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0〕24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7-06 14:58

张朝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县城北片区城市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北城新区开发背景。北城新区是富源县城建成区外集中成片6000余亩土地的新开发区,是县委、县政府着眼于城市发展的直接经济效益,依据县城现状与发展潜力有计划地进行开发与建设的重大举措。前期进行统一规划,基本完成了配套建设。下步通过各种功能工程建设、在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而又不损害后代满足需要能力的前提下,达到土地、交通、环境、产业、管理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使城市功能与空间逐步完善。

二、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北城新区共新征土地6018亩,已取得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批准的2819.67亩,已实施项目供地20宗,面积2351.784亩,其中:出让方式供地15宗,面积778.686亩,土地成交价款46704.17万元;以划拨方式供地5宗,面积1573.062亩。目前,北城新区已征土地剩余可利用土地大约还有1300亩。

三、配套设施建设。北城新区于2014年12月启动了基础设施建设,4年的时间完成了片区内的道路及其它配套设施建设。其中14条道路全长20.7公里,宽16米—40米。沥青路面36.20万平方米,铺透水人行道19.6万平方米,人行道绿化8.04万平方米,种植行道树10577株,安装给水管18.00公里,雨水管41.37公里,污水管31.85公里,建综合管廊18.54公里,安装路灯1074套,公共厕所14座,公交站台24座,及道路安全设施等,总投资约14亿元。

四、已完工和近期建设项目。北城新区已完成项目建设16个,总投资42.3亿元;正在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2.2亿元。在北城新区已完工项目主要有沪昆高铁北站及站前广场、行政审批局、玉顺湖公园、体育活动中心、规划展示馆、高铁安置小区、锦源·胜境印象、职业技术学校、第八中学、公安消防大队二中队、综合档案馆、人社局、公租房等项目。在建项目有今飞御景园、宏发新时代广场、东门河综合治理Ⅰ期北段工程、玉顺华府小区、晨龙壹号房地产项目、宏发康养小镇项目等,县人民医院和县委党校搬迁工程也即将开工,同时在金华大道、立基大道、石来坡储备了一大批房地产开发项目。

五、下步打算。

(一)强化规划管控。县城北城新区既是县城新区,更是核心区,在项目选择方面必须发挥政府规划的积极意义和指导作用,严格执行规划,转变过去对土地资源粗放式开发形式,转变随意更改规划后再来修编规划,做到全程跟踪,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解决,促进新区建设的健康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二)加快推进开发建设速度。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推进北城新区开发工作,各职能部门以及街道要强化职能职责,积极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一些大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业企业来投资开发,拉动富源的经济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城市功能。配套设施方面重点解决北城新区的供水问题和富源县城综合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因缺资金造成三水厂建设停工一年多,经各方协调于2019年7月复工,计划2020年12月完工。城市功能方面,重点解决居民生活必需的就学、就医、购物存在的短板,尽快按规划建设富源县城综合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40亩,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含干货门市,管理用房、停车场、固定摊位售菜台、道路、消防、供电、给排水等,现已完成可研批复、用地预审、选址意见、环评批复等前期工作。下一步还要建设一座完小、搬迁人民医院,既解决老城区承载力不足的问题,又为北城新区聚集了人气。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支持,县住建局作为此建议的承办单位,我局下步会义不容辞向上级汇报你的建议和我们的回复,同时承诺为北城新区开发建设做好服务工作。

承办人及电话:赵明智0874-4612040

督办人:柳彪林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