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1-01-13 17:34

2020年,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目标,以“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为主线,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为抓手,紧扣管理、服务、保障三大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全县退役军人遗留问题陆续化解、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各项保障稳步加强。

一、工作回顾

回望这一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秉承“ 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工作理念,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抓住重点难点,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在全县广大退役军人中凝聚起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也向全县人民和退役军人群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一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守土有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同时发动广大退役军人,结合实际创新防控思路,强化宣传引导,落实防控措施,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取得良好效果。超前谋划推动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建设。

这一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作为,全力推进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

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照《云南省县、乡、村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标准》,强化督查指导,全县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强力推进。健全和完善各类工作台账,全面掌握辖区内退役军人思想底数清、家庭情况清、诉求问题清、政策规定清、解决办法清、稳控措施清、帮扶责任清、定位轨迹清“八个清”,切实做到感情贴近、身子靠近、方式就近,用心用情,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这一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怀满满,全力抓好工会建设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

报请县总工会同意召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成立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投票等额选举产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和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抓好工会建设,做履职尽责的“清醒人”、“明白人”。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好干部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单位和谐发展。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抓计划落实,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新品牌。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年初制定党支部2020年工作计划,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定责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形成责任体系闭环,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按照计划,结合部门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10余个专题。全年共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8次集中学习活动。二是抓实抓严“三会一课”制度。依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全年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11次,上专题党课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建党“七个一”活动1 次,支部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阵地稳固加强,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多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学习。邀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室业务骨干对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业务员以及全局干部职工就退役军人法规政策、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联合云南林业职业学院讲师和今飞轮毂制造公司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对2020年60余名退役士兵、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法宣在线”,抓好零散时间,强化党员学习,将自学与集中学、理论学习、领导讲课与讨论交流,学习先进与警示教育等相结合形式开展学习,增强了学习效果。全年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5余次,安排自学20余次,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标准,制定《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组织活动、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评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考核奖惩、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及党内外各类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实现党员管理精准化、党员服务主动化、党员监督全面化、党员作用充分化。

---抓政策落实,促拥军优抚服务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各项拥军优属政策,从办实事、解难题、做贡献入手,推动全县双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形成党、政、军、民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一是精准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健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动态更新机制,精准掌握每个退役军人个人、家庭情况和利益诉求,全面摸清全县退役军人工作存量底数,规范退役军人增量信息采集,提高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完成退役军人存量和增量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全年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330块。二是扎实落实各类优抚对象优待政策。为3738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待抚恤金2789.15万元;为3577人发放物价临时补贴220万元;为395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义务兵优待金429.42万元;为1-6级96名伤残军人发放2020上半年健康奖96万元;为29名企业改制下岗伤残军人开展健康体检;为230余人发放解三难资金43万元;为3738名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办理云南省退役军人家庭财产保险及呼吸系统重大疾病保险(含新冠肺炎保障);联合建设银行为重点优抚对象制作发放拥军优抚银行卡3738张;完成3979户重点优抚对象入户普查工作;完成142名审计署反馈的死亡重点优抚对象核查工作;新增办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90人。三是深入开展走访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配合县级领导慰问驻富部队官兵216人,发放慰问物资12.8万元;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及退役军人3738名,发放慰问金89.2万元;协助部队慰问19户执行任务官兵家属,发放慰问金0.38万元;精心组织召开全县2020年功臣家庭表彰大会,为47名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及优秀士兵的家庭发放立功受奖资金5.75万元;配合人社部门核实并为22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发放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勋章;为19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发放慰问金9.5万元;四是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部队官兵解决训练、生活中的问题,全年通过关爱援助专项资金帮扶1人,援助资金3万元;解决12名官兵子女入学入托转学难题。五是加强退役军人宣传教育。通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曲靖M等媒体大力宣传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助老爱老模范人物”“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我县退役军人、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计永波同志,市双拥模范先进个人潘庭宏,县税务局干部退役军人傅取启等同志先进事迹,表扬先进,激励斗志,动员全县各部门、单位和广大退役军人以先进为榜样,坚守为民初心,担当时代使命,砥砺奋进前行。

----抓目标落实,促移交安置推进到位。坚决贯彻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担当意识,密切军地协作,各项工作优质高效推进。一是2020年度全县共接收退役士兵143人,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34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9人。12月10日顺利完成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选岗工作。二是录入“两保接续”系统人数96人,受理人数88人,初审通过88人,养老保险已办结88人,养老已缴费74人,完成率100%,政府补助两保接续资金185万元。三是2020年1月、10月共举办2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2名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签约,走上工作岗位。10月,联合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今飞轮毂制造公司举办2020年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培训,围绕“军人的就业与创业”等内容对60名退役士兵进行培训,帮助做好角色转换、搞好生涯规划,改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实现由部队主力军向地方生力军的顺利转变。

----抓措施落实,促矛盾问题化解到位。按照“一人一策”、“一案一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矛盾问题防范化解措施,通过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调节等办法措施,及时有效处理、化解了一些退役军人矛盾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信访问题有效解决。2020年共收到省、市、县信访局通过信访平台交办的信访案件共9件;其中,省退役军人信访系统转办2件,人民网2件,来信1件,领导信箱2件,政务热线1件,扫黑除恶1件。通过宣传政策与个别谈话相结合,坚持一户一户地“啃硬骨头”,坚持打“攻坚战”,妥善处理,逐步消化,当面答复和电话告知的方式告知信访人,各信访案件均稳妥处置到位,实现到京非接待场所人员为零;无人到省集体上访,到省集体上访批次为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评价满意率100%,办结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继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不断改进“严打”方式,积极与派出所对接,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保领导力度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读本200余份,引导退役军人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行为,鼓励检举揭发,做到发现一起检举揭发一起,对黑恶势力形成“人人喊打”的氛围。

