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馆组织非遗项目参加曲靖市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5 11:24  来源:富源县文化馆  作者:王峰 杨会金  浏览次数:4303

20236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富源县文化馆积极组织非遗项目参加曲靖市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民族民间歌舞乐、民族服装、爨体书法、“清凉曲靖·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活动、文化遗产法律法规宣传及文创鉴赏等活动,充分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营造了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富源县文化馆精选富源魔芋制作技艺、富源大河乌猪火腿腌制技艺、富源大河全羊汤锅烹饪技艺、富源木雕制作技艺、水族服饰、富源传统乐器制作技艺6个非遗项目参展。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热情分享非遗成果,耐心解答非遗传承保护疑惑,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体验富源非遗文化、购买非遗产品。为期两天的展示活动,富源县出动参展人员30人次,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非遗产品销售额26000余元。

通过活动,充分展示了富源非遗保护成果和富源人民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让民众近距离感受了富源“非遗之美”,激发了传承活力,增进了民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富源县经过6次逐级申报认定,现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7项、市级保护项目25项、县级保护项目32项,共命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6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1人;3件非遗产品成功入选云南省首届“非遗伴手礼”;1个企业被认定为曲靖市第一批非遗工坊,3个企业认定为富源县首批非遗工坊。下一步,富源县文化馆将盘活用好各类非遗资源,持续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理念,展示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为实现富源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