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9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0〕49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7-06 15:02

耿建平等1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县城东门河治理提升县城人居环境品质助推美丽县城建设的议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近年来,东门河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多次被列为县人大、政协重点建议、提案,同时又是我县实施“美丽县城”建设、助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民生工程。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功能完善、截污净水、景观提升的原则,东门河分I期北段治理工程和Ⅱ期南段治理工程,拟通过实施污水管网、综合管沟埋设、河道清淤、河岸绿化、硬化、亮化、健康步道、文化景墙、园林小品、环卫设施等建设,对该段流域实施截污控源的同时,着力提升美化河道,将其打造成一个集景观、文化、休憩娱乐、健身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滨河带状公园,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综合治理目标。

2020年1月3日及2月11日,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东门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决定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完成施工图设计,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由我局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先行启动实施I期北段治理工程。

二、项目建设情况

该工程于2月13日开工建设,施工范围为县城东门河富源北站至玉顺街桥段,全长3.3公里,河道两侧各宽约10米,总面积约6.6公顷。截至目前,工程已实施四月余,完成进度为富源北站火车大桥至金田原段约800米范围,具体工程量如下:

(一)管沟埋设

铺设DN600污水管网800米,改造原有雨污水管100米,建设综合管沟1400米,铺设弱电管8400米。

(二)绿化建设

改造2208线桥下原有绿地2000m2,清运渣土9000m3,回填红土6000m3;栽植红叶石楠柱、黄杨柱、辉煌女贞柱、桂花、滇朴、银杏、紫叶李、紫荆、樱花、枸骨、睡莲等各类乔、灌、水生植物2500余株,种植草坪300m2

(三)硬化建设

浇筑游步道2500m2,安设路沿石900米,铺贴游步道花岗岩饰面层500m2,恢复人行道石材小板77m2,浇筑台阶8跑,安装自然石台阶1跑。

(四)文化景墙

粉饰石头漆文化墙800m2,安装文化浮雕110m2,砌筑临街围墙500米,安装仿真草坪1100m2,安设公益广告牌28块。

(五)园林小品

完成北站桥至云龙路桥段河道清淤2000m3,建设临河观景人行栈道456m2;完成富源八中至文澜街段钢结构栈道450m2,钢结构廊架70米,钢结构廊亭2座;堆砌景观石133米,人工塑石300m2,安装景观置石6组;砌筑坐凳100米,安设鹅卵石造型围栏6米,拆除危桥2座,浇筑拦河坝2道。

三、项目实施的主要困难

一是北段东侧沿岸公安局机关大院跨河建设,金田原公司外山口厂区将部分河堤合围,侵占河道建设景观、园林绿化设施;沿河部分预留绿化用地被附近村民抢占,征地拆迁工作困难。

二是县政府财力匮乏,加之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造价涨幅较大,项目资金筹措困难。

四、下步工作计划

结合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我局已积极请示汇报,根据6月4日东门河北段治理工程现场办公会安排,由县自然资源局与设计单位对接,调整完善金田原外山口厂区段的人行道、管沟工程建设方案,在河道上新建一座简易人行桥,连接东西两侧河岸,将河道西侧的人行道从金田原厂区西侧围墙外通过至梨子园街,管沟工程继续保持沿河道两侧、穿过厂区建设;同时,由县自然资源局、胜境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金田原外山口厂区段人行道建设用地规划、报批工作。

在下步施工过程中,我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鼓足干劲、抢抓工期,及时协调、沟通、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施,力争尽早完成建设投入使用。

感谢你们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真诚地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城市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工作,共建美好家园。

承办人及电话:张薇0874-4615848

督办人:李正鹏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