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12-25 09:37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议案建议。共收到代表所提建议179件,交由政府系统承办的168件,占93.9%。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加快发展的良好契机,以对代表和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召开交办会,交由24个部门具体牵头办理。各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成立专班、高效办理,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所提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其中:A108件、占承办数的64.29%B54件、占承办数的32.14%C6件、占承办数的3.57%

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吕国武等代表提出的“完善殡葬改革基础设施、管理制度,规范殡仪市场秩序”的建议(1号)。交由县民政局办理。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完成38个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选址,组织申报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补助指标50个,全面完成2019年市级补助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13个,建成墓穴7000余个,补齐殡葬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是加大资金投入,对新建村级公益性公墓,县财政按每个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镇级公益性公墓,县财政增加补助资金30万元,用于公墓扩容、改造提质工程建设。是加强经营性公墓的监管,对公墓建设及定价开展调查,督促企业定价形成合理的梯次价格,确保中低价位墓穴不少于50%。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督促公墓经营单位加大墓穴建设工作力度,确保年底前建成墓穴4000个,并划定不少于5%的墓穴作为公益性墓地,解决低收入人群的骨灰安葬需求。

(二)关于肖植源等代表提出的“尽快启动富源县城北城区幼儿园建设”的建议(2号)。交由县教育体育局办理。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及时研究部署,明确建设主体。2020116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明确县城投公司为项目建设主体,以自营模式实施项目建设。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加快项目进度。县教育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北城区幼儿园选址在兴民路以西,富屯街以北的交叉口。现已完成现场踏勘、项目方案审查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前期工作,正开展施工图设计,项目占地面积22.94亩、建筑占地面积2323.2平方米规划学生规模720

(三)关于殷减清等代表提出的“启动富源县人民医院搬迁工作”的建议(3号)。交由县卫生健康局办理。县人民医院搬迁建设项目规划投资6.5亿元,占面积195亩,床位1300张,按3级综合医院标准建设。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人民医院搬迁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县城投公司作为建设主体,采取“PPPEPC”模式建设,并于2020331日正式入库PPP项目。现已完成床位批复、规划用地许可和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基础性工作,正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和中央补助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及时开工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四)关于马开雄等代表提出的“加大县内高速公路网规划前期工作”的建议(4号)。交由县交通运输局办理。为补齐高速公路建设短板,20204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决战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为抢抓全省加速推进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的机遇,县人民政府积极争取,科学谋划,高位推进“能通全通”工程,抢先完成全县高速公路“三纵二横”规划工作。20208月市委、市政府将宣威至富源、富源至罗平、富源(富村)至罗平(长底)等5条高速公路全部纳入“互联互通”建设项目盘子。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县交通运输局组建工作专班,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等部门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开展线路走向、出入口初设、立体互通设置等前期工作。目前,宣威至富源高速公路已通过省发改委评审,已选定投资人,正同步开展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作,即将启动建设。富源至罗平高速公路已通过省发改委评审,正开展初步设计,计划202012月底完成,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质性开工。富源(富村)至罗平(长底)、贵州兴仁至曲靖(麒麟)2条高速公路正开展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盘州至曲靖高速公路扩容改造项目(G60线)已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调整计划,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五)关于刘丽芬等代表提出的“规范富源县公交车运营”的建议(5号)。交由县交通运输局办理。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在新城区新建港湾式公交站台1224座,在老城区新建标准化公交站台2856座。二是开展联合执法。定期、不定期组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富源运政管理所等部门,联合开展公交运行“一违两罚”专项活动,开展专项执法50余次。三是加大线路投放。新开通工业园区、刘家湾2条专线,新增公交站点29个、达61个,新增临时站牌7块,安装扫码支付系统24套。

(六)关于杨留东等代表提出的“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的建议(6号)。交由县农业农村局办理。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将农业投资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整治项目等项目建设管理职责并入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门,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脱贫攻坚、粮食功能区、土地规模流转等工作相结合,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资金拨付、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考核验收。目前,已投资2703.98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01万亩,项目区受益农户达3172户,人均每年可增收500余元。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43万亩,概算投资3874.5万元,目前,正开展项目规划等前期工作。

(七)关于徐状武等代表提出的“加强环境综合执法”的建议(7号)。交由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办理。制定《富源县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对全县环境要素实行网格化监管。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对7家违法企业立案查处,共处罚金69万元。同时,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县城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配套污水管网,墨红镇、大河镇、富村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争取资金210万元,建成富村镇喜鹊树、迤佐河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八)关于张富周等代表提出的“加强矿区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8号)。交由富源供电局办理。富源供电局辖区内煤矿产权线路共66条,有运行维护能力的煤专线13条,没有运行维护能力的煤专线15条、已委托第三方运维。富源供电局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规划新建110千伏雨汪变电站、110千伏铜厂变电站、110千伏布都变电站。同时,积极协调、引导企业对煤炭专用线路进行改造、运行维护。制定《富源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完成老厂宏发煤矿智慧矿区5G建设。

