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
  • 015158708/2021-01168
  • 2021-01-08 10:13

2020年,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医疗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六保六稳”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履职尽责,抓政策落实

(一)医疗保障政策全覆盖,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得到保障。积极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2020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5157人,较2019年降低1.04%,征缴医保基金17838.67万元,较2019年增长3.06%;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85646人,较2019年增长2.48%,征缴医保基金54851.68万元,较2019年增长9.66%。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全年减征288.73万元。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2020年全县城镇职工门诊及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7.92万人次,较2019年降低23.68%,报销9587.16万元,较2019年增长15.02%,大病保险报销1.91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15.52%,报销1480.73万元,较2019年降低12.64%;城乡居民门诊及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37.57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8.23%,报销51312.57万元,较2019年增长7.03%,大病保险报销17.29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6.43%,报销6019.04万元,较2019年增长55.52%

(二)医疗救助及社会兜底保障有效衔接。及时组织开展医疗救助、社会兜底保障申报审批,积极争取资金。补结算2019年医疗救助资金,2020年发放医疗救助10670人次,支付医疗救助基金126.54万元;发放社会兜底保障23002人次,支付兜底保障资金515.68万元。

(三)药品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配送工作稳步推进。自20203月全县药品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配送职能划入后,采取深入医药机构调研、召开座谈会、学习借鉴周边县市经验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当前药品及耗材招标采购配送情况,组织全县15家县级及基层医疗机构与22家配送企业签订配送购销协议,实行协议管理。全年累计采购药品1700余个品规、7184.5万元,采购医用耗材17428件。组织20家医疗机构实施4批国家组织谈判药品的采购265个品种、176.42万(片、粒、袋、支)、价值232万元。

(四)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357家医药机构实行协议管理。加强医保政策法规宣传,组织1次“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1次医药机构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申报、认定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稽核检查。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2020年对1名举报经调查属实的群众,按举报奖励规定给予200元奖励,先后2次对13家协议医疗机构进行约谈。针对稽核检查存在的问题,依照《服务协议》,全年扣除违规基金176.86万元。

(五)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基金征缴。2020年参保标识111818人。2020年门诊及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1.2万人次,较2019年降低1.01%,报销12099.57万元,较2019年增长0.63%;大病保险报销6901人次,较2019年降低11.01%,报销860.58万元,较2019年增长4.23%。自20203月起,按季度对住院报销后自付在1万元以上参保患者开展监测,重点关注全县边缘户、监测户,确保非贫困人口不发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年全县住院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后自付在1万元以上2259人次,目前未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履行挂钩帮扶职责。班子成员先后6次、干部职工先后4次对联系的167户建档立卡户开展进村入户走访。积极筹措争取帮扶资金8万余元,帮助整治和维修村道围墙挡墙3000余米,整治和维修蓄水池3口,新建集中供水站1个,捐赠电脑等办公设备。协调相关部门配齐配强村级卫生室人员至3人,开办养殖和种植技术培训班2期。

(六)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保倾斜政策,实施阶段性减征、缓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限至2020625日。全年全县无企业提交缓缴医疗保险费申请。阶段性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涉及企业203家,累计减免1514.37万元。预拨医保基金130万元给县人民医院,确保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及疑似病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定单位内部疫情期间防控措施,定期对办公环境进行消毒,对高风险地区返回的本单位职工及其家属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对来访的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并测量体温,实行“健康码”扫码等,全力做好单位内部防控工作。

(七)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单位开展“卫生单位”“无烟单位”县级单位、市级单位创建,并通过验收。狠抓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措施落实,积极筹措资金2万元,增设保洁设施设备,每周组织开展卫生保洁活动1次,补助包保责任社区1万元创卫经费,稳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八)统筹抓好其他相关工作。统筹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正风肃纪,抓作风建设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为依据,先后建立《中共富源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等12个、修改完善《富源县医疗保障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等38个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便捷、务实、高效、热情”的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结办制、一次性告知制、一次性办结制。强化内控管理,完善各项内控管理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班子成员轮流牵头督查上班纪律,使严肃纪律成为新常态。

三、办事公开,促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

大力推行政务公开,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服务大厅窗口、“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富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富源阳光监督平台、富源M等平台公开单位职能、办公电话、医保政策、医疗保险报销申报条件、材料清单、办事流程、办结时限、医疗保险报销等内容。印制医保政策宣传单2万余份,宣传画2000张发放至全县各级经办机构、协议医药机构、村(居)委会、自然村,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在医保付费总额控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按病种付费、按床位付费等相结合的复合式付费方式改革,自202071日起,全县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人头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医保电子凭证”参加医保、医保支付查询、医保信息查询等功能运用。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云南网上税务、POS机刷卡自主缴费。自202071日起,统一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特殊病慢性病病种,特殊病慢性病的鉴定窗口前移,由二级及以上协议医疗机构具备主治医师资质的医生临床确认签字签章后,报医保经办机构录入备案即可享受特慢病门诊待遇。积极推进全省贫困人口就诊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方式。自2020417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的协议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方式。

五、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始终坚持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摆在主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制度规定、完善体系建设,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在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始终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营造蓬勃向上、团结奋进的总体氛围,促进领导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讨论和决定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都是经过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后,一律经集体研究决定,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具体实施办法,充分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时刻绷紧反腐倡廉、遵纪守法这根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全年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向张桂梅等同志学习活动,充分发挥了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观看“水乡浊流”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与3名班子成员、与9名科室(中心)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33份,形成责任共担、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每半年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年底进行考核和通报。围绕干部履职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扎实做好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2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5个,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20个问题,已制定了工作规划并逐步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步工作中,县医疗保障局将把社会评价作为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载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法依规履行医疗保障工作责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锐意进取,不断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努力开创富源医疗保障事业的新局面。

敬请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医疗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