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民政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民政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01-11 16:24

2020年,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紧扣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部署,以“兜底线、谋福利、优服务、促治理”为主线,统筹抓好行业扶贫、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民政的基础保障作用。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方面

(一)聚焦兜底保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聚焦特殊群体,不断强化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急难救助等专项救助政策,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保障8395户18556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11418人的15.55%,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到640元,与去年同比增长4.9%;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提高到4500元,与去年同比增长7.1%,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略高于国家扶贫标准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有城市低保对象3168户4034人,农村低保对象17486户31697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39亿元;全县纳入特困供养人员1387人(分散供养1276人,集中供养111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512万元,做到应养尽养;实施城乡贫困居民临时救助712户2267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2.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享受临时救助212户899人,发放救助金40.72万元,较好地解决了困难群众因灾、因病、因祸的临时性、突发性困难。

(二)聚焦规范管理,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为全县社会治理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切实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扎实有序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准备工作,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要求,选优配强村组干部,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指导完成全县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14个居民小组,保障安置点的正常运转,为搬得出、稳得住创造了组织保障条件。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发放163名小乡干部、原村公所(办事处)干部定期生活补助77万元。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行业治乱为工作主线,紧扣民政工作职能职责,持续加强线索核查力度,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全年共收到中央、省、市、县转办的涉黑涉恶线索15件,完成核查上报率100%;依法依规督促指导竹园镇大路村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补选工作,扫黑除恶工作得到了市、县的高度肯定。三是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以抓党建为着力点,注重加强对全县216个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认真组织开展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工作,完成25个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任务。

(三)聚焦“一老一小”,社会福利水平逐步提升。切实加强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下拨11所乡镇(街道)敬老院疫情防控经费15万元,稳妥有序做好养老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投入310万元,对营上、大河等8所敬老院进行消防安全升级改造和全县11所敬老院进行提质改造,敬老院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强,全县现有11个公办敬老院、16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养老服务站,县级老年公寓基本建成,设有床位1450张。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稳步增长,月人均供养标准提高到832元,同比增长13.7%;全面落实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等敬老惠老政策,建立县、乡两级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全年发放308孤儿本生活补助、临时价格补贴470万元,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28人28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395.52万元,惠及12662名残疾人。

(四)聚焦殡葬改革,着力规范社会事务管理

1. 殡葬改革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系列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殡葬需求,有序推动殡葬改革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服务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一是持续深入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继续把宣传引导作为提高群众意识、树立文明新风、科学推进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殡葬改革工作,增强参与殡葬改革的自觉性。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办好《关于进一步完善殡葬工作的建议》第7号重点提案为契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组织调研,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将遗体进殡仪馆的时间从24小时调整为72小时,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县级专项规划,建设补助资金得到更大的支持;争取市委、市政府统一出台政策,经营性公墓收费、公职人员安葬等一些政策瓶颈被及时打通,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2. 区划地名管理有序。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开展桥梁及县城2个商住小区规范命名审批39条,组织完成全县各地名信息的更新录入和标准地名词典编纂的采词工作,制作《富源县行政区划图》1400套;深入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工作,有效地促进了边界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3. 落实好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牵头开展完善村规民约、控辍保学、集中整治未成年人非法务工、依法打击与预防违法婚育行为、优化婚姻登记管理、培育健康婚育观等6个专项行动,举行全县“培育健康婚育观”暨“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正风肃纪方面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落地生根。一是推进政治建设入脑入心,始终保持民政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干部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党的系列会议精神,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觉悟。一年来,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组织“微型党课”30次;每月1日按时组织开展支部“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开展党员学习12次,党员大会党课学习5次。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抓学习、抓管理、抓纪律、转作风良好态势。二是强化“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以贯彻落实民生政策措施为重点,扎实做好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深化低保治理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方面,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以“兜底保障百日提升行动”抓手,集中治理“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政策保”问题,组织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三兜”专项行动,核查退出低保对象348户615人,将需要兜底脱贫的2647户6079人全部纳入兜底保障,有效发挥农村低保保障作用。另一方面,认真落实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成员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截至目前,全县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成员亲属享受低保备案登记159人。三是以严控“三公经费”为重点,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公务行为,严格奖金福利、用车、接待等相关政策规定。四是推进履职尽责压紧压实,建立明责、履责、督责、追责“四责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制度,推进作风提升即知即改,杜绝生、冷、硬和推诿扯皮现象,努力为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多办实事。

三、办事公开方面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效发布信息,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一是认真对照2019年机构改革“三定”规定,将部门政策法规、科(室)职责、办事依据、流程和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信息进行公开,让各职能科(室)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二是认真梳理权责事项,对政务服务行政职权53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职权3项、行政处罚35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社区治理权责清单6项,划出行政许可事项到富源县行政审批局8项,做到全面公开。三是强化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处理,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工作,通过信用中国(云南曲靖)平台、阳光监督平台公示社会组织登记信息、城乡低保对象、老年人补贴、60年代精简下放人员补助等内容,做到热点问题另行公开。同时,将全县216家社会组织纳入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并公示2020年“双随机”抽查情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做好12345市长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和政府网站办理工作,尽可能地为需求群众服务。一年来,共收到扫黑除恶线索15条,核查上报办结率达100%;收到网络平台上级转办信访16件,市长热线8件,富源县政府门户网站2件,按照相关规定已全部办结。

四、工作效率方面

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便民、优质、规范、高效”工作原则,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有力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部门形象。一是疫情期间,开辟困难群众家庭救助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从快从简落实救助帮扶政策,建立“先行救助”机制,完善“救急难”临时救助工作,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下拨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60万元,下放乡镇民政部门1000元以下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提高救助时效,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大对辖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力度,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3人(次),支出救助资金28万元,为11人提供寻亲服务,帮助4人寻亲成功;走访慰问重灾户、五保孤儿等对象310人,发放慰问金12.4万元,充分发挥部门“雪中送炭”的职能作用。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行风建设为抓手,完成社会救助领域和养老服务领域2类7项政务公开目录的制定,认真落实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度,梳理有可容缺受理事项2项,容缺受理材料2件,一次性告知承诺事项13项;启动民政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截至目前,收到民政办结服务事项评价175次,五星级评价率100%;全局领导干部职工100%安装注册“办事通APP”,“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事项2项(婚姻登记机关查询、救助管理站查询);认真落实“应进必进”和“两集中两到位”有关要求,将部门婚姻登记工作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做到部门、人员、事项、流程全部进驻,进驻事项授权充分,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婚姻登记实现全免费。2020年,网上预约办理婚姻登记100余人次,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852人,离婚登记2892人。

五、廉政建设方面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严从实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层层传导和落实,为全县民政事业的科学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一是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领导班子带头维护权威,带头执行决策,带头示范引领,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履行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系列讲话,在学习中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年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委(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理论学习5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警示教育2场(次),开展党员疫情捐款1次,局班子成员安排部署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次,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三是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权力清单制度和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实现全覆盖。四是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切实加强部门行业监管,在救助资金的使用上,坚持专款(物)专用,重点使用,分类救助;在救助对象的确认上,严格执行“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程序。同时邀请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对民政资金进行跟踪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足额发放到民政对象手中。五是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作为作风建设的基础工程,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要求,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扎实抓好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各项民政工作协调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全县民政事业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与现有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不相适应,民政部门责权不统一,民政基层力量还有待加强,低保工作精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发挥还需加强,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尚未有效满足,移风易俗文明丧葬依然任重道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党和政府对民政部门委以重任,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寄予厚望,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予以关注,我们将以此次评价为契机,虚心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机遇,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把全县民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构建和谐富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