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统计局2019年度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富源县统计局
  • 015158708/2023-08532
  • 2020-11-10 09:5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按照《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号)、《富源县县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富财预[2018]63号)《富源县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富财预[2018]64号)《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富财绩[2020]3号)文件要求,富源县统计局对2019年度县级部门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自评。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富源县统计局为一级预算单位,行政机关,2019年核行政编制12名,事业编制16名,实有行政编制人员12人,事业编制人员16人。

富源县统计局设7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加挂统计制度法规科、信息网络科牌子)、国民经济核算和综合统计科、工业和能源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经济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人口就业和社会科技统计科、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主要绩效目标:一是狠抓落实稳增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主动与相关部门对1+4”主要经济指标进行细化分解,确保目标任务明确。二是在经济运行中对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上汇报、对下预警,为县委、县政府抓好稳增长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三是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5.88万元,上年结转54.31万元。

支出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1.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3万元。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富源县统计局预算编制坚持依法依规、厉行节约、统筹兼顾的原则,以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规范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为指导,严格按照要求上报实有人员情况、车辆等基础信息数据,作为基本支出预算核定依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及实际工作需要据实编制上报项目支出预算,上报县财政局审核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后,由县财政局批复下达执行。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预决算编制工作,财务基础规范水平,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合法合规,全面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提升项目和资金的整体效益,以完成部门的履职目标为目的。一是通过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确认部门资金使用制度的制定及执行状况,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二是通过支出绩效评价,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杜绝资产流失。三是通过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督促部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具体格式见附件5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根据《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富财绩〔20203号)文件要求,县统计局高度重视,及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财务副局长任副组长,会计、出纳为成员的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评价领导小组。

2.组织实施

富源县统计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通过核实账目、查阅凭证等方式,认真对照项目绩效自评表,对县统计局2019年整体收支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自评打分,形成县统计局绩效评价报告。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情况分析

1.目标设立

绩效目标已设立,且能保证县统计局各项事务正常运转,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能够实现整体绩效目标,自评分为7分。

2.预算配置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县统计局核定行政编制12名,事业编制16名,年末实有人数28人,不存在超编现象,自评分为2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6.62万元,增长68.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35万元,增长13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3.27万元,增长34.6%。自评分2分。

3)重点支出安排率

2019年安排重点支出为: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334.87万元,公务接待费16.32万元,劳务费57.46万元,占总支出的77.39%,自评分2分。

4)预算安排是否符合履职目标

县统计局2019年预算安排能够与履职目标相符,自评分2分。

(二)过程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

1)预算调整率

县统计局2019年预算调整的都是由于落实国家政策调整人员工资,项目支出和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没有安排,没有在预算批复中批复,自评分2分。

2)支出进度

县统计局2019年支出进度按时完成,自评分4分。

3)资金结余

县统计局2019年预算经费结余0万元,自评分4分。

4)三公经费控制率

县统计局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6.5万元,实际使用16.32万元,自评分4分。

2.预算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县统计局2019年已制定各种管理办法,合法合规,并能有效执行,自评分1分。

2)资产管理的安全性

县统计局2019年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账实相符,资产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办法执行,自评分2分。

3)固定资产利用率

单位账务中的固定资产都处于使用状态,自评分1分。

(三)产出情况分析

1.是狠抓落实稳增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主动与相关部门对“1+4”主要经济指标进行细化分解,确保目标任务明确。

认真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为县委、县政府抓好稳增长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实现县内生产总219.18亿元,同比增长8.6%

2.在经济运行中对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上汇报、对下预警,为县委、县政府抓好稳增长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

为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对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统计局各科室本着数据真实及时、不重不漏的原则,严把数据质量关,及时汇总各项数据,通过数字发现其中蕴含的问题,及时有综合科汇总,及时报送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并形成《富源县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手册分发给个单位参考,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调整政策。

3.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

围绕“忠诚、干净、当担”,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凝聚“守规矩、知敬畏”的定力,发扬“敬业、奉献、为民”的向心力。切实提升业务素质,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保障统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职责履职情况自评分33分。

(四)效果情况分析

2019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统计局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聚焦统计工作,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评分25分。

总体自评分为97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制度需不断完善和健全。

2.部分费用支出不够细化。

3.少数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制定太宽泛。

(二)整改情况

1.以建立和实施全面、完整、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为着力点,完善全面涵盖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项目五大业务控制的内部流程制度。

2.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明确资金使用标准和依据,尽快完善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规章制度。

3.绩效指标要紧紧围绕实施内容,制定出能全面反映产出、效果及效率的指标,全面提升专业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合理应用,应将此次绩效评价结构作为以后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二是科学谋划,方法得当。三是管理严格,制度保证。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附件:富源县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