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 富源水族吞口木雕

发布时间:2023-07-03 15:27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浏览次数:3934

水族吞口木雕流传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村委会石山脚村,吞口木雕不同的造型在水族生活中有着不同的寓意和用途,过去有降妖除魔、镇邪消灾之用,现已演变为祭祀礼拜、祈求平安的工艺品,极具地方特色。

吞口木雕是水族人民挂在民宅门头上驱邪镇恶的图腾,在水语中发音为“及根”,意思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吞灭之意。

相传很久以前,石山脚村气候炎热、灾害横生,人们苦不堪言。直到有一天,一个人首、狗耳、凸眼、宽鼻、獠牙、咧嘴、伸舌、口含利剑的怪物从龙潭里钻出来,镇压恶魔,挽救百姓。自此,水族人民把怪物“吞口”作为驱邪镇恶的神兽,坚信它能把一切妖魔鬼怪吞噬,给水族人民带来吉祥。

后来,当地人便仿学制作傩具的办法,请工匠用白柳或秋木雕制成人首、凸眼、狗耳、宽鼻、獠牙、咧嘴、伸舌、口含利剑的模样,并绘上颜色,让“吞口”大神在门头上稳坐,常保安康。

吞口木雕彰显着水族人民对自然生灵的敬畏,表达着水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吞口木雕作为吉祥物被当地人开发为旅游工艺品,深受游客的喜爱和好评。

2017年,水族吞口木雕入选云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