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富源县委组织部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11-11 09:1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按照《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号)、《富源县县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富财预﹝2018﹞63号)《富源县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富财预﹝2018﹞64号)《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富财绩﹝2020﹞3号)文件要求,富源县委组织部对2019年度县级部门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自评。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县委组织部是县委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新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研究规划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工作,制定全县发展党员的计划和措施。

2、研究提出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县管干部的考察

和任免的办理;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

3、研究制定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方针和政策。

4、负责全县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向县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5、研究和指导全县干部教育工作,拟定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干部进行培训,协助各党委搞好干部培训。

6、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7、指导全县退(离)休干部工作,管理县委老干部局。

8、负责全县干部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监督工作、干部审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工作,做好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办理县管干部、党群系统干部工资,退(离)休审批工作。

9、负责全县党内、干部统计工作及计算机干部信息、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录入、更新、上报和使用。

10、研究制定全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计划,指导各党委的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做好制片、供片工作。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根据富发﹝2019﹞5号文件,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老干部工作、公务员工作,加挂县委老干部局牌子、县公务员局牌子。根据富办字﹝2019﹞81号文件,机构改革后组织部核行政编制28名,行政机关工勤编制3名,公务用车车辆保留1辆。

根据富办字﹝2019﹞81号文件,机构改革后组织部核行政编制28名,行政机关工勤编制3名。本年度调出5人,调入11人。2019年在职在编27人,退休人员2人。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部门绩效目标设立5大项19个细项考核指标,分别是:职责履行良好;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预算配置科学;预算执行有效;预算管理规范。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收入合计648.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28.74万元,占总收入的96.92%;支出合计684.07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8.65万元,占总支出的97.75%。2019年组织职能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在整体支出管理上严格流程操作和制度管理,根据《会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进一步严格审核审批,严控经费管理成效明显。为加强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定,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组织学习《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并对照规范要求,进行内控情况的梳理和自查;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对单位的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工作进行了规范。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全面推动部门工作,彻底解决部门推诿扯皮,庸政懒政问题,作为组织部门新时代有新作为,发挥部门优势作用,凝聚共识净真言,有力推动全县组织工作。

(二)自评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为了便于量化考评,因此指标体系设计产出为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均为数量指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县委办整体特性进行细化分解,分别在职责履行良好、预算配置科学、预算执行有效、预算管理规范四个方面进行绩效评价。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评价小组-成立评价小组-实施绩效评价

2、组织实施:收集资料-审核资料-形成评价结论-撰写自评报告-整理归档组织实施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9年度富源县委组织部工作总结及工作台帐等相关资料进行分析,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5项,完成5项,完成度及完成质量较高。我单位在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上积极与县财政部门沟通对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2019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1.内部控制制度需不断完善和健全。整改措施:以建立和实施全面、完整、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为着力点,完善全面涵盖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项目五大业务控制的内部流程制度。

2.部分费用支出不够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明确资金使用标准和依据,尽快完善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规章制度。

3.少数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制定太宽泛。整改措施:绩效指标要紧紧围绕实施内容,制定出能全面反映产出、效果及效率的指标,全面提升专业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根据自评情况,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针对自评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财政资金的预算支出的方向和内容,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人员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富源县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自评表.xlsx



富源县委组织部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