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中共富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1-01-11 10:59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县党史方志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史方志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党史方志工作不断发展。

1、以精品意识做好《富源年鉴》和《中共富源县委执政纪要》的编纂出版工作。县党史方志办于2020年3月底进行收稿统稿,经过三轮反复修改推敲,和杂志社4次比对修改,12月按期出版。2020版《富源年鉴》共设17个部类,部类栏目设置更为科学、完整,在年鉴资料中注重反映民生、民情的内容,同时重视使用图片和数字。《执政纪要》在确保全面反映县委及各单位年度工作的同时,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保存执政史料、总结执政经验、交流执政信息、探索执政规律的作用。

2、做好革命遗址普查和保护工作。2020年,党史方志办多次到中安、墨红、营上、富村四个乡镇,对革命遗址进行实地查看,与乡镇相关人员一同就设立保护标识的地点进行观测,推动标识碑的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3、做好史志成果运用工作。2020年,党史方志办先后发放和交换史志资料1000余册,接待来访单位50余个,个人200余人,史志资料已成为各级领导和各单位必不可少的重要参阅资料,充分发挥了史志“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和作用。

4、按时按质完成《曲靖年鉴》《曲靖组织史》以及党史专题资料的报送。

(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截至2020年底,县史志办党支部共有党员10名,其中在职党员6名,退休党员4名。

1、全面加强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日、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2020年召开支委会12次,党课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党员大会8次。

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2020年,我们依托云岭先锋、法宣在线、学习强国、QQ、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自学,以“三会一课”、职工会议等形式开展集中学。2020年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党纪国法和《地方志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相关党史、地方志著作。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

3、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分管领域和分管科室廉政建设工作。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预警防控机制,落实廉政承诺,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织密织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安全网。2020年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本单位没有发生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三)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按照县委部署,成立了以史志办主任为组长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具体负责松林村驻村扶贫工作。认真执行云岭先锋手机app签到制度,严格考核考勤管理,保证驻村工作驻村时间,确保每个工作队员每月驻村时间不低于18天。2020年主要领导带队入户走访6次。

(四)史志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县史志办属县委直属事业单位,原核定事业编制10名,实有行政编制人员6人、事业编制人员3人。按照机构改革有关要求,2020年8月,县史志办改为县委直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核定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名,并于2020年9月完成3名事业编制人员分流调整等相关工作,于2020年9月调入1名科级领导,于2020年11月调入干部1名,史志工作队伍不断充实壮大。

(五)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和“创建市级卫生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单位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7个专项行动”“六进”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积极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6条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坚持每周五开展卫生大扫除,到包保社区外山口社区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制作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栏1块、发送微信6条、短信6条,召开爱国卫生运动专项会议8次。

(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及进出扫码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万无一失。

统筹做好扫黑除恶、意识形态、法治建设、统战及民族宗教工作等其他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

2、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较重;

3、工作经费紧张,日常工作运转困难。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提升理论素养,持续加强史志部门的政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加强史志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史志业务知识,将上级精神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提升学以致用的水平。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费收缴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好廉政预警防控工作。三是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各项工作。

(三)注重质量,做好党史地方志工作。一是强化精品意识,提高编纂质量,高标准办好《富源年鉴》和《中共富源县委执政纪要》,打造地方文化宣传精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充实史志工作队伍,加强史志业务培训,提高史志工作业务能力,为富源县志的修编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三是根据省市党史部门和县委的安排,完成《富源县党史第三卷》的前期工作。四是做好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四)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驻村队员管理,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动态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五)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切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一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及进出扫码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万无一失。二是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落实包保责任,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卫生城市创建号召,行动起来。

(六)统筹做好意识形态、法治建设、统战和民族宗教等工作,按时完成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中共富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