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气象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气象局
  • 015158708/2021-00143
  • 2021-01-10 16:35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服从指挥,攻坚克难,在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紧扣富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服务需求,坚持以气象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宗旨,始终把气象服务工作放在首位,部门上下真抓实干,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全局上下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一、履职尽责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以“党建+”的形式,推动基层业务标准化建设,强化预警预报服务,做好富源县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开展雷电灾害监管工作,做到守土有责。以专题辅导、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多次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立场坚定、不搞变通,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气象事业发展高度融合。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好每一项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财政预算追加,禁止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全力以赴保障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工资待遇、疫情防控工作。

二、正风肃纪

强化督促检查,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勤政廉政、财经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纳入年终考核。加强财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发现重大违纪违规情况严肃查处和通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盯问题新动向,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在本单位内推动形成纠正“四风”长效机制。

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领导带头做好榜样和垂范,如实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个人有关事项、没有出现违规兼职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及被上级审计查出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杜绝擅离职守,上班期间严禁上网玩游戏,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进一步提高单位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力推动了全局工作作风有效转变。

三、办事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法治建设的要求,将气象部门行政职能、政策法规、工作职能、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处罚依据等事项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各领域办事公开及“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主要负责人末尾表态制。保证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四、工作效率

(一)提高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农村覆盖率,提升农村气象预警信息传播水平。我局与地方政府建立完善的应急联动机制,将54家涉灾部门以及9镇1乡2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各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全县气象信息员(自然灾害监测员)共计3242人纳入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系统,各类台账信息完善,预警信息发布覆盖辖区100%自然村和自然灾害监测员,每年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手机短信息超过50万条。

(二)强化气象观测业务能力,提升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水平,保障气象观测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一是提升观测质量。富源国家一般气象站(大监站)1个,传输及时率达到99.86%,业务可用性达到99.78%。地面天气站共7个,平均业务可用性达到99.71%。国家局考核区域站共6个,平均业务可用性达到99.77%。二是按时完成气象观测体系内审不符合项或改进建议项的整改。

(三)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益,提高人工影增雨防雹作业安全水平。我县共有黄竹、都格、新寨、磨盘、杨家坟、铁翅、厦格、寨子口、清水、松林等10个固定高炮作业点,黄竹、清水兼有火箭发射装置,都格兼有燃气炮等新型增雨防雹设备,为复合型作业点。10个作业点均分布在冰雹主要路径方向和农经作物集中种植区,保护范围为380余平方千米,每年仅挽回由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就可高达上亿元。富源县人工增雨、抗旱、防雹等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强化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对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全面的清理、上报、公示。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做到了防雷安全监管有部署、有措施、有落实,全力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雷电灾害事故发生。通过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常规检查共对辖区内35家重点监管单位进行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存在隐患的已全部限期整改。严格落实防雷安全检查报备制度;建立防雷生产安全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清单;提升营商环境,强化“互联网+监管”行为事项的检查及数据录入;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气象依法行政。

(五)大力开展气象服务,发挥气象公共服务职能作用。

1.建立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机制。与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林草局、县住建局、县地震局等7家单位共同建立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机制,多次开展联合会商,充分肯定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2.全力做好舆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我局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分析研判,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避免重要天气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春运、节假日造成的叠加影响。

3.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为农服务。着力开展春耕春播、秋收秋播专题气象服务,围绕多种作物制作春耕春播、秋收秋播专题预报服务产品;着力开展气象服务示范建设,多次深入浒子村魔芋种植基地开展气象服调研活动,建立魔芋“直通式”智慧气象服务。着力服务新型产业,针对新发展的人生果、软籽石榴、生姜等种植产业,收集服务需求,及时提供气象服务。着力服务连片种植产业,针对辣椒、山药产业发展,与合作社建立起“一对一”服务模式,切实让服务需求不落空。

4.全力做好重大事件气象保障服务。全力做好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春运、重大节假日、高考、中考等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员坚持在班在岗,采取提高频次、缩短预报周期、雷达回波监测等方式进行精准高效的气象服务。

五、廉政建设

我局拟订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组织观看廉政纪录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干部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教育、廉政教育党课,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达标创建、创新提质活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党员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加强四风“回头看”、九个严禁、禁酒令、殡葬改革执行等专项检查、整治;全年我局无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无反腐倡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健全干部职工鼓励激励机制,丰富新时代党支部文化内涵,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形成追赶超越、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求真务实抓落实的水平,以良好风气树立单位形象。





云南富源县气象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