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0〕67号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9-29 09:07

张海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洞上水库治理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着眼源头,加快小城镇“两污”处理设施建设。洞上水库位于富源的上游,是县城人民的饮用水源之一。近年来,县住建局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加快小城镇两污处理设施建设2016年投资150万元,购置压缩式垃圾车1辆,自装卸垃圾车1辆,小型钩臂式清运车2辆,容量为2立方米的垃圾箱20个,圆桶垃圾箱10个,三轮6,并对现有的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改扩建;2017投资150万元,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5千米;2018年投资52万元,新建小城镇公厕2座;2019年投资600余万元新建日处理污水6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及1.8公里污水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截至2020年6月底,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

(二)抓好结合,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全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动员群众清理三堆(粪堆、草、柴堆),把三堆三园(粪堆、草堆、柴堆变为菜园、果园、花园);治理三乱(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实施三改(改水、改厕、改圈);美化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提升了洞上水库周边村庄的人居环境

(三)完善制度,建立改善农村人居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小城镇和村庄卫生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和收费、定期检查和评比等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小城镇和村庄都建立了农户门前三包、村庄保洁、垃圾收费和定期检查评比制度。每个村(居)委会和自然村明确了1名环境卫生管理员,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员落实率达100%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建议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由曲靖市洞上水库管理局对洞上水库周边环境治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

(二)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两污项目支持,完成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三)加大对洞上水库沿线村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

承办人及电话:瞿小昌0874-4611565

督办人:李燕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