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财政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11-09 14:48

根据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对财政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按照《富源县县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富财预〔201863号)《富源县县级部门财政

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富财预〔201864号)《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富财绩〔20203号)文件要求,富源县财政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初步对我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拟订财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综合经济形势,参与制定各项经济政策;2.起草财政、财务、会计、金融、国有企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按规定负责办理涉及财政、地方政府性债务等方面的事务;3.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县本级年度财政预决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汇总全县年度财政预决算草案,组织预算收支执行;4.拟订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和政策;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5.组织实施国库管理制度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承担国库资金管理有关工作;6.贯彻落实和监督执行财税政策,拟订地方税收政策调整方案,研究提出有关税收政策建议。7.按照规定管理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县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负责财政预算内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非贸易外汇管理;8.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9.负责办理和监督县级财政经济发展支出、县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10.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11.负责制定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

2.机构设置情况。富源县财政局2019年编制158个(其中:行政编制36个,事业编制18个,推公管理事业编制104个),201912月底实有在职人员175人(其中:行政36人,事业人员14人,推公管理事业人员125人)。离退休人员 3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3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3.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部门绩效目标设立5大项21个细项考核指标,分别是:职责履行良好;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预算配置科学;预算执行有效;预算管理规范。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3520.91万元,比上年收入减少48.41万元,下降1.36%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520.41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355.95万元,下降9.18%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强化财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特对《富源县财政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管理。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在节约支出的情况下较好完成年初预算任务,较好的服务部门和人民,提高服务质量。

(二)自评指标体系(具体格式见附件5

按照三级指标设立6项多个自评体系,对照每一项检查,经对照检查自评,全部按高质量完成任务。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评价小组-成立评价小组-实施绩效评价

2.组织实施:收集资料-审核资料-形成评价结论-撰写自评报告-整理归档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为“优”,极大推动富源县财政工作的开展;自评为“良”,需加强资金项目使用管理,精细化预算编制,更好发挥资金效益;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社会满意度。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富源县财政局的财政收支绩效管理工作还存在绩效目标申报不够全面,绩效指标细化量化不够,绩效评价手段和方法有待优化,绩效自评组织实施还不够规范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同时建议县财政局加强对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培训和指导,提高部门绩效自评质量。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自评表将在相关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

()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将绩效理念融入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强化认识,重视绩效自评工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单位提高行政效能和理财水平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总结自评工作经验,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才能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自评工作任务。二是强化质量,规范绩效自评工作。只有通过建立科学、可量化的指标体系,认真收集整理评价基础数据资料,才能按要求完成绩效自评报告,真实反映资金使用效果。三是强化落实,按时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在预算管理过程中,要统筹安排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财务和业务部门之间的参与协助力度,加强与各科室的沟通配合、培训和指导,才能按要求完成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附件:富源县财政局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自评表.xlsx




富源县财政局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