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富市监复字〔2020〕3号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0-06-28 22:56

周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把食品安全列为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强投入、健机制、重监管、抓落实。我局依据职能职责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点多面广、存在空白区域的问题,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整合监管资源,监管与服务并重,整治和规范并重,为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春、秋两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要求各学校及周边经营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落实索证索票,食品安全查验制度,严禁“三无”食品进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销售商户,从源头抓食品质量安全。

二、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2019年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1561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的1000余户商家,包含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酒类、糕点、豆制品、食盐、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6个大类。在抽检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局始终把社会敏感度较高、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校园食品安全作为重点抽检项目,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紧密结合,全年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户抽检142批次,其中“五毛食品”专项抽检43批次,占比9%。今年全县计划抽检1578批次,因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已开展疫情专项抽检30批次,市级任务抽检20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6%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检查

(一)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央视“3·15”晚会报道了“辣条”生产经营问题,为使青少年茁壮成长,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大检查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了辣条专项检查,禁止校内校外食品经营户销售“辣条”,并督促下架。检查时要求如果发现有央视“3·15”晚会报道的河南省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尉氏县欧飞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平江县钧力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平江县味泉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生产的“辣条”,应立即进行查扣。同时加强对膨化食品、糖果、饮料、豆制品等重点品种销售行为监管。严格督促各食品经营者落实索票索证、进货查验等制度,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行为,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比往年推迟,但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食安委联合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多项任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检查学校食堂5所,校园周边商店48户,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有效的维护了校园及周边的食品消费安全。

(二)排除隐患与严厉查处落实到位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执行法规或掌握标准时不放松、不走样,做到公平、公正、严厉。对“五毛食品”专项抽检中4家不合格辣条食品销售商均采取了立案调查,并进行了严厉处罚,共处罚款4万元整。同时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控制,加大行政指导力度,及时帮助食品经营户进行规范、整改、防范食品不合格事件再次发生。

四、完善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食品经营户、食品摊贩、食品小作坊实行市场巡查制度,严密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巡查中执法人员采取“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边规范、边宣传”的有效方式,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高食品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二是开展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根据风险分级确定日常监管检查频次,利用科学管理的方法,合理配置监管资源,为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提供坚实基础。风险分级中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均重点列为D级风险,对应每年最高监管频次。

三是规范食品摊贩备案制度,严格按照《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对符合要求的食品摊贩办理《食品摊贩备案卡》。截至目前,我局对符合条件的,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总计核发《云南省食品摊贩备案卡》602份,签订富源县食品摊贩食品安全责任书602份。

五、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

(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六月安全生产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把食品安全意识、食品安全常识通过宣传活动向群众进行宣讲普及。同时通过展示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为正确引导群众安全消费提供了有效措施。

(二)在富源县教育局的积极配合下,2019年成功创建富源县胜境街道外山口小学食品安全教育示范基地,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增强了青少年识假辨假、安全消费意识及能力,广泛动员师生参与食品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

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周边小摊小贩治理难度大

学校周边区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区域,流动商贩极易反弹。“打游击”、“占道经营”、“分布广”等特点让流动摆摊贩整治难度加大,要从根本上消除就需要全社会的协同共治。而“单打独斗”和“孤军作战”的监管模式显然只能治标不治本,流动摊贩的治理还需要政府的统筹管理,县城管、教育、市场监管三部门的合力联动,齐抓共管,才能还学校园周边一个干净整洁、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食品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经营者学习能力不足,法律意识、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淡薄。

(三)执法力量薄弱

监管对象与任务逐年激增,而监管人员数量有限,在全县十二个乡镇市场监管所,1人一所1个,2-3人一所6个,4人以上一所5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往往面临食药、质监、注册登记、物价、知识产权等多头任务,同时还要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工作任务安排,监管工作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要长效开展下去,还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营造食品安全消费良好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将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尽职履责,继续加大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吃得放心、学的安心。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感谢您提出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不妥或不明白的地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力解决,争取给您满意答复。再次感谢您对我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李思 0874-4612255

督办人:贺德春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