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第四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富卫健复〔2020〕20号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7-06 15:37

陈应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村级卫生室建设亟待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村医待遇问题

乡村医生收入由县财政补助(600元/月/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和基本药物补助四部分组成。近年来,县卫生健康局有序探索建立乡村医生绩效考核机制及相关养老保障制度,严格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以岗位职责、工作纪律、服务数量、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对乡村医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个人执业注册、评优、奖惩、辞退等重要依据,与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等补助资金挂钩。2019年,乡村医生人均补助月收入在3800元左右。同时,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9〕101号)文件,我县及时出台了《富源县解决离岗和在岗到龄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工作实施方案》(富政办发〔2019〕89号)文件,稳妥落实解决离岗和在岗到龄乡村医生生活补助问题,积极推进制定在职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乡村医生待遇逐年提高,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

二、用药问题

一是2018年11月1日起,国家颁布使用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基本药物品种由原来2012版的520种增加到685种,用药范围进一步扩大,包含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临床治疗首选药物和常规剂型,保障了基层用药;二是2018年6月,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使用管理的补充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品种数量和销售额比例由原来20%调整为45%,原则上选择配备的药品应为医保报销目录”,为基层开展诊疗活动用药提供了更多选择;三是关于清开灵注射液虽为国家基本药物,但是在医保报销范围内仅限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急性中风、偏瘫、神志不清患者使用;四是注射用炎琥宁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的基本药物,但炎琥宁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炎琥宁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以全身性损害为主,严重病例临床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窒息衰竭、剥脱性皮炎及四肢麻痹昏迷等症状。目前,村卫生室绝大部分乡村医生仅有乡村医生执业资格,不具备处置这些不良反应的能力与条件。同时,清开灵注射液和炎琥宁注射液并不是临床诊疗必需不可替代的药品,群众要求购买,多数是因为用药习惯,并不了解其中的利害关系,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的诊疗能力培训,规范执业行为,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三、工作量问题

县卫生健康局自实施家庭医生签约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相关要求。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大力开发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设置了中科软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医博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和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等信息系统,并要求工作数据都要录入不同的信息系统,出现了部分数据重复录用、工作量不同程度加大的情况。2019年,经过积极争取,按照上级一数一源、一源多用的原则,已清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反映强烈的报表繁多、多头填报、填报频次过多的问题,力争实现同类信息“只填一次”。同时,为减轻基层负担,每季度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报送的项目进展数据,改为每半年报送一次,不断强化基层机构报表日管理,杜绝重复下发、重复填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减少基层工作业务量重的问题。

最后,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姬智丹 晏道琼 0874-4620016

人:张 李永忠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