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主要领导解读】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6-25 16:05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的安排部署,持续巩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见行见效,确保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富源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印发了《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富政发〔202051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了便于理解《方案》相关内容,富源县人民政府县长就《方案》工作思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问:《方案》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县长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高标准履职从政作为基本要求,持续巩固“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作风建设成果,继续大力弘扬“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作风,紧紧围绕“落地见效年”的工作部署,当好施工队、主攻手,切实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问:《方案》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县长答:(一)紧扣部署,狠抓落实。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跟踪问效,落实落细。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服务”的要求,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

(三)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按照“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作为”的要求,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项目一个一个推进、工作一件一件完成,确保各项工作不出成效不收兵、不见成效不撒手。

问:《方案》明确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县长答:工作任务共分5大部分,即:细化目标任务、狠抓工作推进、务求工作实效、加强督促检查、完善激励问责机制,按照18项重点工作进行工作部署。

(一)细化目标任务

紧扣目标突出重点。紧扣县内地区生产总值增8.5%以上、力争到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4%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突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切实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等工作重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台账细化措施。根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将中长期任务分解到年、年度任务分解到季、阶段性任务分解到月、特别重要的阶段性任务分解到周,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汇总、年总结。

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负起抓执行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对抓执行抓落实负总责,在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和工作台账时,要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同志的责任,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

(二)狠抓工作推进

坚持以上率下,全力全责抓推进。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经常性深入到分管领域、项目一线调研督导项目,扑下身子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分管联系领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经常带头深入一线督进度、查问题、解难题,促进问题解决;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要担当尽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加强统筹调度,凝聚合力强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顾全大局、团结合作,围绕目标任务推进精准化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查缺补漏,确保各项工作“每月有进展、全年有成效”。对涉及多个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落实事项,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统筹职责,建立协作机制,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协办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服从工作调度,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落实同力。

着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快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针对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各类风险隐患时有发生的实际,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系统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完善制度体系,常抓不懈保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3项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务,探索建立联系畅通、指导精准、服务高效的工作机制,营造务实、诚信、高效的企业发展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谋发展、找问题、解难题,着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管理提升、做大做强,为加快富源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务求工作实效

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并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瓶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工作成效论英雄、以工作实绩评判干部,在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对每项工作都要有创新的工作理念、明确的实施路径、具体的工作方法,确保工作落在实处、见到效果。

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项目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抓牢项目谋划、前期、开工、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推动前期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尽快投产,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四)加强督促检查

开展重点督查。对全年性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和量化目标任务建立重点督查工作台账,适时督查重点工作进度及牵头部门工作台账及工作落实情况。

实行全程督查。各级各部门要建立政务督查工作台账,强化对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落实情况的全程督促检查,实时跟踪工作推进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做到定期对账、事后销账。

紧盯问题督查。督查过程要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通报清单,督促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限期解决问题。

创新方法督查。要整合督查力量,创新精准督查机制,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开展暗访式、点穴式督查。

(五)完善激励问责机制

健全通报制度。全面落实按月、按季和按节点通报制度,既要总结典型经验、推广先进做法,更要对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进行批评。

实行约谈制度。对因工作推进不力被通报3次以上,或重点工作推进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乡(镇)、街道和部门,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

加大问责力度。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进展缓慢、工作成效较差等情况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坚持奖优罚劣。完善综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对工作成绩突出或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加分或扣分。



相关文件: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富政发〔2020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