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10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0〕59号
  • 015158708/2022-07263
  • 2020-09-29 08:52

肖植源、陈贵陆等2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富源县城区饮水管网建设的议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富源县城区饮水管网建设的建议

(一)关于采取应急措施,争取临时供水,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

富源县城目前供水水源为响水河水库,设计供水规模为每天2.0万立方米,县城实际需水量每天约2.6万立方米,供水缺口每天约6000立方米。从201912月随着枯水期到来,响水河水库供水量逐渐减少,20203月下旬以来每天供水量只有1.8万立方米左右,导致县城供水非常困难。为缓解县城供水难的问题,县住建局根据县城当前供水情况,与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目前主要采取以下应急措施:一是启动出水洞应急水源,2020325日下午4:30分出水洞应急水源补水已启动,每天向县城补水约3000立方米。县城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困难得到有效缓解。二是开展中安大沟修复工程,该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批复,总投资约1977万元,日补水约2.7万立方米,建成后可解决县城绿化、环卫等用水,同时向东门河、清溪河、玉顺湖补水。三是积极筹措资金修复东堡龙潭至县城输水管道,该工程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四是配合水务部门开展从后矿打磨沟2号井向县城补水的设计工作。

(二)关于尽快将老旧破损的自来水管全面更换,并重新规划路线,使居民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根据县城老城区供水管网情况,当前县住建局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配合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造移交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有改造移交要求的国有企业住宿区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

二是对老城区居民自建住宅区,根据供水保障情况和管网漏损情况,按轻重缓急,分期分步实施的原则,自2017年起逐步开展了供水管网改造工作。

三是开展县城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现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并积极上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现已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000万元。目前正组织县城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设计工作。

二、关于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盐产小组和雷公湾小组安装自来水的建议

201912月以来,响水河水库供水量逐渐减少,20203月下旬以来每天供水量只有1.8万立方米左右,虽然启动了出水洞应急补水,但目前每天仍需停水两小时,县城供水仍然非常困难,新建的富源九中,今飞御景园还正在研究如何供水。盐产小组和雷公湾小组如果接入县城自来水管网供水,将加剧供水紧张情况。现在县城正在建设北片区供水工程,预计20216月建成通水,该工程通水后县城每天将有2.0万立方米可调节水量,县城供水难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建议盐产小组和雷公湾小组接入县城自来水的问题到县城北片区供水工程通水后再解决,到时县住建局将结合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对县城郊区居民有供水需求的用户实施供水全覆盖。

三、关于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王家屯小组自来水主管道修复的建议

目前县住建局正开展县城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前期工作,计划将王家屯社区王家屯小组自来水主管道纳入县城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范围。

承办人及电话:柳开周0874-4612421

督办人:李飞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