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国人民银行富源县支行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中国人民银行富源县支行
  • 015158708/2021-02483
  • 2021-01-08 10:30

根据《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20年度社会评价办法>的通知》,现将中国人民银行富源县支行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人行富源县支行紧扣县委、县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及上级行党委工作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上级行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夯实基础工作,提升金融服务,维护金融稳定,依法履行基层央行职责,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县域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一、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支行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组会、行务会、职工会学习为载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及履职能力。一是召开党组会、职工会传达学习2020年全市人民银行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支工作主线抓好支行2020年工作落实;二是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机等网络平台进行全方位学习,全行职工在按时按质完成总行远程网络培训课程的同时,在“学习强国”APP上完成自学。三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对支行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四是组织召开“金融为民”青年学习讨论活动。五是组织召开职工会开展“学理论 悟原理”学习活动。六是组织召开职工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

二、践行“金融为民”宗旨,落实稳健货币政策。

(一)积极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印发《富源县2020年信贷指导意见》,积极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宏观审慎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地方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按季召开金融运行分析会议。督促引导金融机构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好稳健货币政策,积极支持特色农业及煤炭产业链延伸,保持信贷投放合理均衡增长,促进地方经济平稳发展。

(二)贯彻执行货币信贷政策。一是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提升对民营、小微和制造业等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督促辖内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回归基层,服务实体,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二是发挥好宏观审慎评估(MPA)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配合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民营、小微和制造业企业等政策落地,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激励引导。三是有效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政策措施。深化LPR改革。加强LPR宣传,按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四是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优惠贷款支持工作。做好与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对接工作,督促金融机构简化流程,加快授信放款,保障资金及时到位。

(三)强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保障。一是推动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尽快开发疫情期间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其他费用成本,优先满足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可及时予以展期或续贷。二是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好《人行曲靖中支贯彻落实<云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八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精神及要求,2020年富源支行3位行领导共开展“进银行 访企业”专项行动15次,让企业更多了解金融政策,同时也让银行了解企业诉求,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累第一手资料。

三、强化基层业务工作,提升金融服务管理水平。

(一)履行国库职能,做好国库业务核算及管理工作。提高核算质量,正确办理各级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报解、更正,以及库款支拨与预算收入退库业务,确保了国库资金的安全。做好与财政部门、征收机关对账工作,严格对账程序。做好国债巡查工作。

(二)严格账户管理,维护支付结算秩序。认真核查企业银行账户。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账户工作人员对商业银行审批的账户进行抽查,进一步理顺了账户管理程序,规范了账户业务操作。

(三)推动“信用乡镇创建”工作,金融生态不断优化。今年12月末,富源县已实现“一乡两街道九镇”信用乡镇创建全覆盖。

(四)扎实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参与宣传人数350人、受众人数2万多人,发放宣传资料1.7万余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

(五)做实脱贫攻坚工作。给予“挂包帮”扶贫点资金支持。截至2020年12月末支行共投入资金40.33万元(2020年投入20000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支行挂钩的5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六)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支行按照中央、省、市和上级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结合人民银行职责履行,按月召开“富源县金融系统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按季召开“富源县金融系统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及时完成中央督导组移交的线索排查任务1件,配合公安局完成账户查询1件共计36个账户。

四、建立健全制度,夯实内控管理。

(一)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富源支行成立了富源支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二)强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支行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行务公开结合起来,健全公开机制,搭建公开载体,积极实施“五个一”工程,完善公开程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依法执政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定期展示有关党务、行务、政务相关工作内容;在支行内联网站设置党务公开专栏;事关“三重一大”决策上,全部实行上会讨论、会上研究、集体决策,推进各项事务公开。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富源县支行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实行工作职责、内容、程序公开,强化履职问责制,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一)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全年共开展4次党课学习,《讲规矩守纪律,做一名合格党员》《强化思想认识,把牢廉洁关口》《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践行党员初心使命》《正视问题 以支部标准化创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央行党建工作》。

(二)强化意识形态引领。支行要求全体职工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清醒认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学会明辨是非,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想和反面言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六、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一)狠抓廉政警示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结合中支“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的安排,为进一步教育引导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人总行正风肃纪“十条禁令”,紧盯四风新动向,紧盯节点时点,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扎实强化和推进作风建设。

下步工作中。人行富源县支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委、县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落实好稳健货币政策,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