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 015158708/2021-00515
  • 2021-01-11 16:22

2020年,县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预定目标。

一、全力以赴编规划,完成了相关规划编制工作。2020529日编制完成了《富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印发实施,邀请专家完成了《富源县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规划》《富源县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规划》等25个专项规划集中联审工作20206月全面启动十四五编制工作,编制完成了《富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启动25个专项规划编制,目前正在起草《规划建议》;独立承担编制了县域发展战略、人口分布和城镇化发展等 2个国土空间规划专课研究,独立承担县域重大基础设施廊道规划(含中心城区)和县域人口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参与曲靖市发改委完成了《云南省曲靖市重点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

二、做好预测预警分析,宏观调控手段进一步增强。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了《富源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富源县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7条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实行科级以上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荒等问题,使国家、省、市出台的减税降费、稳岗就业、金融支持、降本增效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全县23户规上非煤工业企业、38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以及符合条件的20处煤矿全部复商复市、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二是加强对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煤矿整治重组双重影响,结合对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的调研,找出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形成全县季度、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分析材料,适时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初步预计2020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46亿元、同比增长6%

三、抓项目促投资,经济基础更加稳固。一是围绕全县投资中心工作,对2020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及重点项目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及县直责任单位,积极破解项目融资难题,上门进行指导和服务,积极完成每月对曲靖市投资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项目调度工作。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有效投入增长较快,初步预计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9.8亿元、同比增长16%。三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20年实施市级四个一百项目46个、总投资359.7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9.6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2.99亿元,其中:竣工重点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20.7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4亿元,已完成投资4.24亿元;续建重点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172.0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7.56亿元,已完成投资26.33亿元;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37.0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71亿元,已完成投资9.05亿元;前期工作重点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130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11.56亿元,完成投资3.37亿元。

四、把握国家产业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工作成效明显。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加强与上级发改委的衔接沟通,及时沟通信息,抢抓先机,力争把不可能的项目做成可能,把可能的项目做到肯定,并做到项目报到哪级就跟踪到哪级,勤汇报、多沟通,尽可能多的争取项目资金。2020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7.82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57亿元;争取到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一期)、富源县沪昆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富源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富源县岔河水库工程4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31.4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资金6.58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富源县城北城新区供水工程1个、总投资1.56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0.7亿元。

五、价格管理有效开展,价格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调控价格,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切实发挥价格职能作用,20203—5月对全县48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2019年度的收费进行了统计,上报率达100%,并通过了国家、省、市的审核。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和收费备案工作,2020年为41校公立学校办理了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备案手续、为21所民办学校办理了收费备案工作。积极开展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开展了黄泥河集镇供水定价成本、竹园镇集镇供水、富源县城市巡游出租车运营定价成本调查等6项定价成本监审工作,核减定价成本117.88万元。严格执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收费标准文件的通知》(云发改价格〔20191154号)文件规定,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严格落实降低电价费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稳岗保就业,2020年全县累计节约企业用电成本约1981.82万元。

六、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民生进一步改善。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派出2个工作队共6人分别驻十八连山镇阿南、茂铎驻村促脱贫,截至目前,县发改局挂钩的阿南和茂铎2个村委会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各级脱贫成效考核,同时加强对阿南和茂铎2个村委会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建立返贫预警监测机制,实行动态帮扶。二是县发改局立足部门职能,全力配合公安等司法部门做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等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供价格证据支持,2020年参与办理扫黑除恶专案10件、认定金额8713.26万元,做出的价格认定结论书全部被提出单位采用,无复议案件,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取得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三是开展粮食库存检查、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和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1个粮油应急配送中心和21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开展监管检查工作,维护粮油消费者合法权益。定期对县级储备粮稻谷964万公斤、市级临储粮大米120万公斤,委托企业代储稻谷404万公斤按制度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各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组织优质粮源,做好驻富官兵粮油供应工作。四是做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所包保的余家屯村组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七、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实现信用乡镇创建全覆盖。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全力营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配合生态环境局富源县分局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公车改革顺利推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群等发展战略,加强产业合作、市场对接,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推进。

八、强化机关党建,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一是抓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围绕重点项目、产业发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领域,管好用好微信群、QQ群、自媒体等新兴网络宣传媒体,防微杜渐,时刻警惕各种腐朽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的侵袭。2020年,本单位无非法宗教活动、无重大封建迷信事件发生、无参加邪教的人员。二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好领导班子全面领导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和各支部、各科室签订了责任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请示报告、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14项管理规定并印发执行,深入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三是抓机关党建工作,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全面落实智慧党建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流动党员大排查,做好精准管理,切实加大机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整治力度,对单位26人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五比五提五带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为县委、县政府发挥参谋助手、提供决策服务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在谋划大思路、大战略、大发展方面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经济新常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国家最新的发展政策和改革动向学习上存差距,在项目谋划、资金争取、衔接协调等方面步子还不够大、不够快。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做好经济监测、项目建设、价格管理、粮油监管、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工作,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提高发改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