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中共富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015158708/2021-02501
  • 2021-01-08 10:23

2020年以来,县直机关工委认真履行部门抓党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县直机关单位党建工作规范化实效化。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情况

(一)围绕“思想政治建设”抓党建。突出机关政治属性,把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放在机关工作的首位,强化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建设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督促指导各机关单位及党组织在开展集体活动中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定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方案督促各党组织自联合开展培训,累计培训党员5000余人次,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培训全覆盖;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按月编《富源县机关党员教育学习材料》12期并及时向各党组织推送,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参考。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12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牵头组织开展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7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1110人次、9月开展以“智慧党建”及党内规章为主的党务干部专题培训180人次。通过政治理论武装,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党员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二)围绕“大党建思路”抓党建。对照工作职责,理清工委及工委下属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建立机关“大党建”工作格局。下发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学法述法等工作纳入各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范筹坚持工委委员联系党建工作制度,4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工委直属的40个党组织,实现每半年对各单位开展1以上随机实地调研,与各党组织共同交流,理清机关党建工作思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推动建立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单位总结汇报第一主题”机制,凸显力度重视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围绕解决“灯下黑”抓党建。结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一系列党规党纪,明确要求各党组织在落实上有固定频次要求的,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形成各机关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总支部、支部)落实党建工作固定频次清单,各党组织按月份、季度、年中、年末制定工作度计划,对标对示抓落实,确保组织生活不漏项,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有效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

(四)围绕解决“两张皮”抓党建。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督促指导各党组织对照组织生活固定活动频次,把机关党建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科学编制工作计划,如:每月把“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结合、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结合、与单位党员职工例会相结合,分月、季、年安排政治学习主题,轮流确定含有业务方面党课等等,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随机调研制度,与各党组织共同探讨交流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督查指导力度,从注重查阅党组织工作台帐资料向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真实性上转变,随机抽取部分党员工作记录,与支部活动进行共同验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情况进行核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五)围绕“基础规范”抓党建。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对照“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逐一破题化解,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围绕支部达标三年行动要求,2020年创建达标47个,工委下属党组织累计实现达标率100%、巩固率达100%。严格执行党组织任期规定督促和指导10个任期届满、2个补选党组织的选举工作。对部分没有按期换届的党组织,向党支部和单位党组(党委)发出工作提醒函13份。严格执行党支部书记配备规定,在县委调整干部后及时调整下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涉及7家单位13人,实现工作持续接力。四是坚持政治标准发展新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新党员38名、办理党员转正手续13名;6月组织2019年入党、2020年新发展的党员进行集中宣誓活动。扎实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做好“全国党员管理系统”“云南省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的管理应用。

(六)围绕“制度机制”抓党建。建立巡察沟通机制,结合巡察办反馈的党建方面问题,工委结合日常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跟踪落实、推动整改。建立组织生活按月双向提醒督促工作机制党组(党委)书记(或分管联系领导)每月提醒督促单位党总支部(支部)开展党组织活动单位党总支部(支部)书记每月提醒督促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所在党支部支部活动。深入推行“1+5+N”主题党日工作机制。探索1+1+1”联合主题党日工作机制,机关工委采取以上率下、示范引导、现场督导的方式,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参加一个支部、开展一次支部联盟活动,共同探索组织生活新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自实施以来,参加了15个单位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效明显。

二、正风肃纪情况

(一)认真执行纪律规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整治四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内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多年来均没有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和其他负面影响

(二)健全权利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会前广泛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会上形成集体决策,会后及时抓好贯彻落实。

(三)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以创建“五比五提五带头”模范机关为抓手,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工委的示范表率作用。

三、办事公开情况

(一)深入推行党务公开。坚持把涉及工委办理的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主动虚心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推行服务承诺。推行“五个一服务承诺,即: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待好每一位同志、干好每一天工作。

(三)坚持限时办结。结合工委办理事项,坚持即受即办原则,属规业务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办理办结;属需集体审批的,集体研究后5个工作内办理结束。

四、工作效率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单门职能职责,积极主动科学谋划,确保单位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做好真情服务。前来办事的同志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做到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声问候,让前来办事的人员接受热情周到服务

五、廉政建设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廉政意识。经常性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好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正反典型案例教育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

(二)坚持把廉政建设纳入单位重点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建工作重点内容,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与所有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职工,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中共富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