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水务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2-18 21:38

按照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通过网站及其它媒体积极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公开制度,主动公开重大事项

坚持将办事公开作为促进规范行政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服务的透明度,大力推行阳光政务。采用“年初建账、平时查账、年底结账”的台账式管理模式,把涉及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公开。在局机关办公楼主要通道醒目位置设置电子大屏和公示栏,公示单位重大事项,2019年共涉及行政许可事项9件,比上年减少1件。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宣传发布单位信息,一年来,在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报、曲靖通讯、曲靖日报、曲靖M、曲靖水务、新华网富源分频道、富源M、富源·今日头条、滇南胜境公众微信等政府信息平台报送信息50余条。

(二)按照法定程序依法申请,及时公开法规政策

把涉及水利法律法规的有关政策、依据、程序、范围、标准依法公开,编制完成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调整部门《清单》和《目录》中行政许可事项的“基本代码”和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与《通用目录》保持一致。坚持法定职责,纠正行政不作为,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市委编办网和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中发布县水务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追责情形。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做好信息平台管理维护。单位明确由专人负责维护涉及水务局的信息平台,定期更新平台数据和按时上报信息,做好信息采集和管理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年度考核工作,撰写上报《富源县水务局2019年度综合考评自检自查报告》、组织工作人员对县委县政府明确可以实地考核的安全饮水建设项目、河长制工作到各乡镇、街道开展实地考核,并及时将考核结果汇总上报;三是认真做好社会评议工作。撰写并上报《富源县水务局2019年工作情况报告》和《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审批表》,从单位职工中推荐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的代表参与社会评价。

(四)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编制完成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云南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公布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82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检查14项,其他行政职权22项,做到事项名称和县级行使的职权统一,保持与省市权责清单一致。按照“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各9项。

二是实现流程集中办理。水务局在政务服务管理局二楼设立水务服务窗口,所有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逐步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行一次告知、统一收件、网上派件、统一反馈、一窗发证。

三是推进便民服务。梳理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清单,9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实现最多跑一次。

四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自2017年对企业实现“双随机、一公开”以来,在曲靖市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完成“两库一单”即执法人员库、抽查对象库和抽查清单建设,实现了在监管平台上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其中取水许可监督检查,抽查比例10%,抽查方式为现场检查。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抽查比例1%,抽查方式为现场检查。在建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管理检查、已建运行小水电站运行管理检查,抽查比例50%,抽查方式为现场检查。水政水资源科组织相关科室开展双随机抽查培训;不断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新增监管对象12家企业,新增审核人员1人。制定了单位内不同站所联合检查机制。到目前为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32件,其中水土保持监督检查12件,取水许可监督检查12件,在建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管理检查、已建运行小水电站运行管理检查8件,检查结果在信用信息平台上及时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1

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3

-1

0

行政强制

11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5.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公开事项征求意见不够广泛

对涉及重大民生的事项,未全面落实邀请有关方面人员进行调研讨论,未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

(二)政策解读时效性较差

对各级党委政府新出台的政策解读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存在政策落地滞后的问题。

(三)信息发布主动性不够

对群众关心的当下热点问题,关注、跟踪不及时,主动发布的信息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更新信息力度不够。




富源县水务局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