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财政局
  • 富财复〔2020〕14号
  • 015158708/2021-00552
  • 2020-07-01 20:59

钱林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议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与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民族宗教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县级已将水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纳入“十四五”规划,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和2020“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项目向上级积极申报并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切实加强水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全力将其打造成精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一、完善水族文化基础设施方面。一是县文化和旅游局已将古敢水族乡水族文化硬件设施建设纳入《富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重点项目征集项目》,内容包含富源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以水族狮子灯、吞口省级非遗项目规划建设非遗文化保护区、技艺传习所,配套建设富源特色商品交易区。二是县发展和改革局已将古敢水族乡特色旅游小镇项目列入2020“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项目,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补助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三是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国土空间规划中,科学合理划定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重点保护水族文化、特色自然资源等空间,并要求村庄制定项目库,便于空间的预留。上述项目申报有序推进,待项目落地后能进一步促进水族文化基础设施改善。

二、开展水族文化“四进”方面。富源县已将古敢水族乡水族语言传承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重点项目中,现正在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民族示范区建设项目给予倾斜并扶持。针对开展水文文化课,可由乡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辖区本土水族文字专技人才(如张学勤老师)作为兼职教师或志愿者。下一步待条件成熟,通过教师招聘招考一定数量水文专业教师补充到古敢乡教师队伍中来,为水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扶持水族文化产业方面。县级即将成立富源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原有调查基础上,精准对全县文化旅游项目进行梳理、评估和论证,采取市场化运营方式对水族文化提出策划包装方案,并对水族文化企业在项目申报、资金安排、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承办人及电话:王晓赛,0874-4612284

督办人





富源县财政局

2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