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1-01-08 10:18

2020年,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2020年度社会评价办法要求,现将县住建局2020年度在履职尽责、正风肃纪、办事公开、工作效率、廉政建设五个方面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

(一)抓经济发展,1+4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截至2020年底,全县城镇化率达42%,比2019年提高1%;城镇建成区面积达50.5平方公里,比2019年增加1.3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02%,比2019年提高0.02%;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7%,比2019年提高1%;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比2019年提高1%。全年启动和实施城镇建设项目29个,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完成建筑业总产值总产值7.19亿元,同比增速12%。实现建安工程投资额增速12%。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 20.14万平方米,同比增22%。实现房地产从业人员606人,同比增20%;实现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836.5万元,同比增25%

(二)抓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一是疫情防控全覆盖。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精准防控要求,成立三个工作组对行业领域内的37个企业、8个公租房廉租房住宿小区和机关办公场所、住宿区等进行全面排查,指导物业企业对所有小区住户进行实名登记,设立检查点,实行扫码出入。张贴各类疫情防控宣传资料9000余份,全面掌握各小区住户和干部职工动态信息,开展小区消杀防疫200余次,开展检查抽查20余次,人员100%排查登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

二是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复产复工计划、存在问题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等。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和复工复产资料200余份,向企业和项目工地发放口罩1160个,消毒液20瓶,红外线测温计2个。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引导企业在网上提交复工申请、备案等相关资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马上办、即时办,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牵头开展了扫厕所勤洗手两个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富源县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方案》和《富源县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方案》,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县城公厕和洗手设施现状进行全面排查,印制了两类专项行动指南1100份,对工程施工进行技术指导,全县共完成洗手设施新建1382座,消除旱厕46座,改造提升旱厕183座,新建公厕7座,改造学校旱厕221座,行政村公厕161座全达标。干部职工爱卫意识明显增强,每周五按时参加责任区志愿清扫行动,对包保的东门一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三)抓城市建设,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总投资约9044.3万元,全长8094.6米的曲靖市富源县胜境大道(富法路党校至大庆桥道路)应急修缮工程。实施县城3485立方米的河道、街道排水沟、排水管、检查井等设施清淤,投资1000万元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全年共处理污水900多万吨,排放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各个项目建设,已启动实施项目30个,累计投资约10.07亿元。

二是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效果显著。做好东门河北段治理工程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完成富源北站火车大桥至金田原段(1公里)范围的污水管网、河道清淤、园林小品、绿化亮化等建设。完成今飞·御景园项目进行验收资料审查和飞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变速器压铸壳体项目绿化验收。实施胜境街南段路灯管线埋设5300余米,检修、维修灯盏120余套。

(四)抓建筑安全,行业领域质量秩序稳定

督促落实建设工程主体责任和监理责任,从建设工程设计、图审、施工许可、工程监理、质量安全监督等源头加强管理。全年下达监督检查执法限期整改通知书8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2份,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责令整改5起。全年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安全监督注册登记共计5项,21个在建项目完成竣工验收90万平方米。共受理招标申请和备案业务16项,节约资金5022.54万元,公开招标率达到100%。“9.18”防空警示演练活动持续开展。

(五)抓民生基础,城乡住房和县城供水有效保障

一是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发展有序。全年完成存量房网签170宗,面积约2.16万平方米。完成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37个小区159815.64万平方米改造任务,以及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63个小区286025.74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完成2020年棚户区改造878改、扩、翻任务。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对物业企业乱收费、多收费、少服务、不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对不诚信物业服务企业列入黑名单

二是县城用水安全有效保障。全年投入80余万元对供水管网进行维修维护2000余米,抢修输配水主管60余处。完成供水量约700万立方米。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造移交户表改造2000余户。老城区居民自建住宅区供水管网改造2000余米,安装智能水表300余只。北片区供水工程已完成两座4000立方米清水池、混合絮凝沉淀池、办公室等主体工程建设。

(六)抓城乡统筹,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全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66户(其中:4类对象700户、非4类对象1466户)。投资600万元完成竹园镇日处理15吨无害化垃圾热解炉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250万元完善富村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投资300万元完善大河镇集镇污水管网建设,投资650万元完成墨红镇污处理厂及水管网建设。持续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组织集中清扫11次,共治理各类脏乱差现象73261件。

二、正风肃纪

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委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40余次、讲党课20余次,邀请县委党校教师给干部职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等党课3次,开展廉政教育4次,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全体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二是加强督查问责,加强干部职工作风管理,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日常教育,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三公经费未超过年度财政预算,没有发生不作为、乱作为、庸政懒政等现象。

三、办事公开

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清单制度,兑现公开承诺,及时在政务服务大厅和宣传栏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处罚依据等事项,促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自来水公司在收费大厅明牌公示水费价格和办事流程。

四、工作效率

深化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扣审批各环节的难点和堵点,精简前置环节,切实解决互为前置等问题,打造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年共受理办结公共服务事项公共租赁住房”420余件,工程项目审批接件2件。对涉及审批服务事项统一制作办理指南,明确承办科室、办理时限、所需材料,做到一次性告知,在报审资料齐备条件下一次性办结,切实优化营商环境。“12345”省长、市长热线全年共接件13件,办结13件,答复13件,群众满意率为100%

五、廉政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规范,强化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组成的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细化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措施和职责,严明纪律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逢会必讲,让干部职工入脑入心,自觉遵守、自觉跨行。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