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0〕27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7-06 15:04

肖植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基本情况

富源县垃圾处理场(处理县城生活垃圾)2003年开始前期工作,2007年12月开工建设,201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垃圾处理工艺为卫生填埋,日处理规模为70吨,占地195亩,使用年限为25年,库容102.75万m³,分两期建设,一期使用年限12年,建成库容为41.95万m³,现已填埋垃圾约35.64万m³。原设计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艺为回喷处置,1.4万m³的渗滤液调节池和回喷设施与垃圾填埋场同步实施,同时投入使用。2012年4月21日《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代替GB16889—1997《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后,垃圾渗滤液不允许回喷处理,要求处理达标排放。生活垃圾处理场每日处理中安胜境两个街道100吨的生活垃圾时,垃圾渗滤液日产生量约76m³。2018年12月—2019年9月开始接纳处理曲靖市沾益区和麒麟区平均每日400吨的垃圾量,目前每日垃圾渗滤液产生量约200m³。由于渗滤液产生量较大,回喷减量有限,致使现有渗滤液调节池容量及渗滤液处理均不能满足处理需求,调节池处于满库容状态(1.4万方)。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要求,解决雨季存在渗滤液溢流造成环境污染的风险,经请示县人民政府建设富源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项目概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规模:设计排水量150方/天。

(二)处理工艺:短程强化生化+膜法处理,主要包括短程强化生化系统,微滤系统,反渗系统,深度生化系统等。

(三)主要建设内容:1.安装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一套;2.处理站配套设施、挡墙、围墙、地坪硬化、供电线路及变压器、供水、库区挡墙、透气石笼、排水系统改造、调节池维护网、2020年回喷系统管理维护等设施。

(四)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包括处理存量渗滤液处理运行费和前期回喷运行费)

目前,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已完成配套设施、挡墙、围墙、地坪硬化、供电线路架设及变压器安装等工程;县住建局和广东君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签订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采购协议,计划6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后正式运行,预计3个月后可处理完调节池内库存垃圾渗滤液。

承办人及电话:赵明智0874-4612040

督办人:柳彪林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