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9-16 17:12

近年来,富源县围绕“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的绩效管理理念,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一是树立预算绩效管理新理念。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预算绩效评价的目的是通过改善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法治透明现代预算制度、提升公共服务管理能力,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更能符合群众需求的地方,发挥更大效益。

二是优化目标管理。全面设置绩效目标做到合理编制、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细化量化。2020年我局对76个部门收支预算单位的整体支出和51个项目56652万元的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进行了会审、批复,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合理性。从绩效目标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四个方面按权重设置评判指标,特别是对扶贫项目从预算的适当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指标设置。进一步细化绩效指标,对财政专项设置了涵盖农业、水利、医疗、教育、环保等领域,制定绩效目标个性指标及共性指标。

三是改进监控方式。2020年开展了三次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监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完成成效,并对部门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同时要求预算单位按季度向财政业务科室报送绩效运行监控情况。

四是拓宽评价范围。从专项资金评价到部门整体支出评价、从单位自评到财政组织中介机构重点评价,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扩大,资金规模不断增长。绩效自评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