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司法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司法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1-01-11 16:58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各项任务全面完成。20205月县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一、履职尽责情况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了《富源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的修订工作。聘请法律顾问4人,参与县政府文件制定、协议、合同审查、项目合作开发等事项的法律咨询20余次,提出法律意见10条,全县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规定,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维护司法权威。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5件,法院裁定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件,2件还在审理中,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参加诉讼3次,整改落实司法建议1件。三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力度。组织对全县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共清理115份规范性文件,提出了初步清理意见,其中拟继续有效的37份,拟废止的52份,拟修订的26份。四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五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培训。疫情期间,组织全县执法证到期人员进行集中免考换证工作,对13家单位323名执法人员按照省级要求完成了信息提交,保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8月中旬县司法局组织全县432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做细做实司法行政工作。一是强化刑罚执行。规范施行《社区矫正法》及时成立富源县社区矫正委员会确保依法依法规实施矫正,做到管得住、矫得好。广泛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有计划、分步骤,集中开展系统培训。强化社区矫正专业队伍辅助人员素质建设规范辅助人员用工行为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大练兵。加强沟通联系和统筹协调,促进各部门依法履职,落实好对社矫对象的日常监管防止脱漏管和再犯罪行为发生二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完成了17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平台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完成营上司法所、墨红司法所等2个省级规范化标准化司法所建设;筹资24万元,对各司法所外观标识进行改造,进一步规范完善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四级网络建设,强化专业性行业调解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队伍建设,组织和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全年排查调解纠纷矛盾1063件,调解成功1062件,其中一般程序调解886件,口头调解177件,履行协议1055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9.9%,协议履行率达99.3%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落实双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六进,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报道社区矫正工作成效的第4专题节目《浪子回头》,被省司法厅推送到省电视台播出,市电视台作深度报道。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各类法律宣传资料3余份,法治宣传纸杯3万余个,悬挂标语200展出展板200余块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七五普法进行全面检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台账,顺利通过市级七五普法检查验收。五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长效长治。1.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教育。严格刑事执行程序,规范电子定位手环管理使用,防患于未然。2.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督促律师事务所严格落实接案审查、凡代必报、集体讨论和档案管理等制度,促进律师队伍依法履职。3.加强行业源头治理。持续加强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执法管理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治。4.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重点刑释人员安置帮教等制度机制。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正风肃纪情况

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执纪监督,加强对司法局内设的各科、室、处、所、中心的作风督查。重点督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加强对“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问题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办事收钱、违规用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进行重点督促检查,着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组织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和《水乡浊流》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民主集中制,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老旧小区改造、司法所外观标识改造等重大事项,邀请纪检组全程参与进行监督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等三重一大事项中,严格执行会议议事规则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集体研究决定

三、办事公开情况

依法全面做好办事公开工作,落实权责清单,兑现公开承诺,制作法律援助、公证、律师、人民调解等便民服务手册印发到乡镇(街道)、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办理的事项、程序、须知、期限等进行全面公开。根据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结合财政部门的要求,及时在县政府信息公众网和省财政厅官网进行公开。严格落实党务、政务、财务等公开制度,在局机关大门通道两侧宣传栏和公示栏,对党务、政务、办理公证服务流程等进行公开,对干部选拔、党员发展、工程项目等需要公开的内容,在公示栏进行公开,及时报送阳光监督平台信息,确保权力、决策事项在阳光下运行。以构建“阳光、规范、服务、满意”规范型服务机关为标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原则,推进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做到常规工作定期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固定工作长期公开。

四、工作效率情况

巩固“司法质量提升年”成果,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调整班子分工、开展交流轮岗,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抓好信息化办公、视频会议系统、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系统、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行政信息化水平。深化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加强软环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的各项制度,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依托掌上云南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现网上网下相接合,提升法律服务方便性、快捷性

五、廉政建设

运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党课、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学习张桂梅、袁家祥、计永波等先进事迹3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在云南》《政治掮客苏洪波》《水乡浊流——古敢水族乡原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3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切实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律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重品行、讲操守、守规矩,自觉维护法律、党内法规尊严和权威。加强对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等重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社区矫正、公证工作人员吃请当事人,严禁收受红包或向当事人拉赞助。逢会必做强调,逢节假日必打招呼。全年没有出现被上级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

一年来,克服了经费、人员、装备等困难,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完成了工作任务。但是深入研究当前形势,客观主观分析对比,我们的工作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的重要内容,机构设置在县司法行政系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加之机构改革后政府法制办职能职责的并入,人少事多矛盾尤为突出二是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社会矛盾隐患骤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任务很重,做好保稳定第一道防线工作任务艰巨。三是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对象数量将持续增加,社区矫正工作压力和风险进一步加大。四是少数干部职工作风不硬、能力不足,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我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的蓝图,围绕全县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县城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稳定四大攻坚战的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富源县司法局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