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公路分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公路分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1-01-20 15:08

2020年,富源公路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富源公路分局(前身为富源公路管理段)成立于1960年3月,隶属曲靖公路局,2016年9月23日更名为“富源公路分局”。主要负责富源县境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管养工作,共管养道路204.618km,均为沥青路面,分别是G320沪瑞线小街子-棠梨湾41.729km,S204升长线升官坪-富村56.123km、富村-长底61.485km,S205普鲁线后所-大庆13.547km,S309富黄线富村-黄泥河33.734km;下设4个养护管理(站)所和2个超限运输检测站;现有在职职工83人,离退休职工216人。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履职尽责

1.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养护资金和计划,将日常小修保养和“抢修抢养”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养护标准,确保管养路段路况质量稳中向好。2020年度共完成铣刨沥青路面8.4km,修补水稳层5.9km,同步碎石封层14.2km,修补裂缝19703.6m,沥青表面处治4km,沥青罩面5.94km,整修路肩66200m2,清理边沟343km,清扫路面380km,养护桥梁31座、涵洞219道、隧道1座,级配碎石保通6km,累计修补路缘石1km,恢复路面标线3.6km,粉刷行道树5843棵,安装道口桩247棵。

2.按照《富源县胜境大道修缮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全力完成富源县胜境大道修缮改造施工任务。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富源公路分局克服人员紧缺、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积极组织协调,合理分工,充分履行施工单位责任,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进行全面细致的监控管理,对工程中所遇到的技术、质量、安全及进度方面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同时做好项目实施的宣传报道工作。该项目道路总长8.1km,于9月26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3月底完工。目前已完成福鑫酒店至高铁站路面工程,正在实施云龙路口至大庆2号桥道路扩宽及人行道工程。

3.按照富江路移交工作要求,做好富源(富村)至罗平(江底)二级公路移交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整治路域环境,恢复路况。共处治较大安全隐患路段12km,清理水沟61km,绿化美化公路15km,植树1000棵。

4.顺利实施S214后所至大庆路段17km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G320沪瑞线K2523+000~K2557+000路段8km坏路处治项目。

5.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和“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具体要求,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曲靖公路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曲靖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防控的十六条措施”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年初,富源公路分局迅速响应,担当作为,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于1月24日-2月24日分别在G320沪瑞线和S309富黄线设立胜境关和黄泥河两个省界疫情监测点开展联防联控,累计共投入人员1109人次、车辆220辆次,监测车辆8277辆、监测人员18486人。自12月8日起,在胜境关和黄泥河设立入滇冷链运输车辆信息登记点开展冷链运输车辆信息登记工作,累计投入人员336人次、车辆168辆次;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落实网格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内部摸排和管控,落实消毒、保洁、防控物资管理、体温监测、外出报备程序等工作,及时储备今冬内部防控物资,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工作手册、指南,细化工作制度和流程,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秋冬季节防控,全力做到公路养护和疫情防护“两手抓”“两不误”。

6.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管养公路的保洁工作,定期清洗公路护栏,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污染物,做到日产日清、路面无生活垃圾、无浮石浮沙、无灰尘堆积。全年累计清扫路面158.1km,清理水沟210.7km,清理涵洞1.2495km,清洗护栏9.995km,粉刷公里桩120块、百米桩250棵、警示桩230棵,粉刷行道树639株,处理垃圾460处;按照富源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部门包保工作机制要求,落实包保龙海社区田落冲居民小组爱卫专项行动包保责任,定期开展爱卫清扫和宣传活动。累计清扫路面8.1km,清除垃圾125处,清理村内小广告96处,清理村内原路杂草8.1km,清理淤堵河道2000m;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标准,完成所属公厕的提升改造,配齐洗手液、擦手纸等洗手设施,新置洗手台2处,落实职工“工间操”制度。营造浓厚的爱国卫生宣传浓厚氛围,悬挂宣传横幅7条,播放电子屏标语20余条,粘贴“七步洗手法”“云南健康生活六条新风尚”等宣传图册70余张。

(二)正风肃纪

1.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集中组织收看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等节目;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强化引导党员职工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加强自学,实现培训学习全覆盖。

2.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按规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评先评优、党支部“流动红旗”评比、“党课开讲了”等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养护中心工作融合,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和生产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3.加强对新闻舆论宣传的全面领导,严格审核把关新闻信息报送;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民反恐共筑平安”宣传;扎实开展综治信访维稳、保密、意识形态等工作,加强工青妇、离退休人员及老干部服务管理;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普法教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学习,进一步推进法治单位、法治行业进程。

(三)办事公开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及上级部门关于对“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可减免一个季度的房租”优惠措施,结合分局实际情况,采取实际减免和顺延租期的方式,给予3个企业户、10个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2.持续强化责任,扎实开展超限治理。长效开展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效果,有效遏制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思想引导,进一步规范劳动纪律、工作作风,确保治超职能移交前和改革期间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工作干劲不松减;加强与政府的请示汇报和协调,推动落实政府超限超载治理主体责任和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四)工作效率

1.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安全巡查,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全力保障汛期、极端天气下管养道路安全畅通。汛期及时清理突发性水沟淤塞、路基沉陷、路面积水、路面泼洒物等影响行车安全的因素;低温冰凌期间,干部职工坚守保通一线,持续投入到抗冰保通战斗中,对管养的胜境关、大凉水井、大山口、冬瓜坡、大耻扎等多个易结冰路段开展人工撒防滑料、融雪剂等除冰作业,及时清理冰凌压断行道树,全力排除道路安全隐患,抛洒融雪剂24吨、撒防滑料45m3;在1月8日-11日寒潮期间,及时组织应急保障队员和应急车辆对富源县马房冲至八公里垃圾填埋场10km专用道路开展撒融雪剂作业,全力保障低温冰凌天气道路畅通,为县城垃圾运输提供安全通道。

2.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圆满通过“国评”。派出3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海田社区开展扶贫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政策兜底宣讲、安全饮水管理、人居环境提升、矛盾纠纷调解、厕所革命、道路硬化等工作;慰问驻村工作队员3名,发放慰问金1500元;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按要求,配合街道开展挂牌督战相关工作;发挥行业优势,组织机械设备,为海田社区修建生产道路2km,开挖排水沟2.2km。

3.完成机关住宿区2个单元24户老旧小区住房改造;配合社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113户,登记552人,并实时将相关信息录入手机APP;严格国有固定资产管理,清退二道班房屋16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管养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工作。

4.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文明创建水平。组织广大志愿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分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参加富源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国际志愿者日集中活动和“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主题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持续开展爱卫清扫,宣传活动;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绿化环境 美化人生”等志愿活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母乳喂养宣传日、“学生饮用奶”爱心捐赠等系列活动,举办职工心理健康讲座,为退休职工举行荣誉退休仪式,持续开展清明、端午、中秋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

(五)廉政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开展深刻汲取赵开江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和问卷调查;严格工程建设、劳动纪律、公务用车、职工饮酒、公务接待事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领导干部申请因私出国(境)程序;规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组织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和预防微腐败等警示教育片;利用违纪案例对干部职工进行案例教育;抓好廉政条例、准则、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防线。





富源公路分局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