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共青团富源县委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共青团富源县委
  • 015158708/2021-00251
  • 2021-01-13 17:00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从严治团,全面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方面

(一)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一是加强青少年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早自习”制度,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团员青年“自主学”、基层团组织“辅助学”、网络平台“推送学”等形式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以及团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抢抓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县广大青少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儿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三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2020年曲靖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曲靖市“双红双优”和“曲靖市疫情防控青年勇士”等优秀典型选树推荐工作,共有3家集体和4名个人获评曲靖市“两红两优”称号,孙浩博获评“2020年曲靖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胡光稳、张朴云、刘杰、王东旭4人获评“曲靖市疫情防控青年勇士”荣誉称号,有效擦亮了富源团建品牌。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县团员青年的倡议书》《致全县少先队员的一封信》,组织全县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组建20余支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抗疫活动30余次,充分展示了全县广大青年的担当精神。二是有序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积极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组织4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重点项目观摩、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运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要求,累计组织志愿者1000余名,常态化开展以“爱国卫生众参与 志愿服务齐行动”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广大青年队伍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再次突显。

二、正风肃纪方面

(一)坚决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加强重点环节监督预防腐败,对重点岗位、重点工作、重点人员进行监督和管理,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经费使用管理、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实行量化考核及“一票否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凡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在评先表彰、年度考核时“一票否决”,有力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二)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按照“加强各级团委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抓好团县委机关党支部建设。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全面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费日等制度。二是严肃团的组织生活。突出思想政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集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结果作为年度团籍注册、团内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推动90%以上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组织团员参加团课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纳入共青团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定期检查,从严考核,对考核情况予以团内通报。

三、办事公开方面

(一)积极推进公开公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从系统、内容、制度保障三个层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

(二)不断强化网上共青团建设。积极发挥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网络阵地优势,熔铸青年理想,塑造青年思想;深入开展“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活动,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构建清朗网络空间。2020年以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00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600余篇,网络宣传阵地的活跃度、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四、工作效率方面

(一)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一是开展“青助脱贫”系列活动。结合部门实际,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开展“青助脱贫·情暖童心”系列活动,为十八连山镇中小学生、富村镇水井小学学生发放校服2721套,墨红镇江浪小学学生发放手套340件。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利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为15户贫困户送去大米、油等生活物资,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满意度。二是持续推进青少年关爱行动。六一期间,为富源县第二小学、中安街道中心小学800余名学生发放笔记本、笔等价值10000元的学习用品。有序做好云南希望工程受疫情影响青少年专项助学金发放工作,发放助学金15000元,受益学生30人;积极做好省青基会爱心圆梦大学“希望之星”、“希望‘心’(先心病)生命救助计划”等各类资助项目推选申报工作。三是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积极鼓励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大力开展“贷免扶补”及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业贷款政策宣传,受理咨询300人次、接受报名100人次,并严格“考察—发放—收集—检查—审核材料”等环节,全面做好后续跟踪服务等工作,对申请贷款青年进行创业培训,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已对接银行完成贷款发放40户。

(二)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一是突出抓好团员先进性建设。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县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团员发展原则,严把入口关,严格入团程序标准,杜绝超编号发展,初中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30%以内,共发展团员1300人。切实做好团籍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二是扎实做好智慧团建团员团干部信息录入、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工作,逐步实现团组织、团员、团干部信息的动态采集和团务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团干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大团队干部教育和交流力度,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五、廉政建设方面

(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团县委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年工作布局,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中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确保主体责任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有效确保了全面目标任务有章可循、有效落实。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做到了年初有工作部署,半年有督促检查,年终有考核总结,不断增强全体班子成员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工作,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工作,使“提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




共青团富源县委

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