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 015158708/2021-00093
  • 2021-01-08 10:39

2020年,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在市委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指引,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发挥党办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服务保障的“四最一中枢”关键作用,全力当好县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一、以精细化为理念,主动谋事,以文辅政迈上新台阶

(一)精准组织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发展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深入细致地调查,潜心入微地研究,科学合理地分析,为县委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020年,共开展调查研究9次,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10余篇。

(二)精确掌握信息动态。按照发现问题快、采编撰写快、传阅审批快、反馈落实快的要求,力求“字字珠玑、微言大义”,全方位、、多领域搜集报送有用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2020,上报信息400余条,编印《要情专报》,有效推动了富法公路道路破损通行不畅等问题的解决。

(三)精细提供文稿服务。坚持向内挖潜和向外借力相结合,对内坚持一人一个专题,既分工又合作,强化协同作战,调动有关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的积极性,上下联动、汇聚智力、形成合力,力求每篇文稿都成为各方认可的精品力作2020年,累计撰写讲话、交流发言、典型材料等各类文稿200余篇。

二、以精细化为引领,主动担当,协调服务实现新突破

(一)围绕统揽全局当好“协调员”一是着力提升统筹推进水平。充分发挥党办牵头抓总作用,实行月度重要工作安排例会制度,集中部署安排当月重要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按序时进度推进落实。二是着力提升运转服务水平。始终把全县重要会议和活动作为展示发展成果、宣传发展环境、争取发展支持的契机,坚持早介入、早思考、早安排,牵头制定方案和细化分解,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工作部署与责任分工同步推进,推动了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三是着力提升管理协调水平。对涉及部门多、推进难度大的事项,县委办根据事项的影响范围、难易程度和部门职责,组织有关单位或专门机构会商办理,重大复杂疑难问题提请县委领导协调解决,做到精准把握、对症施策。

(二)围绕高效运转当好“服务员”。一是执行高效。主动向上级汇报请示,准确把握工作动态;及时向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传达县委工作意图,迅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跟踪掌握基层、部门工作新情况,协助领导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服务优质。始终坚持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人民立场,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民生档案数字化建设,2020年度,共完成原文扫描223116页,接待查档1933人次,提供利用档案资料5448卷(件)次,提供档案打复印1.7万余页。三是保障有力。按照“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热情待客、保障有力”的要求,既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搞好接待,又能灵活处理好接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认真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及安全保卫、绿化、水、电、卫生等工作,优化生活环境,为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创造安全、卫生、舒适的环境。

(三)围绕检查督办当好“督查员”。一是健全督查机制。制

定年度督查检查计划,建立立项分解、跟踪督办、检查催办等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矛盾纠纷化解、重要企业服务县级领导带队督查等机制,督办落实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近100件(次),领导批办事项回复率100%。二是突出督查重点。按照“五必查”要求,分类梳理,逐项督查,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2020年,累计开展决策督查11次、专项督查18次、重点项目跟踪督查2次,开展煤矿安全履职督2次、社会稳定工作专项督查3次,有力推动了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注重督查实效。按照“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要求,将县委全会的安排部署和市级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适时开展督查问效,确保了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围绕保密安全当好“守门员”。一是筑牢保密思想防线。认真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学法及在线考试,认真总结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经验和做法。2020,举行保密知识培训4期1000余人次,组织保密知识测试4次,开展保密警示教育4次、专题培训2次1000余人,干部群众的保密意识进一步提高。二是强化保密动态检查。坚持把保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加大涉密载体和涉密信息系统保密检查力度,强化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和计算机系统的保密管理,保密整体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组织开展保密安全专项检查9,开展自查抽查7次。全程参与高考和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保密检查,无遗漏清退2020年度上级文件,清理销毁废旧文件资料9.5吨。三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准确把握当前富源县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定期召开国安委成员单位研判全县安全风险,层层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体制,着力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富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保驾护航。

三、以精细化为标准,深耕细作,办文办会再上新水平

(一)文件制发更规范。坚持有政策依据、合党委意图、贴基层实际的原则,实行“三上会、三把关”发文机制,做到发精品文、发管用文。加强对县委重要文件、决策部署等的合法性审核。严格按照阅文范围管理和办理文件,对各类文件的流转和传阅逐一登记备案,没有出现错办、漏办、迟办的情况。

(二)办文运转更高效。升级改造协同办公系统,对公文办理、公文传输、督查管理、信息报送、政务值班、会议管理等网上流程不断优化升级,有力提升运转效率和整体效能。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向市委办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39件,备案通过率达100%。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84件、宣布失效45件、修改20件。

(三)办会工作更精细。不断完善办文、办会、办事的运行程序围绕目标内容、步骤环节、完成时限以及工作效果,突出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制定工作规范,建立工作标准,对各个环节实行全程跟踪检查,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四)基层减负更到位。强化对发文的统筹,规范同类事项或主题相似的文件,尽量归并整合发文。强化对会议的统筹,严格执行年度计划和提前报批制度,能合并的合并,可套开的套开,不断增强会议的计划性、统筹性、实效性2020年全年,全县累计发文235份,召开会议107次,与去年相比均明显下降。

四、以精细化为文化,争优创先,队伍形象彰显新风貌

(一)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打造模范机关。常态化开展好由县级领导、党支部书记带头,普通党员全员参与的“微型党课大家讲”及“1+5+N”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做好“智慧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建管用工作和年度党统工作,网上党支部建设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

(二)坚持任务导向,合理调配科室力量。2020,坚持调入抽调、跟班相结合,严把入口,按照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标准,把具有培养潜质的7名年轻干部选调到办公室锻炼。根据室承担任务轻重调配人员力量,针对文字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特点,把文字功底好、理论基础强的优势力量优先安排到秘书科室,确保每个文字室配足人员。其他业务室基本配备2名同志,尽量将有相应工作经历的干部安排在对应科室,更好地发挥自身特长。

(三)坚持实绩导向,注重培养干部成长。积极为年轻干部锻炼提升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对工作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的干部给予褒奖和重用,真正做到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空间、干成事的有位置。年内共交流使用正科级干部2名,推荐提拔副科级干部1名,晋升一级主任科员2名、三级主任科员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