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
  • 015158708/2021-00511
  • 2021-01-12 17:39

今年来,富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稳定好转,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了三下降,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奠定了安全稳定基础。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央、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下发后,县安委会印发了《富源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富安〔20203号),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20207月开始至202212月,分四个阶段在全县范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危险化学品方面,生产企业共排查一般隐患124项、完成整改109项;经营企业排查一般隐患115项、完成整改102项。煤矿方面,正常生产矿井排查一般隐患6578项、完成整改6578项,整治违法2个,责令停产整顿11个,给予行政处罚40个,共处罚款262万元,实施联合惩戒1个,警示约谈15个。非煤矿山方面,共排查一般隐患145项、完成整改93项。消防方面,共排查居民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城中村、重点行业单位等一般隐患124项,完成整改124项,行政处罚4次共1.9万元。道路交通方面,共排查两客一危一般隐患12项,完成整改12项。冶金等工贸行业方面,共排查一般隐患536项,完成整改244项。其他行业领域方面,渣土场共排查一般隐患2项,完成整改2项;燃气供应共排查一般隐患3项,完成整改3项;特种设备共排查一般隐患26项,完成整改26项,给予行政处罚4次共处罚款29.3万元。组织4个督查组,对12个乡镇街道和县能源局、县应急管理局等8家县直责任单位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问题9项并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通报了一起煤炭行业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力的问题,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提醒谈话3人、诫勉问责2人、党纪立案审查1人;由县能源部门牵头实施联合惩戒企业1家,警示约谈企业15家。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对所有乡镇(街道)、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集中整治,共检查企业(场所)5228家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5838件、已整改5543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1455起,关闭取缔3家,责令停产整顿3家,共处罚款8.03万元,为全国、全省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持续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全省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道路交通整治、煤矿及非煤矿山隐患排查治理、危化企业改造升级建设稳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道路交通安全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房屋市政工程安全质量一体化平台、煤矿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已全部建成运行,我单位监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得到夯实,安全基础薄弱问题显著改善,事故隐患有效治理。非煤矿山方面,政府已公告关闭矿山中,注销23非煤矿山采矿许可证,注销46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矿山3座;完成地下矿山采空区排查治理7000方空区,新增空区4200方,现有总量为16200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共有1户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63户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以及2个重大危险源完成了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工作,完成率100%;完成1户(富源信德焦化厂)不在城镇人口密集区,但不符合产业政策、安全生产条件差且无法整改的企业(装置)的关闭退出,完成率100%

(四)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突出抓好以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建筑施工、工贸、学校、旅游、地质灾害、油气管道、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农用机械、卫生健康、食品药品、水利、电力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不碰安全红线,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全县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五)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通过明察暗访、查阅痕迹和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督查情况及时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审阅,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安全生产督查4次,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426条。

(六)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体系初步形成。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着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自组建以来,按照大安全、大应急的要求,坚持边组建、边应急,充分发挥3个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主动加强与发改、气象、地震、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合作,强化灾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预测预报成果运用,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同时,对12个乡镇(街道)自然灾害信息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信息报送标准、内容、时限、方式等,理顺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报送机制,全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三位一体”体系初步形成。

(七)持续开展多形式安全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日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1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29.6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20块,出动宣传车45辆次,展示各类设备32种,现场接受咨询和解答安全生产知识1.8万人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水旱灾害和避险救灾减灾知识,提高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局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以日常工作代替大检查现象依然存在。二是监管责任落实上有差距。监管检查方法单一、手段落后,基层监管体制不顺、执法力量不足,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技术装备严重缺乏,不能适应日益繁重的安全监管任务要求。三是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山区及城中村、老旧小区可燃物多、房屋耐火等级差,火灾易发、多发,救援能力不足,消防意识有待提高。四是综合协调方面还有差距。我局履行着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承担着县安委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及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直接监管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等四个方面工作,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导致与各成员单位联络协调配合不够。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重点抓以下几点工作:一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持续强化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二是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到管控一批重大风险、消除一批重大隐患、惩戒一批违法行为、形成一批有效制度,推动各行业本质化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三是深入抓好查灾害、除隐患行动,全面排查易引起生产安全事故的各类灾害隐患,落实落细盯防措施,切实保障汛期生产安全。四是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日活动,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水旱灾害和避险救灾减灾知识,提高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五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三位一体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富源县应急救援队伍联席会议制度、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制度,指导各相关部门落实风险监测和预报预警措施,全力开展灾害防治工作。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