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烟草公司富源分公司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曲靖市烟草公司富源分公司
  • 015158708/2021-00256
  • 2021-01-11 16:27

2020年,曲靖市烟草公司富源分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战略目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提质量、强规范、防风险,积极开创富源烟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现就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压实责任,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0年,富源县烟草专卖局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意识,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紧紧抓住县局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职能部门和专职党务工作者这一党建工作“关键少数”,坚持定期分析党建工作形势、研究党建工作问题、安排党建工作任务,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确保富源烟草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系统跟进、扎实开展。二是及时制定印发《富源县局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和《富源县局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富源工作实际,在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中增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标,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实施、同检查、同评议,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两烟”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之中,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成为“硬约束”,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主营业务深度融合。

二、狠抓防控,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0年,富源县烟草专卖局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重抓好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风险防控,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日常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岗位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座谈,让警示教育从“单向传输”向“双向互动”转变,从“一路喷洒”向“靶向滴灌”转变。二是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开展警示教育2场次,受警示教育180人次;坚持短信送廉活动,编发手机廉政短信25条;组织将《烟农助廉倡议书》、《家庭助廉倡议书》、《零售户助廉倡议书》三份助廉倡议书下发给烟农、基层烟叶站、点相关人员和零售户共一万余份;向县纪委和市公司网站报送党风廉政工作信息27条;在基层站点醒目位置悬挂“清风廉语”标语73条,努力提高干部职工廉政意识,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持续强化“两烟”生产经营工作监督。着重强化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深入开展烟叶交售数据、合同调整变化、零售户订货数据监控和分析,深挖内部不规范问题线索,强化卷烟营销和烟叶收购预警异常情况处置,坚决从严查处“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的违规经营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与“内鬼”行为作斗争,切实强化“两烟”生产经营工作监督。同时切实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年公开办事公开事项1310条,民主管理事项451条。

三、抓品种提质量,烟叶工作成绩显著

2020年,紧紧围绕烟叶质量提升这个核心,烟叶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具体表现为“四个扎实有效”:一是品种纯化工作扎实有效。全县上下一条心狠抓源头管控,“政府、烟草”两条线齐抓共管,力度大、措施细、考核严,全县共铲除零星育苗8667墒,二次复查复铲零星育苗422墒,品种纯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市政府和市局(公司)的高度肯定。二是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扎实有效。围绕最佳节令移栽目标,全县于4月1日开始启动移栽,5月10日全面完成移栽任务,移栽进度、移栽集中度明显提高。适时开展破膜提沟培土、科学追肥、分类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坚持向大田管理要产量、要质量。三是绿色生态烟区建设扎实有效。全面实施土壤改良,全县推广4万亩烟田实现了亩施商品有机肥100公斤以上,投入直补烟农资金120万元。推行科学合理用药,推广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免费为烟农开展无人机飞防服务1万余亩,烟叶农残控制持续加强。在后所镇杨家坟村委会整村推进烟叶生产STP项目,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四是烟叶收购管理扎实有效。烟叶收购期间成立了2个收购工作督查组,从制度建设、收购管理、专业化分级管理、烟叶质量控制、收购进度、“7S”现场管理等方面对各烟叶站(点)进行了专项督查考核,对收购中出现大起大落、脱标收购的及时提交分公司研究后严肃问责,持续提升了收购质量管理水平。2020年,富源县共种植烤烟9.24万亩,收购烟叶24.95万担,实现收购总值3.63亿元,收购均价29.15元/公斤,上缴烟叶税8001.16万元,在前期干旱后期极端气候的不利影响下守住了烟叶质量标准,圆满完成了全年烤烟生产收购目标任务,实现了政府、烟农、工业、商业“四满意”。

四、稳销量优结构,卷烟营销工作成绩显著

2020年,富源累计销售卷烟20175.88箱,累计实现含税销售额63585.65万元,卷烟营销工作总体呈现一类烟稳步增长、二类烟大幅度增长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三个更加有力”:一是零售客户复工复产推进更加有力。向全县零售客户免费发放防疫物资口罩8149个、抗菌洗手液4580瓶、免手洗消毒凝胶4580瓶、医用防护手套9160双,让“卷烟零售客户安心卖烟,消费者放心买烟”,有力推进零售客户复工复产。二是现代零售终端建设推进更加有力。营销人员通过宣传引导客户自主投入、自我提升、自愿参与卷烟零售品牌终端建设工作并严格执行品牌终端运行质量的要求,在充分尊重客户意愿、全面调动客户参与积极性的前提下开展卷烟零售品牌终端建设工作,做到成熟一户进入一户,不合格一户退出一户,保证终端运行规范、进退有序。三是“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营销活动推进更加有力。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开展了“我的业务我学习”、“我的客户我辅导”、“我的终端我维护”等活动,实现了客户经理专业素养、零售客户经营能力、终端建设质量、零售客户认同感“四提升”。

五、清源头净市场,专卖管理工作成绩显著

2020年,富源专卖牢牢把握“强基础、抓规范、谋创新”三条主线,着力提升打假打私、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基础管理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水平,努力推进富源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富源烟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两烟”市场涉烟案件查办战果颇丰。2020年以来共查获涉烟案件125起,案值总计865.71万元。其中:卷烟案件106起,涉案卷烟27579.4条,真品卷烟22357条,假、私卷烟5222.4条,涉案金额352.24万元;烟叶案件19起,涉案烟叶68617.5公斤、烟丝10936公斤、烟梗26054公斤、片烟282公斤,案值513.47万元。二是大要案查办方面取得新突破。富源县局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经侦等部门的协作,注重案件办理证据意识,切实解决侦办大要案只查获物品、抓不到嫌疑人的问题,切实加强案件的深挖延伸,坚持在环节打击上有所突破,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2020年查办涉烟大要案15起,刑事拘留12人,逮捕11人,刑事拘留逮捕人数较上年明显增加,判刑21人,判刑人数在多年为零的基础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