(九)关于耿建平等代表提出的“推进县城东门河治理、提升县城人居环境品质、助推美丽县城建设”的建议(9号)。交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东门河北段治理工程于2020213日开工建设,目前,中段(北站火车大桥至金田原公司)已竣工,并于1119日完成验收。下段(金田原公司至玉顺街桥)正在完善人行道、管沟工程建设方案。上段(外后所至北站火车大桥)计划于20213月底完成方案设计,20215月前启动建设。

(十)关于陈贵陆等代表提出的“加快富源县城区饮水管网建设”的建议(10号)。交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启动出水洞应急水源补水预案,由县自来水公司投入10万余元更换部分抽水设施,于2020325日启泵抽水,每天向县城补水3000立方米。二是组织编制富源北城新区供水工程可研报告,积极申报项目及资金,20208月,获得国家抗疫特别国债7000万元。编制《富源县城供水一体化专项规划》,实施县城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重点采煤沉陷区(胜境片区)供水项目建设,统筹解决后所镇、工业园区、北城区 3个片区的供水问题。三是投资920万元,实施南门桥水厂改造和东堡输水管道更换工程建设,预计20211月建成投用。四是加快推进三水厂进水管网建设,预计20216月可建成投用。投资1600万元,从后所煤矿打磨沟水厂引水至北城新区,枯水期用水量可达1600立方米,解决八中、职中师生用水及周边单位、村民用水问题。

二、其他建议的办理情况

在办理168件建议工作中,除10件重点建议外,政府系统承办的其他158件建议,涉及交通、农林水、科教文卫、城建环保、社保、财政金融等方方面面。一年来,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除极少部分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受有关政策硬性规定,难以落实或暂不能解决外,其他建议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大部分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建议108件,占承办建议的64.29%

如《关于整治沿街屠宰的建议》,结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县人民政府下定决心,组织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县城区牛羊沿街屠宰综合整治,清真屠宰厂于2020930日建成投用,长期以来沿街屠宰牛羊这一顽症痼疾将历史性的消除。

再如,《关于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小农贸市场场地硬化和规范的建议》,已投资21.6万元,完成王家屯玉泉小区东巷小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建设,硬化道路850平方米,规范设施摊位100

又如,《关于将集镇城管队伍和环卫工人的报酬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县财政将全县10个乡(镇)345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的报酬纳入预算,已安排248.36万元用于保障乡(镇)城管队伍和环卫工人报酬支出。

(二)正加快落实的建议54件,占承办建议32.14%

如《关于尽快对胜境大道(富法公路)进行维修的建议》,胜境大道承载富法公路的交通运输功能,加上煤炭运输车流量较大,平均日车流量达8992辆,多个路段出现路面沉降、断板、开裂、坑塘等路面病害,群众反响强烈。2020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县住城乡建设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研究后,于2020926日开工建设胜境大道维修工程,现已投资1500万元,完成党校桥至龙源新村段混凝土路面修复工程、新强瑛酒店至大庆2号桥段道路扩宽及人行道工程。拆除混凝土路面1.5万平方米,完成路面人工切缝7000米、水泥稳定碎石层换填1.2万平方米、片石换填1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1.5万平方米,安装钢筋200吨,外运土石3.8万立方米,预计2021年春节前建设完工。

再如,《关于服务转型升级,大修富墨公路的建议》,已投入400万元,完成富墨路中安段修复工程,大河段、墨红段修复工程正开展施工图设计,计划分批分期修复,预计20216月底可全面完成整条道路的大修工程建设。

又如《关于加快推进富源县第九中学建设的建议》,目前,富源九中已投资2.11亿元,完成教学楼、科技楼、综合楼、报告厅、6幢学生宿舍、室外厕所等主体工程施工,正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学生食堂完成主体3层建设,操场、道路、围墙等附属工程正加快建设,预计20213月建成投用。

(三)受条件限制或政策规定,需逐步加以解决的建议6件,占承办建议的3.57%

如《关于优化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的建议》。代表提出,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逐年提高,涨幅较大,老百姓负担较重,群众反映强烈。由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每年由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确定,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2021年的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30元,每人每年280元。缴费政策只能按照上级部门的规定执行。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已向代表作出解释,争取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理解。

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2020年政府系统承办的168件建议,在各位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下,经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办理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距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要求,以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将认真总结办理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责任担当,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