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安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中安街道办事处
  • 015158708/2022-05118
  • 2020-02-18 20:52

中安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会议及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作。现将中安街道开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指导、监督检查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明确专人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规定,严格审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宣传干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抓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健全责任制,每月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主要领导每年听取2次工作汇报。力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要求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做到行为规范、运转正常、公正透明、连接高效,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本单位职责任务,列入单位日常工作议程,做好阶段性工作的总结、典型经验的提炼及档案资料的收集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有序进行,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标准。

(三)完善体制,推进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根据省、市、县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中安街道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设工作课程培训,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年度考核内容。

二、政务信息报送情况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中安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经梳理汇总,2019年全年共报送13条,在人民政府公开网站乡镇动态栏公开信息13条。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一是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群众广泛知晓或上级部门要求公开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主动公开。二是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阅公开信息。三是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守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三)政务信息报送情况

一是报送信息全面完整。中安街道强化组织领导后,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立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在报送信息时,要求能反映事物的全貌,前后逻辑要连贯,不能以偏概全,确保信息的完整性。二是及时有效。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收集,第一时间整理、报送,及时了解事情的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报送。三是信息准确真实。实事求是,对热点事件和重大政务舆情,第一时间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对于网民误解、误读或歪曲事实的,及时报送更新真实情况。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对街道信息公开开展常态化监测,按要求做好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正常运行,特别加强信息的保密审查,决绝不出现泄密事件。

二是完善对外服务工作。主动公开街道政府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等内容,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建立相关专线工作机制,重大事项采取听证、专家咨询、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决定。



富源县人民政府中安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11日