----抓行动落实,促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关会议精神,通过治理单位区域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和常消毒活动,全面推进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一是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利用单位LED显示屏长期滚动播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在单位内部微信工作群、退役军人移交安置群、院内小区住户群等转发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云南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七步洗手法等内容,进一步引导了广大退役军人、单位干部职工、院内小区群众及来访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来。二是按时开展每周五大扫除活动。每周五下午3点局领导亲自带队,对办公区域公共卫生进行清扫,各科室对各自办公室及责任区域进行打扫、整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打扫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量化打分、责令整改,做到办公区域内外无裸露垃圾、无杂草,车辆停放有序,各科室内干净整洁、无蛛网、物品摆放整齐,洗手设施配套到位,厕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三是狠抓院内小区环境卫生。多次组织院内小区住户对楼道间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清理,院内小区楼道间乱堆乱放的现象得以改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志愿者联合开展院内小区排水沟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清理长期堆积的废弃杂物、砖块、砂石等物品,清运垃圾10余吨,小区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全覆盖消毒。配备含氯消毒液、防护服、喷壶,由专人定期对单位公共区域(厕所、洗手间、过道、排水沟、院内及小区楼道)进行全覆盖喷洒消毒,预防和减少疾病的传播。

----抓整改落实,促县委巡察整改到位。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3日至5月27日,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为期35天的集中巡察,8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3个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反馈存在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共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5次,提出整改措施35条,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2条。坚持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干部5次。经过认真整改,一是局党组压紧压实了“两个责任”,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责任。二是党建业务相得益彰。局党组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谋化、协调推进、同步落实,既使党建工作上台阶,又让业务工作显成效。三是干部队伍比学赶超。通过做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勇担当、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已成为我局队伍作风建设的主线,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立足本职、奋发有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抓责任落实,促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竹园镇大路村委会属我单位驻村帮扶点,有农户1065户、44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贫困人口483人,2020年脱贫任务7户30人,贫困发生率为2%。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帮扶责任。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帮扶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本单位其他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定期组织挂包帮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查实情、找问题,认真制定帮扶措施。做到“户户清”,做到帮其所需,助其所急,确保取得实在的帮扶成效。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扶贫业务。组织全体驻村队员参加全县为期3天的扶贫干部业务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云岭先锋手机APP、“学习强国”“微信”等学习平台,引导驻村队员加强业务和扶贫政策学习,提高扶贫业务能力。三是严格对标对表,补齐工作短板。认真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和贫困村出列标准,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积极参加大路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认真做好整改提高和查缺补漏,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国家、省市抽检和验收。四是围绕“六个精准”,扎实做好“回头看”。按照2020年富源县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大路村委会“回头看”, 遍访贫困户103户,走访农户400余户,确保大路村无错评、无漏评、无错退情况。

----抓舆论引导,促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目标管理,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机关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二是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听取分管科室报告制度,始终掌握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文化动态,有针对性引导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三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党章党规党纪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级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目前开展学习活动11次。认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全体干部职工注册率达100%,每日人均学习积分达30分以上,学习活跃度高于80%。四是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在花果山举办革命烈士公祭活动,组织文化、教育及本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富源红色点面故事演讲比赛活动,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大对外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在中国军转民、掌上曲靖、曲靖M、富源M、县人民政府信息网等各类媒体刊发信息20多条,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五是坚持做好舆论管理,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做好2020年符合安置条件退役士兵选岗工作的舆论管理。

二、存在问题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局抓各项工作的决心、力度都很大,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新机构、新部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反响,但真正走进退役军人心中、帮难解困的工作起步维艰,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门成立时间短,基础薄弱,各项制度体系还未建立健全,底数还不够清楚,信息化程度不高。二是工作人员多为“新手”,存在业务知识储备不足,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乡村级服务站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因受网络负面信息和周边地域政策享受差异,导致部分退役军人误读政策的问题。

三、下步打算

下步工作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主线,立足当前、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各项服务管理保障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认真落实省、市、县委相关会议要求,“稳基础、建机制、强服务、谋创新、争一流”为工作思路,以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主线,加快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受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工作目标,重点抓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接收安置、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解难帮困等工作,强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着力强化干部职工能力提升,促进广大干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崭新的风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勤学习、善思考、常总结,做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

一是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加强学习。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县领导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业务学习,重点学习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引导好、服务好、保障好。强化接访技能学习,熟悉政策,有效应对来访退役军人提出的各种诉求,解疑释惑、化解矛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讨论如何做到“六破六立”,即是破因循守旧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破封闭狭隘思想、立开放合作意识,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闯敢干意识,破甘于落后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努力实现全局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作风再改进、环境再提升,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大发展。

二是以“慢不得”的危机感主动作为。面对我县优抚褒扬纪念和双拥共建、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等工作存在不足,以全方位的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破解影响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完善思路、夯实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快建设创新型退役军人事务,推动退役军人事务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建立领导干部“抓典型”机制,会同分管科室、单位,深入乡镇、社区,调查研究、持续推进,打造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典型样板,引领面上工作提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如何增强广大干部担当实干的高度自觉、练就善于担当实干的真本领、强化激励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建立推动担当实干的科学机制、营造乐于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引导激励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干部大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凝心聚力。

三是以“坐不住”的责任感优化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局是退役军人之家,我们坚决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每一件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退役军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以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为方向,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对优抚对象,重点推进有关政策落细落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认真办好来信来访事项,对来访退役人员热情接待,把他们当做生死与共的战友,看成血浓于水的兄弟,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耐心细致解释答复、疏导情绪,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办法、解难题,真正让他们带着情绪怒气冲冲地来、带着满意心平气和地离开。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人人争当信息情报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置,确保不出问题。




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