应,提升商贸物流现代化水平。

(二)聚焦项目带动,推动投资消费提振

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扩投资、促消费并举,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强化投资支撑作用。精准对接国家、省、市重点投资领域,做好产业规划、项目谋划、投资策划,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库,大力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力争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盘子。深化落实县级领导挂包项目责任制,健全完善重点项目专班跟踪服务督导机制,推动意向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合同变投资、投资变实物。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0个以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推进宣富高速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富罗高速、G60扩容复线项目,启动营竹公路改造工程,实施“组组通”硬化1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公里,改造提升矿区公路。完成大跌水、阿汪水库建设,开工建设补木、摩帮、汤家屯水库。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79公里,建设110千伏变电站3座。

强化消费基础作用。培育发展县城中高端商业综合体、乡镇商业中心和村社便民商业网点,布局建设县城分拨中心、集镇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强化全域旅游理念,扎实推进旅游革命,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滇南胜境”旅游融合示范区、多乐原二期、县城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商务、快捷酒店建设改造,全面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大力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体、家政等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8亿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强化要素保障作用。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强化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提升规划引领水平。建立健全土地供应联合监管、“增存挂钩”机制,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升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能力。实施土地提质改造项目7个、补充耕地项目2个、增减挂钩项目2个。加快非煤矿山转型升级、证照办理,保障项目建设、生产生活需要。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推动信贷支持增量提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力资源流通顺畅。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做好反垄断工作,营造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

强化数字关键作用。新建5G基站100套,新增光缆线路500公里。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度,建设农产品溯源体系,推进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建设,实施雄达、祥安煤矿智能化改造,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大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加快建设富源政务一朵“云”。全方位推广“刷脸就行”“扫码亮码”,拓展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社会化应用场景,建设智慧停车场12处,推进物联网健康信息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数字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聚焦城市发展,推动品质内涵提档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一片两线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扎实开展“八城联创”和美丽县城创建,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影响力、竞争力,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更安全。

精心布局城市。突出“产、水、绿、文”元素,修订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合理配置城市资源,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强化“产与城”的融合。围绕“产业、人口、功能”,编制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宏发新时代商业广场项目,打造城市消费新地标。强化“水与城”的互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巩固提升东门河治理成效,扎实推进清溪河综合治理,建设水生态城市。强化“绿与城”的交织。系统谋划城市绿化总体布局,实施城市绿化行动,全面开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推动城在林中、路在绿中、城绿相融,打造“城市客厅”。强化“文与城”的统一。坚持保护优先、历史传承,把关隘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嵌入城市,挖掘尹珍故里文化内涵,弘扬王甲本烈士精神,建设廉政文化公园,实现文化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

精致建设城市。让出行更顺畅。实质性开工建设东绕城线,提升改造城区主次干道,加快推进沪昆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科学优化公交线路,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群体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让生活更便利。布局增加公共充电桩200个以上。全面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93.8%。启动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垃圾中转站1座。加大垃圾分类处理力度,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让居住更舒适。持续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湖滨御府、晨龍壹号等房地产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不断提升居住品质。

精细管理城市。高质量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巩固提升工作,全力争取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启动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构建运转顺畅、高效有序的城市管理体系。严格门前“五包”管理,加大清扫、机扫频次和力度,大力整治违章建设、乱停乱放等行为,着力解决城市“空中蜘蛛网”“牛皮癣”,有效提升城市质感。构建现代物业管理体系,推进物业管理社会化、市场化、规范化。运用问题曝光、投诉举报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共建共管共享。

(四)聚焦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提能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4.07万亩,播种粮食96.89万亩、生产粮食38万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种植烤烟9.24万亩,收购烟叶24.95万担。深入开展“一二三”行动,实施富源魔芋、大河乌猪品牌提升计划,种植魔芋15万亩、实现产量20万吨,建设大河乌猪核心保种场2个、扩繁场2个,全年出栏生猪154万头。建设标准化肉牛羊养殖小区30个,推进肉牛羊产业发展壮大。突出组织化、规模化、加工化、市场化、品牌化,加快发展辣椒、紫薯、山药、山地蚕豆、生姜、油菜等特色经作,力争实现产值17亿元。筹建核桃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拓展核桃深加工产业链。坚持走“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路子,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1家。

推进乡村宜居宜业。科学规划集镇发展,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141个行政村、1567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传统村落保护,严厉查处违规乱建行为。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5个,做好农村公路管养、老旧危桥除险加固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打造2个示范乡镇、10个精品示范村、145个美丽村庄。建设4个移民新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治理河道32公里,新建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厕128座、户厕7048座,加强“两污”设施建设管理。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力促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推进农民富裕富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一平台、三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双向”帮扶,推进扶智和扶志“同向发力”,抓实集体经济和扶贫资产管理“两个基础”,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0万元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建立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致富。采取“培训+上岗”等方式,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增强稳定就业能力。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登记颁证,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农民在乡创业、充分就业、居家乐业。

(五)聚焦改革开放,推动营商环境提优

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以开放聚资源、添活力,健全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迈出新步伐。

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程审批制度、商事制度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力度,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办事环境。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完善城投、正融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体系,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先保障“三保”,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资金配置使用效率。

