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搬迁安置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01-14 12:05

按照《富源县2020年度社会评价办法》总体要求,现将富源县搬迁安置办公室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价。

2020年,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搬迁安置办的指导下,在人大、政协等部门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协作,务实担当,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认真履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深入落实。2020年,县搬迁安置办严格按照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要求,核减移民后期扶持人口46人,累计兑付移民后期扶持补助资金463.1万元。

(二)移民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启动实施移民新村、村庄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移民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15件,完成投资1103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移民素质提升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县搬迁安置办按照“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培养“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目的,在十八连山镇纸厂村委会开展为期2天的农业实用培训,338人掌握了一技之长。宣传动员3名移民学生进入中等或高等职业院校就读,享受学费全免及生活补助的国家移民后期扶持优惠政策。

(四)全力做好新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在已完成岔河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直补人口630人报批登记的基础上,接续申报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直补人口2人、生产安置人口100人。为切实做好补木水库工程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县搬迁安置办成立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5人参与实物指标调查,初步确定建设征地影响区搬迁人口113户447人,生产安置人口374人。完成了移民搬迁安置点选址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安置点的规划设计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经验,为科学、合理、高效实施补木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打好基础。

(五)积极申报移民专项资金项目年度计划。共申报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7件,计划争取国家投资2600万元,受益群众11185人(移民5065人)。

(六)初步完成“十四五”规划项目编制工作。为做好富源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县搬迁安置办组织精干人员深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村组就规划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各有关乡镇(街道)深入沟通,经实地复核与二次筛选,初步确定“十四五”规划项目39件,计划争取国家投资1.32亿元,受益人口4.84万人次(移民7895人次),其中:移民新村项目9件,计划争取国家投资5500余万元;产业扶持项目10件,计划争取国家投资4100余万元;创业就业扶持项目9件,计划争取国家投资500余万元;基础设施项目11件,计划争取国家投资3000余万元。

(七)脱贫攻坚责任有效落实。县搬迁安置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牢牢扛起行业部门扶贫责任,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完成投资1103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5件,极大改善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认真履行挂钩帮扶责任,保持驻村工作队员稳定,派出的3名驻村工作队员真驻实驻,履职尽责,与所驻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和单位交办的各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进村入户走访,落实帮扶责任,并结合十八连山镇岔河村委会属于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实际,多次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岔河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累计争取国家资金452万元,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6个,全村4个自然村1800余人受益;直接投资4万元为上幕乐小学、鲁依小学购置教学设备,改善了办学条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岔河村委会48户20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顺利脱贫,岔河村顺利通过省检、国检、国家普查及国家、省、市、县脱贫成效考核。

(八)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县指挥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抓实扫码、测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时成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严格按照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任务,建立爱国卫生大扫除制度,倡导“六条新风尚”,开展“六进”活动,落实工间操,有力推进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助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二、正风肃纪,深化纪律作风建设

全力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与警示教育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阳光服务,严格落实办事公开制度

2020年,县搬迁安置办认真落实办事公开制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条,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4期,通过阳光监督平台公示移民直补资金463.1万元、重点工作4项。将部门财务经费预决算、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发放、项目招投标、项目分配及实施等重要工作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主动作为,搬迁安置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县搬迁安置办坚持以服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水库移民以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群众为职责,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举措,推进搬迁安置工作提质增效。在开展移民搬迁安置后期扶持工作中,县搬迁安置办不断加强业务指导和项目安全管理、廉洁管理,让实施的每一件项目工程都成为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项目资金,完善移民安置区和库区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并结合实际助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为全县移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廉洁自律,打造清廉部门形象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政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警示教育,打好廉政“预防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政治掮客苏洪波》和《水乡浊流》警示教育片,到中安监狱开展警示教育1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体班子成员向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一年来,县搬迁安置办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岗位9个,查找风险点28个,认真研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34个,签订廉政承诺书12份。






富源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