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乐额水族语言

发布时间:2023-09-28 16:30  来源: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黄施美  浏览次数:2273

乐额下寨位于老厂镇西北部,寨子坐落在山腰中,西面与罗平接壤,位于块择河与普鲁河交汇处,东面是狮子山,南面是狮子脑,北面是小石岩山,地貌山地峡谷特别突出,四周高山环绕,山地多稻田少,海拔1400米。村里绿树成荫,主要树木有榉木、松树、杉树、竹、芭蕉等,其中榉木有8株,距今约700年,已报批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

图片1.png

乐额下寨现有住户41户,171人,主要民族水、汉,其中水族37户,152人,汉族4户,19人,水族占总人口的80%。据当地老人介绍,相传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亦佐土猷安伯反明,明征南大将军颍川侯付友德,派久经沙场的西平侯右副将军沐英率众兵攻击亦佐老巢,击败安伯,平息叛乱。跟随征南的水族兵士有部分就留在富村大凹子下法勒一带安家,大约在清末因山体滑坡,从下法勒迁居于此。乐额下寨距乡镇所在地老厂33公里,通沙石公路至电站,进村约1公里未通公路。

图片2.png

当地水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水语和同语族中的布依族、壮语有亲缘关系,尤其与侗语的关系更加密切。乐额下寨水族由于和汉族长期交往,汉语则成为共同的语言,通用汉语、汉文,只有少数老人用水语交流。经调查,60岁以上的老人全懂水语,能说会唱,50岁以上懂大部分水语,40岁以上懂一部分水语,30岁以上讲一些水语词汇,29岁以下不会讲水语,现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不会使用水语对话,不会用水语唱民歌。水族汉字过去称水书,用于推测祸福、择吉除凶,占卜和祭祀,现水书已翻印成书。

图片3.png

经我们调查认为,乐额下寨水族语言保存得较为完整,一部分水族人在生活、劳动中能用水语对话,用水语唱山歌。但周围不远的村寨都是汉族人居住,受汉文化影响,水语已出现青黄不接现象,只有50岁以上的说水语,中年、青少年不说水语也不愿意学水语,水语面临濒危,有灭绝的危险。虽然市、县级政府以文件形式加以保护,但水语传承重视不够,应采取相应措施,实施保护计划,让全社会来关注濒危水语传承,使水族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

图片4.png

老厂乐额水族语言200510月被列为市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