更深层次扩大开放。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区域,树牢“大招商”理念,突出“一把手”招商、精准招商,强化以商招商、专班招商、产业链招商,用好各类商会、协会、展会平台,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旗舰型产业项目。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月调度、动态跟踪督办机制,力争达成亿元以上投资合作协议10个、实质性开工3个,省外国内到位资金稳健增长。积极打造开放型平台,规划建设保税仓和保税物流中心,力争获批国家级外贸加工基地,推动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更实举措强化创新。立足将科教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充分发挥职业技术学校作用,加强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优秀企业务实合作,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煤化工、铝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7%。谋划建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引进“名校优生”力度,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更加精准服务企业。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深化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新增市场主体3746户,“四上”企业17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3.2%。健全完善领导挂钩、政企协商、银企联姻、企业互助机制,优化“全程式、无缝隙、零障碍”精准服务,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一企一策”服务民营企业,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勇于创新、力争一流、奉献社会,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共识和氛围。

(六)聚焦生态保护,推动绿色转型提速

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加快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更大力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擦亮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底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高污染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保卫蓝天。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清洁柴油机车行动,强化施工、道路、堆场、裸露地面等扬尘管控,全面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确保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保卫碧水。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深入开展水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启动黄泥河上段综合治理,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保卫净土。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为重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内地块准入管理,加强重金属、新污染物治理,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打好生态修复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开展采石采砂、砖瓦、畜禽养殖等行业专项整治,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推进森林富源建设,营造林3.9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3.4万亩、水土流失面积4.5万亩,森林覆盖率47.25%以上,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86%以上。实施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本底资源调查,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成21个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巩固提升堆煤货场环境治理成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县。

打好绿色发展主动战。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制定实施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应用,严格规划环评审查和项目环评,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口,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完善监测监管执法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提升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水平。深入开展绿色创建行动,强化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七)聚焦民生改善,推动群众福祉提质

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关切。

全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地就近就业行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扎实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动态清除零就业家庭。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200个,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96%。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全面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稳步推进养老事业,建设养老服务中心2个。持续推动殡葬改革,加强殡葬服务综合整治,建设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44个。

全力夯实教育教学基础。优化校点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实施教育专项项目,县第三小学、第三幼儿园建成招生,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更高质量,一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加快教育强县步伐。严格落实“双减”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三名工程”质效,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专业化。用活用好教育发展基金,推进产教融合。强化校园风险防控,保障师生安全。

全力推进健康富源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全面提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增强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推进北城医院建设,做好县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做好卫生院等级评审及社区医院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两提升一防范一满意”活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优质医疗。深化拓展爱国卫生运动及“7个专项行动”,让干净成为常态、卫生成为习惯、整洁成为时尚。完成墨红镇、竹园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创建省级卫生村29个。

全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稳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示范点,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挖掘地域文化,传承民间技艺,加强“非遗”保护,优化文艺作品创作。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升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深化军民融合,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

(八)聚焦安全稳定,推动社会治理提效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理念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有效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排查管控,严控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筑牢防控屏障。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各级指挥部常态化运转,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染病区应急项目建设,强化应急演练、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守好安全生产“主阵地”。紧盯“双零”目标,健全完善分片挂钩、辖区负责、驻矿监管责任体系,制定“一矿一策”风险管控措施,建立“一矿一册”安全风险清单,扎实开展隐患排查、重大灾害综合治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深入推进“五化”矿井建设,建成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矿井4处、智能化工作面3个,夯实煤矿本质安全基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巩固提升,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加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力度,守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底线。建设运行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持续完善应急监测、指挥、处置体系,加强重要物资储备,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保障能力。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筑牢社会稳定“压舱石”。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防范涉黑涉恶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建设更高质量平安富源、法治富源。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网格员+联户长”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深化落实接访约访下访、首问首办负责、分级分类管理等措施,全力打造智慧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化解债务存量,严控债务增量。

全力支持工青妇、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科协、文联、残联、工商联等群团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统筹抓好外事侨务、机关事务、老干部、地方志、兵役、供销、气象、地震等各项事业。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新任务和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定政治立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强化政治历练,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践行为民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紧盯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迫切的难事要事,倾力服务、全力保障、用力作为,有效解决群众困难、改善群众生活。采取实打实的举措,让干部面向群众、工作面向群众、服务面向群众,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依法行政。尊崇宪法、遵守法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论证和事后评估,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司法监督,重视舆论、社会监督,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提升履职能力。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作为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的核心内容,大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升班子领导能力、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强干部教育,开展精准化理论培训、政策培训、法规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行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树牢实干导向。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发扬开放包容、勤劳朴实、敢想敢干、勇争一流的精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倍加珍惜干事创业平台,真正留下无悔无憾业绩,主动想事、谋事、干事,不拖、不推、不滑,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全程紧盯不放。坚持系统性、目标性、具体性、结果性相统一,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上。坚持实事求是,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实效导向,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进高质量发展。永葆廉政本色。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寸步不让纠治“四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资源开发、民生、项目审批、招投标等领域和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清廉富源建设,让清正廉洁成为每一名工作人员的鲜明标签。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强化公共资源资产资金管理,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梦想照亮未来,奋进正当其时;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2022年富源县政府工作报告

富源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