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2-08031
  • 2021-01-08 10:12

2020年,交通运输局全面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谋民生、抓发展、保落实,公路硬化、公交下乡等一批民生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县交通运输面貌持续改善。

一、履职尽责情况

(一)担起急难担,扎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一是疫情防控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疫情严重期间,在高速路口、国道、省道等主要路口全面启动10个联防联控检测点,局全体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实行24小时对各疫情防控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测,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一人,发现问题车辆和疑似人员,及时按程序处理。疫情期间共检查车辆94727辆,体温检测234024人次。二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做到了精准化、精细化施工。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省、市、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会议文件精神,统筹抓好行业内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完成厕所改造4座,更换感应式水龙头21个,对公路、铁路沿线裸露垃圾清理49896个点625吨,督促客运公司、火车站、高铁站等对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进行全覆盖消毒工作,积极在交通系统进行爱卫宣传,张贴宣传标语10余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210条次,推动爱卫工作有序推进

(二)补好短弱项,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是公路建设主要围绕“扫尾”和“新建”两大板块展开。全年完成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13公里、村内道路硬化32.17万平方米,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120公里,完成投资18727万元。二是完成《富源县乡村交通振兴规划》,规划骨干公路434.16公里,“补短板”工程规划1016.18 公里,“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规划700公里。三是完成全县3条省道改造国土空间规划入库工作,规划里程246公里。四是完成“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专项规划项目征集及文本(初稿)编制工作,征集项目达45个。五是完成竹鼠公路、富墨公路中安段大修及古敢乡补掌12.6公里通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700万元。六是完成2019年度窄改宽项目23.9公里扫尾工作。七是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八是积极配合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抓好富源至罗平、富村至长底、“宣富”、贵州兴仁至麒麟茨营、G60复线前期工作,5条高速公路推进取得决定性成效,宣富高速辅路已开工建设。

(三)聚焦常长事,扎实抓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一是抓好日常养护工作,落实好“预防为先、节约成本”的具体要求。2020年完成水毁修复工程7处,支砌挡墙1540立方米,完成13条县道小修保养工作,共计清理水沟500公里,清扫路面36000平方米,增设标志标牌16块,新增绿化2000余棵,修复沥青路面3358平方米,共计投入210万元。二是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有序推进。2020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项目30个,治理隐患里程120公里,总投资840万元。三是发挥“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引领作用。20204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2019年度“四好农村公路”示范乡镇、“美丽公路”两项创建工程进行实地考核验收。全县13条“美丽公路”共140公里农村公路完成美化、绿化、标准化打造,其中十八连山镇成为继胜境街道之后全县第二个成功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的示范乡镇。四是挂线推进路长制。全县12个乡镇(街道)161个村(居)委会全部制定村规民约,29条县道公路安装路长制公示牌30块,259条乡道安装259块,395条村道120块,路长制共投入资金55万元。五是全方位推动治超工作。先后在富墨路红果树、竹茂路茂兰、墨红、中安清水沟、黄泥河设立5个检测点开展“双超”治理、“百吨王”治理工作,累计教育“双超”车辆40000余辆、劝返“百吨王”120余辆。六是公路沿线广告牌清理圆满收官,累计清理241块,其中农村公路19块,普通国省干道167块,高速公路55块。

(四)念好服务经,扎实抓好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完成行政村通客车工作,2020年新建客运招呼站41个,新开通行政村客运线路24条,目前行政村通客车已全部开通。二是加大出租车、巡游出租车的监管力度,完成全县267辆出租车计价器安装和69个专用停车位设置工作,全年共受理出租汽车投诉65起,处理65起,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三是完成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更换11本,审批驾驶员培训公司1家,审批运输公司10家,新增县城至刘家湾公交车线路1条,乡镇客运班线客车线路2条,审批更新县内客运班线车6辆。四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对客运企业、道路施工等行业上的安全共开展大检查26次,发现安全隐患21起,落实整改21起,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稳趋好。五是全面开展综治维稳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接待来访人员80余人次,办理信访系统上级转交件14件。六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六清”攻坚行动,查处非法运营车辆98辆,宣传教育群众400余人次。七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今年上级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56件(主办46件,其中2件重点提案;协办10件),现全部办结完毕。八是认真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新认领监管事项5项,录入完成执法人员信息46条,认真落实服务企“三项制度”工作,联系企业17户,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15个。

二、正风肃纪情况

交通运输局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大问题,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县委实施办法落细、落小、落实,着力解决好重部署、轻落实难题,着力拔除不作为、乱作为病根。一是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把减负提效作为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守好“必发才发、必开才开”底线,文件数量、会议数量大幅降低,减轻了职工负担,提升了干事效率,实现了“减”上有效、“增”上出效。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解难事、办难事,努力当好企业的贴心人。深入推行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共联络企业17户,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15个。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问题整改,完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三检合一”具体整改工作。

三、办事公开情况

一是提升领导力。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把好发布关。对照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对需公布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按照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审批表进行审批发布。财务预决算、出租定价决策等事项的发布均按照层层把关、级级审核的要求进行最严格、最细致的审查,有效避免了错误信息的发布。三是拓展覆盖面。大力推广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努力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

四、工作效率情况

进一步深化职能转变,持续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树立谋实事、干实事的工作导向,一手做好办事程序的减法,一手抓好提升办事效率的加法。一是转变监管方式,变事前监管为事后监管,既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又提升办事效率,达到了“1+1”大于2的效果。所有路政许可、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之前完成,没出现一例拖办、压办、缓办的情况发生。二是全面实施“马上办”行动,全面推行谁接件、谁负责、谁跟踪、谁办结“一竿子”落实制度,让马上办、能办好成为落实责任的不二铁纪。今年,交通运输局在各种急难险重问题上全面树立起了“马上办”的良好形象,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迤拖路、竹茂路、富墨路等公路应急抢险工程,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群众反映出租车规范运行、文明服务、打表收费等长期未解决的问题。

五、廉政建设情况

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毅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保障、制度保障、要素保障,把交通系统建设成政治清明、廉洁自律、守纪守法的行业标兵。一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走形、不变样,在涉及人事、资金、项目安排等重要事项上,局行政主要负责人不预先定调、不提前安排,只当议事召集人,只做情况汇总员。二是执行重大集体决策不含糊、不动摇,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计划安排、大额资金补助等决策事项严格按决策制度执行,让原则、规矩、纪律成为议事决策的主色调。三是执行工作任务讲效率、求实效,充分发挥党建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软实力作用,把交通干部队伍打造成一支讲政治、守纪律、重落实的一流队伍,积极主动投入到全县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大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