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 015158708/2023-08532
  • 2021-01-11 16:28

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自20206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市林草局的关心帮助和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对云南提出的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保护区管护职责职能加快完善机构建设着力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守纪律,讲规矩。

一是坚定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通过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民族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知行合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筑牢。

三是严守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决纠正纪律松弛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现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组织、人事、财经、采购等重点环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重点时段,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监管。

二、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始终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

(一)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始终做到将党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安排部署、检查落实,促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已请示设立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党支部,所有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完毕,“三会一课”等活动正常开展。

(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在管护局落实廉政风险防范责任制。执一岗双责。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八个禁止,增强了领导干部接受监督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筑起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要求全局干部必须时刻自觉、自省、自警、自励,要时刻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好各项廉政工作。同时,监督和督促全局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早打招呼、及时提醒、经常自查,防止不廉洁行为和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三是全力抓好自身建设全局干部始终警钟长鸣,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廉洁奉公的部门形象,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上级重大决策、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违纪行为,管护局全体干部全年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部署及中央八项规定,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对标解决廉洁从业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做到了严格自律,谨言慎行。坚持学习制度,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客观审视不足,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为全面推进保护区管护和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管护能力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主动履职担当,强化基础建设,全力做好巡查管护工作,保护区管护能力不断提升。

(一)抓牢日常巡查管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组织管护站工作人员和护林员开展经常性巡护工作,累计开展巡护900余人次,巡护里程5000余公里。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大面积动植物病虫害扩散现象和破坏自然环境及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保护区资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有关要求持续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开展监测观察,未发现具有传染性表征的动物性病源。三是落实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变化遥感监测实地核查及问题处理工作。积极配合县林草局编制并申报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方案护区管护范围内的十八连山镇细冲村委会柿花为保护区未设立之前已形成的传统村落调出保护区范围。四是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积极争取支持,组建了一支专业扑火队,选聘护林员7名,购置了一批扑灭火物资,实现了人财物三到位,管护站全体干部和扑火队员24小时在岗在位。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局机关办公用房9430平方米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施设备,协调借用并装修管护站业务用房一幢500平方米,均已投入使用。协调落实了管护站业务用房和防火物资储备库的项目选址、项目用地,建设项目已申报。

(三)全力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绿盾行动”等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协调推进3家煤矿企业采矿权退出与保护区重叠范围,涉及占用保护区林地的煤矿企业设施设备全部按时拆除,并完成了覆土复绿和植被恢复,已全面彻底整改销号。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一是在森林防火期内,结合护林防火等宣传、巡护活动,组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咨询解答,大力宣传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护林防火、环保知识等内容,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二是在集镇和保护区周边村庄建设固定标语、设置警示、禁止标识标牌,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人人支持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抓住森林防火期、“科普宣传周”、“爱鸟日”等时间节点,在保护区周边学校、企业开展自然保护、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条例的宣传学习,积极开展森林防火“五个一”活动,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长带动村组,实现保护区周边村庄宣传全覆盖。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2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群众、中小学生、企业职工1.5万余人次,保护区周边群众和企业生态环保意识、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四是积极协调宣传媒体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管护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铺天盖地! 六万余只麻雀聚会云南十八连山自然保护区场面壮观》在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后,新华网、新浪网、腾讯、今日头条等大型新媒体进行了高频次的密集转载,取得了良好的对外宣传效应,极大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富源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认知度和管护工作的认可度。

(五)认真负责做好上级安排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一是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十三届县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巡察,巡察工作按时完成。二是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包保东门社区五组各项工作高效迅速推进。

随着巡护管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和管护能力的不断提升,保护区内植被茂盛、猴群渐增、群鸟翱翔,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扎实有效,区内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屏障更加坚实牢固。







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