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第四次会议第168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富卫健复〔2020〕24号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7-06 15:41

赵国雄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第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由富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的卫生监测与检测、预防性体检作为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文件明确规定:取消行政事业收费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17年通过追加预算、统筹和盘活资金等方式予以保障,2018年度以后纳入部门预算予以保障,不得出现由于经费不足影响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的问题。虽然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9次(2018年度第8次)常务会议决定:原则同意《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将从业人员体检工作交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的请示》。县疾控中心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领导下,积极准备办理移交手续,但因2019年3月18日中央13台焦点访谈节目报到了广西柳州市从业人员到疾控中心以外的医疗单位体检并缴费的报道后,云南省卫健委3月22日召开了视频会议,并提出:体检和办证不能停,即使交由第三方来完成也不能收费,费用由卫生行政部门请示当地政府解决。因此,交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的事暂时搁置下来。县疾控中心仍继续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办证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体检及办证10260人,所计成本107万元。

目前县疾控中心存在人力资源馈乏、经费没有保障、设备陈旧老化等困难和问题,满足不了群众办理健康证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大力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努力做好此项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莫洁 敖茂峰0874-4619237

人:肖支爱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