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2019年政府决算相关情况说明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8-25 16:16

富源县2019年政府决算

相关情况说明

一、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富源县2019年共计收到上级税返及转移支付补助3136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97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70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1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均按照资金下达的项目据实安排拨付;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及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纳入县级财力统筹安排,根据《曲靖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部分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曲财预〔2018〕216号)《曲靖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对下第一批财力补助资金的通知》(曲财预〔2019〕8号)《曲靖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奖励资金的通知》(曲财预〔2019〕64号)《曲靖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对下第二批财力补助资金的通知》(曲财预〔2019〕63号)和《曲靖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对下第三批财力补助资金的通知》(曲财预〔2019〕99号),补助收入合计6.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2亿元、增长25.7%。主要用于:一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3.78亿元,用于发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3.67亿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0.11亿元。二是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2.67亿元,用于发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2.67亿元。

二、债务相关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末,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45531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52290万元(含外国政府贷款3219万元),专项债务103020万元。2019年市下达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21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17000万元,专项债务104000万元。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性债务限额为521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17000万元,专项债务104000万元。全县政府性债务始终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风险总体上安全可控。

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全面设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政策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的设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做到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细化量化、相应匹配。绩效目标申报工作,随同部门预算“二上二下”编审流程,做到同安排、同部署、通编报。2019年,结合72个部门收支预算单位实施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及17个项目绩效目标逐个进行会审,对会审通不过的项目,返回重报直至绩效目标符合要求。通过会审,使绩效编制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扩大了绩效管理范围,所有预算拨款项目都申报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

全年政府采购预算0.89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0.8%。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全县“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9.2%。

四、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执行结果及财政绩效再评价报告情况

面落实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大规模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全年减免各项税费4.4亿元,其中,累计新增减免企业税费2.57亿元,惠及企业4600户。落实财政贴息政策,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37亿元,扶持自主创业913户。

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20.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1.9%。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稳定粮食产量和增产增收,促进大河乌猪、富源魔芋等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投入0.49亿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65件,巩固提升23.62万人的饮水安全。完成岔河、牛耳箐等5 座水库建设和 4 座水库除险加固。阿汪水库和古木河、白马小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交通运输投入1.75亿元,实施竹鼠公路、迤拖公路建设,“村村通”“组组通”道路硬化175公里,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住房保障投入0.85亿元,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5880户,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全力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小学、幼儿园12所,成立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和中安街道中心小学,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有效缓解。发放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等各项补助2.12亿元。

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县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实。

社会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夯实,保障就业扶贫、创业就业等政策落实,开发公益性和乡村公共服务岗位 4380 个,组织化转移农村劳动力 31321 人。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等各类补助1.73亿元。

支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保障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竭力支持“美丽县城”建设,29个城镇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城市展览馆建成投用,成为展示富源形象的新窗口。“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稳步推进,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2019年开展以下十个部门的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8及2019年第一批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客运及出租车燃油补贴项目;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项目、市政设施及园林绿化管理项目;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污水处理项目;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扑火队员补助项目、生态护林员补助项目;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富源县竹园镇纳佐村委会纳佐小组后山滑坡群泥石流治理项目等

全县2019年财政绩效再评价报告正在完善中,待报告出具后在政府门口网站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