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第四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富卫健复〔2020〕18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7-06 15:30

吕国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引进工作方面一是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培养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质量,为切实解决乡镇卫生院高学历人才匮乏的现状,县卫生健康局每年均积极参与农村订单定向培养计划,现目前富源县卫生健康系统共有在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9名(均为本科学历),已毕业定向到乡镇卫生院订单定向医学生4名(均为本科学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能有效缓解乡镇卫生院高学历人才匮乏的问题。二是县卫生健康局积极与县人社、县委编办和县财政等部门探索在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增核编制总量的方式来引进专技骨干,并上报了相关请示。

(二)逐年引进大专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方面近年县卫生健康局来不断通过事业单位考录补充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自2012以来,富源县卫生计生系统共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录216名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补充到乡镇卫生院,不断壮大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数量。

(三)不断加强医疗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及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契机,深入实施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及新业务、新技术的拓展,不断满足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选送44名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轮训;开展村医适用技术培训1300余人次,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全县12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中医科、中药房,10个卫生院建成中医馆,10个卫生院完成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159个村卫生室均开展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76%的卫生室配备了至少1名能西会中的乡村医生。

(四)退休人员返聘方面部分乡镇卫生院已经通过外聘、返聘等形式,引进了确有专长和较高资质的离退休人员,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

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地走“科教兴卫、人才强卫”之路,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抓好乡、村、社区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力度。落实好为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专业毕业生任务,通过整合医疗人才资源、招录等形式,着力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专业、结构、能力“短腿”问题。

最后,感谢你们对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莫旭0874-4611816

督办人:王卫疆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