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 015158708/2022-06442
  • 2021-01-08 10:32

2020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定”落编后的一系列问题及繁重的工作任务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消防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指战员深入践行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自觉对标支队“平稳衔接、规范抓建、提质强能”的工作主线,坚持举旗铸魂、转型发展,持续保持了消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为核心,坚持立标杆、作表率,着力提升驾驭全局能力。一是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每月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基础法规定期学习,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热点篇目重点学习,让学习成为“转观念、强素质、促发展”的有效载体和自觉行为。二是高度重视民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改革转隶期间“三重一大”事项上报审批制度,在重要建设项目、重大经费开支、重要人事任免和物资采购、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坚持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由党委督促检查落实。党委成员始终站在大队发展的全局上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团结意识、沟通意识和协作意识明显增强。三是高度重视执行力建设。及时对大队干部、文员进行了重新分工调整,规范工作秩序,将全年重点工作责任到人,每月召开形势分析会,以时间倒排工期、以任务倒逼责任,确保重点工作干有进度、抓有成效。大队主官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和指战员关心关切的问题。

二、以推进“两严两准”为抓手,坚持铸忠魂、正作风,全力确保队伍正规有序和安全稳定。一是以丰富多样的载体活跃教育氛围。组织指战员深入旧城山“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开展党日活动,掀起向“时代楷模”张桂梅及江西九江支队、陈陆同志学习热潮,以强大的精神支柱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高标准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市文明办考核验收,并已喜获市级五星文明单位。充分发扬战友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组织开展向病逝的汤洪超同志捐款活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落实其优抚优待措施,帮助其家属就业,尽可能地解决其后顾之忧。是积极改善消防员工作生活环境。以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斥资近8万余元对原有沟槽式旱厕进行改造,增设洗手台,为每间战斗班宿舍配置空调,及时维修损坏设施,切实营造浓厚的拴心留人氛围,营区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是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推动正规化管理。抓实抓好“百日安全创建”、纪律作风教育整训、作战训练安全,以改制转隶期和上级督察暴露出的问题为突破口,大力纠治队伍管理中存在的“三松”问题,解决个别人员精神懈怠、责任心缺失,政令不通、工作标准打折扣等问题,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是以较真碰硬的勇气狠抓党风廉政。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部局“5.20”和“6.19”警示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地方纪委监委通报,教育全体指战员深刻吸取周志忠、刘明珠案件教训,组织观看《围猎:行贿者说》《巡视利剑》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强化大家的纪律规矩和廉政意识。

三、以提高火灾防控水平为重点,坚持除火患、保平安,积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织密消防工作责任。提请县政府组织召开了2020消防工作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会议、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推动县委、县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2020年各单位部门督查考核内容,将(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纳入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同步考核。二是夯实火灾防控根基。推动县政府将消防设施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农村房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联合多部门部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危化品及易燃易爆场所、老旧小区等专项整治行动,11个行业部门、11个重点单位、14个住宅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划线,查办了3起占用消防车通道举报投诉案件,新建市政消火栓50个,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00个,推广安装简易喷淋2家,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点10处;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达标建设,完成全县90家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理论和实操培训考试,30家重点单位完成达标建设。三是做隐患排查治理。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来共抽查社会单位291家,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193条,督促整改193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4份,临时查封3家,罚款4.85万元。联合应急管理局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检查,完成对中山医院、阳光医院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挂牌督办并销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现场检查、约谈、隐患函告等方式,严格督促涉疫场所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相关场所未发生任何火灾事故。截至1231日,全县共发生火灾62起,没有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55.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上升了40.9%,伤亡人数持平,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35.7%,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四是建强立体化宣传教育平台。部署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县第七中学被评为全市“消防安全示范学校”;抓实《曲靖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宣贯、“开学第一课”、复工复产专题培训、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等宣教工作,借助爱卫行动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组织重点单位开展了精准化培训,征集“消防绘画作文大赛”作品200余幅。

四、以提升“全灾种、大应急为目标,坚持抓实战、谋打赢,全面打造攻坚克难的时代尖兵。一是突出战斗力标准,执勤训练水平有新提升。抓实岗位大练兵,做到“每周一测试、每月一小考、每季一PK”,指战员基础体能普遍提高;完成90家重点单位数字化预案编制,参加支队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县政府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救援及交通事故演练,队伍攻坚打赢能力不断得到淬炼,圆满完成了中安“2.24”较大交通事故救援、胜境“9.14”青石社区青石村清淤排水、森林火灾扑救等系列急难险重任务,曲靖电视台《法治曲靖》栏目播出“5.27”悬崖援救采药老人专题片,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二是突出实战化导向,联勤联训水平有新提高。系统谋划队伍转型升级,筹办全县应急救援队伍联席工作会议,与应急、地震、爱心义工协会、无线电协会等单位、社团商讨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建设,就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单位职责、畅通信息渠道等问题达成共识。三是突出多点覆盖需求,多种消防队伍建设有新动作10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站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注册登记工作,确定墨红、大河、竹园等乡镇为试点单位,尝试政府专职队练兵模式与国家队全面接轨,县政府城市专职消防队2名选调事业编干部已经正式入驻消防站,参加24小时执勤备战。完成“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组建工作,建立了灾情速报、救援向导、协助救援等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训词精神,科学谋划2021工作思路,继续提高党委班子建设水平,强化防控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奋力推动全县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