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公路路政管理大队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公路路政管理大队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1-01-15 15:51

2020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却又遭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为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富源大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努力拼搏,夯实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加强辖区公路路政管理助推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交通“先行官”的定位,认真执行总队、支队和富源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清晰新形势下路政管理工作思路,带领干部职工积极为路政事业作出贡献,不断强化路政执法服务,提升路政执法形象。现将一年来大队的路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保障公路平安畅通和路产完好

努力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攻坚克难,群策群力,积极推进大队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路政管理中心工作,科学规划、合理安排,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路政管理工作职责。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富源路政大队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用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抗击疫情,在这场刻不容缓的防疫战争中,从年前的疫情防控到年末的冷链食品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病毒防控,大队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挺身而出,积极克服工作、生活、极端气候等不良因素影响,日夜奋战在国道320线云贵交界胜境关小街子处疫情防控监测点。

认真履新新形势下路政管理工作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辖区范围内公路路政管理,做到强化路面执法管控与路产路权保护并重。严格落实省路政总队和曲靖支队根年度路政管理重点工作部署,精心筹划,规范执法,深抓公路桥梁、涵洞、隧道、急弯陡坡、高边坡、高挡墙、易落石易滑坡路段等重点部位专项巡查,全面加强辖区公路的管控,确保公路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和行车安全。大力开展路政宣传,通过发宣传资料、微信QQ朋友圈等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理解、支持互通的工作氛围。

一是加强对涉及公路沿线的各类乱堆乱放、破坏公路的打击力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主动开展人性化柔性执法,耐心说服教育当事人。

二是抓实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做好预防性排查治理,联系协调开展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打击破坏损坏占用公路等违章违法行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全年在辖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开展较大型公路环境集中整治6次,公路环境改善水平持续提升。查处大型路政案件15起(其中处罚案件12起,路产损失陪产案件3起),中小型路政案件40余起,打击破坏路产行为68起。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提前预防。认真检查涉路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分析安全隐患属性,将公路安全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及时落实整改责任目标,力保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四是抓联合打击破坏损坏占用公路等违章违法行为,大力清理整治大队辖区公路沿线广告牌,人型警示标志,公路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公路沿线加油站服务设施,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公路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和行车安全。

五是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积极引导大队干部职工争做爱国卫生的传承者,争做健康文明的实践者、倡导者,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顺利高质量完成厕所达标改造和配套洗手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正风肃纪,树立良好的路政工作形象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与治理创新相关工作,规范文明执法行为,防范发生粗暴、野蛮执法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全年共开展作风纪律检查整顿7次,发现不规范的执法问题3个,对不规范执法问题大队认真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培训立查立改

二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路政管理工作各项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在路政管理工作中的履职能力和解决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积极推动路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促进单位作风明显转变。

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的重要批示,严格执行《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严肃组织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做到不公款吃喝、不奢侈浪费、不驱利执法不与民争利。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杜绝滥发奖金、补贴、乱收费、乱罚款、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现金、物品等现象。

四是持之以恒“四风”,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工作实事求是,严格执行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上路巡查、外出办公,一律轻车简从,坚决杜绝到高档餐厅吃喝。公务用车在节假日一律封存,严格禁止公车私用,全年单位未发生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顶风违纪案件。

五是积极帮助服务公路沿线驾乘人员,主动帮助车辆抛锚和气候因素滞留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倾其所能帮助他们更换轮胎、车辆应急搭电、排除简单车辆故障等,协助交警部门清理现场疏导交通,主动做好服务暖人心工作。

三、办事公开,增强路政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为民服务行为。

严格落实上级办事公开指导意见和交通运输部文明执法管理工作规范,坚持依法公开、公正公平、及时准确、便民高效、接受监督的原则,以提供全面、规范、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为目标,及时准确在本单位业务服务大厅上墙公开路政管理政策法规、路政管理工作职责、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文明执法忌语、执法禁令、处罚依据、办理时限等制度,方便群众监督,并严格按照公示内容公正公开受理办理各项业务,服务做到了仪表形象规范,窗口人员工作期间着装衣帽整洁、证徽齐全、仪容严整、工作认真。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交通服务监督电话12328通讯电话全天候畅通,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四、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做好路政管理服务工作。

为全面提升路政管理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认真研究工作当前工作状况。一是优化组合大队现有执法人员,抽调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路政人员开展路政巡查执法工作,打击破坏和各种占用公路行为,确保提高路政巡查质量。各类报案的出勘执勤能妥善有效处置,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特别是遇突发性事件时把握最佳处置时机。

二是结合单位人少路多、执法装备薄弱以及开放式公路管理耗时难管的工作实际和现状,与相关单位联系协调,建立路警、路地、路运共建、一路三方等联系协调机制,整合多方执法资源,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公路管控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各类路政管理疑难杂症得到有效解决。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树牢廉洁形象。

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法律法规意识,增强风险意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环节,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以近年来各类违法违纪案例为反面教材,吸取教训,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自身免疫力。

始终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时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开展机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深刻汲取赵开江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坚决肃清其余毒和不良影响。加强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排查,专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强化大队廉政防控机制建设,筑牢防止腐败的思想防线。





富源公路路政管理大队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