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审计局
  • 015158708/2022-08404
  • 2021-01-29 11:44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我局认真梳理汇总统计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及工作情况,编制了年度工作报告,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依法审计的重要手段,作为服务审计监督、扩大审计影响、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着力提升审计的透明度和审计监督的威慑力。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相对固定的人员专门收集整理和审核各类公开信息等日常工作,相关科室履行各自职责,强化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了工作规范有序,从组织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规有序的开展。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期提交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总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工作,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结合《富源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审计宣传,加大审计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开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二)加强重点审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民众关注的民生审计、财政资金审计、投资审计等重点审计项目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提高民众对政府重点工作知情权。及时在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我局主动宣传审计政策和发布审计工作动态信息,重点把群众普遍关注财政资金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等信息,更加详细地进行公告。

(一)做好重大审计结果公开情况。一是在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5篇。用好政务公开平台,及时推送审计工作动态和资讯信息,宣传审计工作成效,撰写上报37篇政务信息。二是重点工作公开情况。认真做好重点工作任务,阳光监督平台上发布了《富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接受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以政务公开助推审计发展。三是信息主动发布情况。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本单位按规定程序,及时地向社会公开预算执行情况。

(二)公开权责清单。按照对口部门要求逐一完善、确认行政权力事项(包含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给付、检查、确认、奖励、裁决和其他权力)的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及时进行发布权责情况、部门责任清单等。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按规定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审计结果公告,依法依规及时做好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等。

(四)做好预决算等财务公开工作。我局在收支预、决算批复规定时限内按规定的格式依时公开了上年度部门决算情况、本年度部门预算情况等。

(五)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审计结果、审计信息报送有机结合,及时反映审计结果与动态。2020年,我局继续加强审计信息工作力度,并将审计结果、审计信息报送工作与政务公开结合起来,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及时向县政府反映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党委、政府及时做好有关工作服务。公开信息具体情况如下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

12.074

备注:根据审计工作性质及县政府的安排,富源县审计局不具有行政审批职能,未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信访工作情况。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单位全年无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发生。截至目前,未接到网上信访、信件信访和电话信访的情况。全年无人员上访情况,实现了局党组年初制定的零上访和“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

(二)依申请公开系统办理情况。截至12月31日,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具体情况如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情况如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具体工作中还有不足之处,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由于单位人少事多,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能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民众舆情的收集、关切和回应还需更进一步。

(二)下一步工作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工作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适应新常态,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和了解,促进审计工作和谐发展,发挥好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进一步将信息公开要求贯穿于全年工作,严格落实好“五公开”要求,以重大政策审计为主线、突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以及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审计结果公开为引领,严格程序将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拓宽公开渠道,增加公开内容,充分利用公众媒体、上级信息载体的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二是规范形式,积极探索,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三是突出重点,抓好关键,针对群众和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的问题,进行重点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