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富源交通运政管理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曲靖市富源交通运政管理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01-15 15:48

2020年以来,富源运政管理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严格按中央、省、市、县和上级要求,根据行业部门职责,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及工作效能,不断优化道路运输市场发展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20年度社会评价办法>的通知》(富办字〔2021〕1号)要求,现将富源运政管理所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履职尽责方面

1、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辖区指定地点、路段对进出富源及省界的车辆和人以及运送生猪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登记,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按时向上级报送防疫数据和工作开展情况。

2、抓好打非治违工作。一是强化执法人员的教育,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二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一年来,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行为1800余起,其中非法客运136起。

3、抓好日常基础工作管理。根据行业工作要求和特点,积极督促综合性能检测站、培训站、客运、货运、维修企业等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操作,严把资质关、质量关和技术关。

4、抓好安全源头监管。一是与辖区道路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压牢压实责任;二是按县和上级要求加强“两客一危”企业及辖区内的综合性能检测站、车辆维修企业、驾培企业和普货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将安全意识深入企业,深入从业人员,深入群众。2020年,单位共出动检查人员120人次,对“两客一危”等企业检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共发现一般隐患46起,已责令企业整改完毕,完成率100%。

5、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了解、具体研究、全力解决;

6、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驻村工作队员继续坚持在富村镇托田村委会驻村,配合村两委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帮扶工干部按要求到胜境街道海田社区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扶贫政策,确保2020年底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7、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结合道路运输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内容制定配套方案、工作制度、文件,成立工作组;二是积极配合县扫黑办核查举报线索3条,督促相关科室和企业报送线索材料;四是将扫黑除恶和行业职责紧密结合,落实“一岗双责”。

8、抓好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一是根据行业规定,督促指导维修企业处理好“三废”;二是全力配合县相关部门对辖区修理厂进行整治,做好环保宣传教育,履行好“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

正风肃纪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的教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开展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生活情态和身体状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苗头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将党员积分制、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与纪律作风、年度考核相结合,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多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教育惩戒并重,规范党员言行。

)办事公开方面

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兑现公开承诺,及时开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行政许可公开、收费公示等工作。一是将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处罚情况等事项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交通部门“12328”、市政府“12345”政务热线及本部门信访工作,确保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工作效率方面

一是主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云南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文件作为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意识和素质;二是围绕营造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的软环境,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三是根据“放管服”要求,督促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做到“脸好看、门好进、事好办”。一年来,运政服务窗口共完成许可办理审验客运车辆235辆,完成100%。应审验普货车辆3254辆,合格2565辆,完成78.8%。应审验危货车辆25辆,合格25辆,完成100%。应审验教练车342辆,合格324辆,完成94.7%。

()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带头遵守纪律,完善防控体系建设,抓住容易发生问题、滋生腐败的“四个重点”,强化管理;二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订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严格落实;三是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强化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四是弘扬家庭美德,重视职工家庭文明建设,树立优良家风;五是建立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和集体讨论制度,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六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罚缴分离”和罚没票据管理制度。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2020年以来,在县和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所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社会形势变化,行业管理工作的任务不断加大,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能力有待提高;二时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人员不足、经费不足,队伍执法水平、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在运输市场建设方面,受道路、市场、经济等因素制约,农村客运市场的发展有待加强;四是在开展路检路查时,暴力或软暴力抗法情况时有发生,拦车难、执法难、取证难、处罚难的问题突出。

三、工作方向

来年,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根据所职责和县实际情况,努力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贯彻好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县委、县政府各次会议精神,提高党员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市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一是集中合力,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市场调研,持续推进落实好2021年各行政村通班线率100%,做好班车运营线路规划,运力投放,满足广大群众出行方便、快捷、安全的乘车需求;二是积极落实“放管服”的政策要求,努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三是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的政策、法律法规宣贯执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安全源头检查、路检路查,保障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稳定;四是提高窗口服务工作质量,转变思想和作风,提升效率,切实服务于民。

三、落实投诉、举报工作制度。针对社会各界的投诉、举报,认真做好接听和记录,对所反映的问题,立即甄别、研究、安排,落实好工作责任制,积极解决相关问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

四、积极参与配合各级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严格按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要求,与其它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安全维稳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生态环境整治工作、非洲猪瘟防控和源头治超等重大工作,聚焦重点、难点,发挥主观能动性,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曲靖市富源交通运政管理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